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2/2020-0026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0-12-17
责任部门: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12-17
名 称: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报送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报送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市政府:

为全面总结2020年工作,查找不足,科学谋划2021年全市审批服务全面工作,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认真梳理总结了全年工作,并详细制定了明年工作计划,现将报告随文呈上。

请审阅。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0年12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有力监督、市政协的大力关心支持下,银川市审批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党建为引领,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刀刃向内、深化改革,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政务服务、商事制度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合力破解影响市场活力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人民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明显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赋予的改革任务。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2020年亮点创新工作。

1.2019年度营商环境评价评测我市营商环境综合便利度名列41个参评城市第11位,政务服务全国第一、开办企业全国第二、登记财产全国第二、获得电力全国第十,4项指标列为全国标杆指标,11项经验全国推广,荣获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突出贡献奖,获得了“南有衢州、北有银川”的高度评价国家发改委将“银川经验”写入《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银川作为全国10个代表城市之一(西部唯一)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上分享了创新经验。

2.银川推行审批制度改革获得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奖参加由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的全国首届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银川市“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项目在参加评选的全国1847个市、县政府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奖(共计24个),成为西北地区唯一荣获此殊荣的城市。

3.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获评最具综合影响力政务服务大厅因三轮审批制度改革成功经验,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联合一窗(北京)互联网科技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20全国政务服务“软实力•新发展”敦煌论坛上,被评为全国6个“最具综合影响力政务服务大厅”之一。

4.“1230”审批服务改革,入选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选编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100例》。

5.商事登记服务大厅“5113”模式,打造开办企业最快城市。在2019年企业开办“5150”模式基础上,实施“5113”提升工程,即:营业执照50分钟内办结,印章刻制1个小时内完成,办税1个小时内完成,企业开办3个小时完成,成为全国企业开办最快城市之一、成本最低城市之一。“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被列入自治区地方标准制订计划,实现了审批改革上升为地方标准的“零”突破,引领全区商事登记迈入“一网通办”的信息化时代。

6.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十大举措成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报批最快城市之一。通过聚焦“集成审批”“一张蓝图”“全程网办”“容缺承诺”“多测合一”“图审豁免”“联合验收”“区域评估”“审管联动”“项目代办”十项重点改革举措,实现全市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类项目立项至竣工验收审批时限已控制在70个、50个工作日内,实现了一般社会投资类建设项目立项至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内办结,成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报批最快城市之一。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将“宁夏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激发投资活力”作为典型经验予以通报表扬。被自治区列入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下简称工改)重点领域改革试点(第一批),自治区将我市工改典型经验在全区推广应用;联合验收改革经验被光明日报、半月谈、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深度报道。

同时,市审批局今年还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服务改革办公室通报表扬在“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中贡献突出,并获得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银川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突出贡献奖、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先进集体、疫情防控“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2019-2020年宁夏青年文明号等18项荣誉奖励。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倾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擦亮银川品牌。坚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和诉求,持续刀刃向内、深化改革,勠力同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落实落细。一是固本强基,高位推动。制定《银川市对标先进  深化改革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意见》,配套出台了13个政策文件,形成了“1+1+13”政策体系。制定《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试行)》,推进158项改革任务落实,建立市领导干部包抓优化营商环境指标和营商办对口包抓工作等长效机制,制定联席会商、交流研讨等8项制度,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落细。二是狠抓测评、表彰先进。承担组织西北片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国家评价,参加自治区测评,较好完成评测任务。召开了2019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表彰暨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动员部署会,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表彰了全市30个先进集体和68名先进工作者,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干部再鼓干劲、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的信心和决心。三是集中宣传,鼓劲造势。架构了银川“538”营商环境品牌宣传体系(五好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三大纪律,优化营商环境八项注意),广泛宣传政策法规、改革举措、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累计开展宣讲90余次、培训1000余人,全市抓改革、优服务、提效能、解难点、缓痛点、疏堵点的氛围显著增强。四是强化督办,凝聚合力。建立优化营商环境督查督办体系,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开展专项调度和指标对口帮扶活动近30场次,开设“12345”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热线,下发各类督查通报、督办单30余期,共反馈各类问题173条。

