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2/2019-0002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9-02-28
责任部门: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02-28
名 称:关于在全市推广“综合窗口” 改革工作的通知

关于在全市推广“综合窗口” 改革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市民大厅各进驻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意见>的通知》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意见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改革步伐,全力打造“一体式集成审批服务”全新模式。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在前期试点“综合窗口”“静默叫号”改革工作基础上,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举措和管理经验,现就改革经验复制推广全市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广范围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市民大厅各进驻单位

二、实施时间

2019年3月至6月底前全面完成

三、工作内容

    (一)推行“综合窗口”改革

1.设置综合窗口。以群众办事“只跑一窗、一次办好”为目标,打破部门“地摊式”设置窗口格局,重新优化窗口布局,统一设置综合窗口。原则上除专业性极强的审批事项外,不再单设专业、分类窗口,全面实施综合窗口改革,彻底解决窗口忙闲不均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政务大厅综合服务功能。

2.前台综合受理全面应用全市“一张网”,不断加强业务素质过硬窗口“能手”、“快手”的培养,使其能够快速准确完成综合窗口报件的完整性审查工作,并按照“六严格六严禁”(见附件)要求开展受理工作。要对综合窗口受理时长提出要求,实行按分钟计时的精益化管理举措,凸显工作实效。

3.后台集成审批 后台集成办公区审批人员对前台受理申请材料的合法性、规范性进行实质审查,并在承诺时限内按程序作出决定,出具审批结果,对形成的电子证照或结果文件,归集传入审批平台,实现数据共享。 

4.统一窗口出件综合窗口接到办件结果后立即对审批结果文书或证件所载信息进行核对,确认无误后按要求统一送达办结。通过邮寄方式送达的,要留存邮寄凭证,确保办事人准确及时收到办事结果。

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证照分离”改革精神,大胆探索“容缺承诺制”办理机制,进一步扩大“综合窗口”改革效应,方便群众办事。

    (二)实行静默叫号

1.实行微信、短信取号。以全市“一张网”政务服务平台为依托,全面打造以微信扫码、短信取号取代传统叫号、唱号的服务模式。办事群众通过微信扫码,即可获取所办事项的办理窗口、等待人数等短信提示,在临近办理时还可再次收到短信提醒,彻底改变传统大厅办事嘈杂、噪音污染、人头攒动等特点,切实为群众办事提供舒适静雅的环境。同时利用大厅原有电子屏全方位显示办事信息,设置“老弱病残孕”及退役军人优待等绿色通道窗口,满足不同办事群体需求。

2.营造文明舒适环境。按照《关于印发<关于打造“清新雅静”办事服务大厅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银审服发〔2019〕29号),在大厅入口摆放茶几、绿植,显著位置悬挂文明礼仪的宣传标语,引导办事群众践行《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缓解办事群众因等候等原因引起的焦躁情绪,切实为群众办事营造文明、舒适、静雅、和谐的良好政务环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聚焦改革内容,精心谋划、统筹安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积极稳妥推进“综合窗口”、“静默叫号”改革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健全干部激励和容错纠错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干部推进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和支持创新开展工作。 

(二)强化宣传培训。各单位要采取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方式做好改革内容的宣传解读,不断扩大改革举措的知晓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专门制定工作人员综合业务培训工作方案,组织全员开展业务“大学习”“大比武”活动,全面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三)加强监督考核。将“综合窗口”“静默叫号”改革推进工作情况纳入驻厅单位(窗口)、各县(市)区政务工作绩效考评指标,强化对全市各有关部门(单位)落实改革工作情况的督导检查,对推进改革工作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单位进行通报,切实将改革成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审批流程“六严格 六严禁”的通知》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2019年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