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2/2018-1712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8-04-02
责任部门: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2018-04-02
名 称:关于印发《2018年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8年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处室:

  为进一步强化普法工作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干部群众法治素养,全面推进法治银川建设,根据《2018年全市普法工作要点责任分工》任务和要求,现将《2018年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研读,严格贯彻落实。  

  

  

                                                   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8年4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8年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承上启下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普法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和两会精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着力培育干部职工、服务对象法治信仰,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不断优化投资兴业发展环境,助力“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好银川建设。

  一、聚焦重点,拓宽法治学习深度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信念,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建设新时代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标准,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结合“国家宪法日”主题,深入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宪法宣传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宪法修订的重大历史意义,学习宪法修正案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增强宪法信心,充分利用各种专项法律颁布、纪念日和节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新修订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作为“必修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强化精准,提升宣传教育质效

  4.开展差异化法治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区别不同对象进行分类有针对性法治教育,实现学法用法全覆盖。一是形成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长效机制。把干部学法用法贯穿于普法教育、法治实践和审批改革创新的始终,领导干部更是重中之重,将普法内容和业务学习、中心工作有效融合,制定学习规划、完善考评制度、健全决策机制、创新教育模式,以学促行、以考促学,采取日常学习、业务考试和在线学法相结合模式,实施岗前培训、在岗提升,促使干部职工全面掌握和融会贯通宪法法律、监察类法、行业法规,切实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在全民普法教育上作表率、走在前,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二是强化服务对象法治观念。重点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制常识,将服务与普法“二合一”,让实施审批、提供服务成为向办事群众弘扬法治精神有效途径,积极探索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法治宣讲、多媒体宣传,促使办事群众既能体验到舒心便捷的政务服务,更能时时刻刻感受到风清气正的法治风尚。全面施行“黑名单”制度,发挥警厅协作功能,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公民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意识和能力。

  5.创新推进智慧普法。充分借助市民大厅关注度高、人流量大优势,选择有创意、更智慧的普法形式,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一方面抓牢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市民大讲堂长年放映《今日说法》、《法律讲堂》等法治节目,特殊节点开展有奖竞答、趣味游戏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同时,着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合理布局、实时更新门户网站、APP客户端,方便群众获取最新最精确的法律法规、政务信息,鼓励和推广美篇、微信、微博等载体宣传法治建设的好经验、好成果,多层次、多渠道传播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普法吸引力和实效性。

  6.扎实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探索研究政策法规,增强改革的前瞻性、主动性,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活动,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示范引领,营造尊法崇法氛围

  7.开创“法律进单位”新格局。以党建为引领、以创新为抓手、全方位打造“超五星级”市民大厅,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全国走在前的示范引领作用,丰富市民大厅法治文化内容和形式,带动驻厅单位协同联动、同频共振共推市民大厅法治建设,压实各单位普法责任,改“独角戏”为“大合唱”,打造市民大厅法治文化精品,力促市民大厅“法律进单位”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

  8.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论述,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推动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四、法治护航,推动审批服务变革

  9.全力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固化改革成果。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目标,建成涵盖行政审批“全事项、全过程、各环节”的标准化体系,形成“一切工作有标准、一切标准有程序、一切程序有监督、一切监督有公开”的标准化政务服务模式,促进政务均等化、规范化、高效化,提高审批服务质量,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完善权力运行监督。

  10.营造公平公正的办事环境。完善行政审批电子监控系统,拓宽电子监察范围,建立跟踪投诉处理机制。健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将“黑名单”与零门槛承诺制相结合,降低企业准入门槛,营造宽松平等的营商环境。

  五、组织保障,健全普法工作机制

  11.深化认识,增强责任。始终将普法与依法行政贯穿日常各项工作之中,切实做到依法审批,保障法律法规得到全面、正确实施。创新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积极性,为依法行政提供必要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12.健全机制,务求实效。健全完善普法制度,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及时推广各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依法治理工作蓬勃生机和活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