2.聚焦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持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出台《银川市关于推进“五办五化”改革  打造精简高效便民政务服务环境实施方案》,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确保政务服务标杆领跑全国。加快建立完善“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库,全市1258项政务服务事项平均压材料、压环节、压时限20%以上,“银川经验”全区推广应用。大力推进智慧政务。出台《银川市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审批打造“掌上办事之城”的实施意见》《推行“一枚印章管数据”改革树立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新标杆的实施方案》,坚持“六统一”(统一事项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证照服务、统一好差评、统一公共支付、统一投诉建议)促进政务平台一体化建设,探索推进“一枚印章管数据”改革,打造“操作更傻瓜、应用更便捷、处理更智能”的线上政务服务平台,全市1258个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3%、全程网办率达31%,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政务服务标准化。始终坚持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标准助推创新发展的理念,加快完善标准化体系建设,动态调整办事指南,加强督查考核,助推无差别、不求人的办事模式落地。以高分通过标准化评估验收,全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政务服务标准化“银川模式”。1-11月份,全市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500.57万件,网上办件234.07万件,占全市办件量的47%。

3.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放权力度。紧盯《银川市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重点任务分工方案》97项任务分工并督办落实,致力打造“无证明之城”,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强化管的效果。全面构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联合监管、信用监管、包容审慎监管、互联网+监管,“六位一体”新型监管体系,印发《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保障审批和监管无缝衔接。今年以来,向28个监管部门推送审批信息6.5万件,审批信息推送率100%,有力推动了行业监管有序健康开展。提升服的水平。坚持以“放权、便民、高效、公开”原则,全面优化审批程序,整合各部门力量、理清职能、简化审批环节,坚持在“五办五化”(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一体化)上狠下功夫。

4.升级优化“1230”审批改革,打造全国新标杆。全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1”:全面开展“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改革,开办企业由去年的1天提速至3个小时完成;“2”:全面开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不动产登记由去年的2天步入平均1个工作日办结;“3”:全速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固化建设项目立项到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成果;“0”:推进智慧政务工程,搭建“一网两端”新平台(宁夏政务服务网银川站、移动端、自助终端),加快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线上审批为常态,线下审批为例外,从“最多跑一次”向“群众零跑腿”转变,全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

5.商事制度改革连打组合拳释放红利。今年1-11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42592户,同比增长7.01%,累计在册市场主体300966户,同比增长18.32%,企业登记网办率达95%,为“六稳”“六保”提供支撑。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按照国家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扇门”要求,出台《银川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方案》,直接取消审批2项,审批改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28项,优化审批服务86项,有效破解准入不准营的问题。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好改革,出台了《银川市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好”审批服务模式的若干实施意见》,推出39个证照同办事项、32个证照联办事项、25个多证联办事项。比改革前再减少申请材料243件,办理时限与法定时间相比累计减少了2300多个工作日。开启全程智能审批。为市辖三区审批局配备个体登记智能自动审批机,实现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自主申报、自动核准、快速登记、当场领照”,最大程度便民利民,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试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改革,对44类179项试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终身负责”,节省2400个工作日,成为国内第一个试行商事登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的城市。深化政银企合作,与银行合作实现新开办企业免费获得刻制公章服务,为企业年均节约300万元,已有1100家新开户企业享受了免费刻章服务;与记账协会合作实现为新开办企业免费赠送税控盘,为企业年节约资金700万元,全面提高商事审批便利化、激发市场活力。

6.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集中发力提速增效。今年全市基本建设项目投资计划776个,总投资30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45亿元,已有745个项目完成前期报批手续,完成率95%,市本级审批时速比上年提升40%,为全市稳投资、力促项目早投产、早达效提供强力引擎。今年以来,以“减、放、并、转、调”为基点,大力实施“集成审批”“一张蓝图”“全程网办”“容缺承诺”“多测合一”“图审豁免”“联合验收”“区域评估”“审管联动”“项目代办”十项重点改革举措,出台《银川市政府投资管理实施细则》《“一张蓝图”指导项目策划生成工作方案(试行)》《银川市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豁免承诺制改革实施意见(试行)》《关于采取“多评合一”模式开展区域评工作的实施意见》《银川市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操作规程(试行)》《银川市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管理办法(试行)》《银川市优化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服务实施方案(试行)》等28个文件,使得银川市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类项目立项至竣工验收审批时限已控制在 70 个、50 个工作日内。已初步实现审批权限在市本级的新立项新开工社会投资类建设项目立项至施工许可 30 个工作日内办结,成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报批最快城市之一。

7.全面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以党建促改革同频共振。

(1)实施党建品牌创建工程,以党建促改革深化。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引领,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三强十一严”要求,精准实施党建“345”(组织建设“三个坚持”、党建品牌“四项活动”、纪律作风“五个强化”)工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今年以来,共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14场次、“445”初心使命常态化教育76次、“四堂党课”77次、“三条生命线”专项34场次,岗位大练兵41次。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服务群众看我的”“我为改革献计策”主题实践活动,汇总“金点子”128条。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评选表彰了审批改革先锋模范”“创新星”“服务星”“模范机关党支部,全面引导党员干部聚力攻坚、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2)实施干部作风素质提升工程,打造改革创新的先锋队。深入落实市委关于干部治理能力提升部署要求。一是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印发《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任务分工》《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政承诺书》,开展廉政谈话会、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全面加强思想建设不放松。二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修订《市民大厅进驻单位绩效考评办法》严格落实“双约谈”“绩效处罚”,经常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强化督察,严肃追责,确保权力安全运行。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印发《银川市政务服务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在13个大厅醒目位置设窗口服务十条禁令投诉举报公告,深化“五查五树”纪律作风建设,切实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创新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刊发11期《银川审批改革学习与参考》电子杂志,开创了政务服务系统学习交流的新平台和新载体,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举办审批服务系统公文信息写作培训会、公文写作技能大赛、读书分享会、政务新时代·改革急先锋主题演讲比赛、“朵朵鲜花献给党”插花比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PPT制作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团结进取、干事创业的激情。

二、存在问题

(一)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一是一些指标成员单位思想不够解放,改革的步伐不够大,对标《细则》《意见》深化落实不够,有的部门没有出台相应配套政策、方案,致使评价时缺少支撑材料,一些配合单位认识不到位,主动配合认领任务积极性不高;二是个别单位对国家政策研究不够、落实不深,对标一流、先进的创新力度还不够,尤其是对照指标进行优化升级、争先进位的力度和措施不够。三是企业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不强,平时注重服务企业能力和水平、质量和效力还不够,造成在评价后期企业问卷调查中压力较大。

(二)优化政务服务方面。一是智慧政务仍然是短板,尤其是“一网通办”数据共享还没有破解,全程“网上办、掌上办”事项依然较少,与发达地区差距较大。二是“跨省通办”虽已启动但力度仍不够大。虽然交管、社保等少量高频事项实现异地可办,但与国家140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任务差距较大。三是全市的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四同、标准化建设、一网通办等工作统筹推进不够。尤其是县、乡、街道、社区政务服务缺人手、缺业务培训、缺规范化标准化服务,距离最多跑一次不见面马上办有较大的差距。四是审管互动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跨部门信息共享不畅,审管互动平台功能仍需提升,部分监管部门之间联动性不足。

(三)商事制度改革方面。一是准入不准营没有根本解决,虽然启用“证照分离”和“一件事一次办好”改革,但准营环节各种许可证照办理容缺承诺不够,审批程序依然较为严格,与先进地区大力降低准入门槛还有较大差距,商改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二是县区联办、县区同办、跨省通办商事企业登记注册尚未破冰,与国家要求有一定差距。

(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一是区域评已启动,但成果运用不够,现还没有园区完全公布评估成果,企业获得感不强,改革红利还未显现。二是联合验收虽已有一定成效,但涉及部门、环节较多,成熟的验收模式仍需进一步打磨。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全市审批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国家、自治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一高三化”城市建设为总揽,以打造西部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为推动全市“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2021年,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总体思路是“1+5+5”突出“1条主线”,即:以打造西部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主线。推进“5项改革”,即: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改革、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5项工程”,即: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程、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工程、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改革宣传推广工程、党建品牌创建工程。

2021年,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总体目标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以新一轮商事改革为突破,审批制度改革再深化、营商环境再优化、政务服务持续领跑全国。

优化营商环境——《银川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改革任务落实率95%,18项评价指标中至少保持7项以上指标进入全国标杆指标,持续位列全国一流阵营。

政务服务——持续推动“四减一优”行动计划,实现全市168项“跨省通办”;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全程掌办”;“一件事一次办”50项。

“放管服”改革——银川市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和全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确定的改革任务完成率达100%。

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新一轮银川市商事制度改革3.0版,推行“全市通办、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一业一证”改革,企业开办网办率95%以上,企业注销网办率80%以上,3个小时内办结常态化,证照分离全覆盖,彻底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企业活力大幅提升。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工改十大举措,政府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控制在60个工作日内;一般社会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控制在40个工作日内。

(一)全面抓好理论学习不放松,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落。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两次推进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国家、自治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报告2020》,学习借鉴上海、杭州等发达地区的典型经验做法和改革前沿政策;继续强化信心、对标一流,勇于攀升,找短板、补差距,真正让改革成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以打造西部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加快由内陆城市向西部开放新高地转变,聚焦影响市场活力的痛点、堵点、难点,加快构建全链条、全时空、全方位的服务企业营商环境新机制。一是明目标定方向。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体要求,制定出台《银川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保持7项以上指标进入全国标杆指标,综合便利度在全国参评城市中持续保持一流阵营。二是建体系推发展。加快构建全市营商环境评价监测体系。动态反映各县(市)区营商环境状况、有关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共同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强机制促长效。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商、督查督办、市领导包抓指标和指标对口帮扶等长效工作机制落细落实,增强营商环境建设整体能力。四是抓督查保运行。全面落实营商环境督查督办和绩效考核机制,加快形成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氛围。五是抓宣传亮成果。每月向国家、自治区发改委推送1篇营商环境亮点工作专报,开展多形式宣传、宽角度报道、高频次推送,大力宣传银川优化营商环境进展成效、首创经验和典型做法,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加快推进“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审批方式,一是全面推进跨省通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出台《银川市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区通办实施方案》,实现全市168项“跨省通办”,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二是全面推广告知承诺制改革。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转变审批思维模式,加快取消各种证明类材料、申办材料,分批制定和公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取消证明事项清单,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三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贯彻落实《银川市关于加快市民云集成系统平台建设  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工作方案》,从根本上解决业务专网多、系统不能通、数据不共享的问题,3月底前,实现100个高频事项全程网办”“全程掌办6月底前全市政务服务事项,60%实现全程网办”“全程掌办;年底前,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全程掌办四是深入推进政务便民化落实落细。综合窗口在市民大厅及全市6个县(市)区同步启动“综合窗口”建设,加快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政银合作加强政银合作战略,方便企业、群众可以就近选择银行网点办理社保缴费、不动产抵押登记等事项。自助服务专区:在市、县推动设立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切实让企业和群众享受便民不打烊、服务零距离的全天候服务。线上导办中心整合市民大厅咨询热线,尽快实现一站式政务咨询服务模式。五是深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进一步放大行政审批“银川模式”,持续下放审批、下沉力量、延伸服务、创新手段,把“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行到全市26个街道26个乡镇,形成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合力,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六是全面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梳理发布50项行政审批“一件事”清单目录,事项涵盖企业经营、不动产登记、社保、民政、水电气服务等多个涉企涉民领域,让群众和企业享受更多改革红利,实现新一轮政府效能的大提速。

(四)对标一流,持续推进“1230”审批改革迭代升级。

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以证照分离改革为牵引推动告知承诺”“跨省通办”“一业一证”等一系改革,构造商事制度改革3.0版本,掀起新一轮商事制度改革新高潮,确保我市商事制度改革持续领跑全国。深化证照分离全覆盖。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分类改革,取消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力争达到150项以上,让企业获得极大的便利。全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涉及的多个许可证,合并为一张“综合许可证”,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企业只进一扇门即可办完所有事,实现“拿证即经营”,一业一证综合许可事项达50项。加大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改革力度。开展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试点,推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市场主体住所自主申报承诺制,放宽市场主体设立分支机构要求,方便企业扩大经营规模。

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和住建部关于工改相关要求,持续深化工改“集成审批”“一张蓝图”“全程网办”“容缺承诺”“多测合一”“图审豁免”“联合验收”“区域评估”“审管联动”“项目代办”十大举措,促进项目审批再提速。实现政府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控制在60个工作日内;一般社会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控制在40个工作日内;新建社会投资类项目从立项至施工许可审批时限控制在30个工作日内成为常态。探索拿地即开工,开工即运营新型工改模式。通过审批流程再造,实行“关口前移、容缺预审”,使企业落地,项目报批更加及时、便捷、高效。纵深推进项目代办服务工作。实行园区全员代办制,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为项目单位提供专业化的优质高效服务,切实提升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统筹推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速增效。落实《银川市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办法》,做好2021年度全市重大项目谋划、生成,加强重点投资项目的指导,尤其是1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开展审批,切实提升政府投资项目的社会效益。统筹管理全市三区两县一市的项目审批,强化一月一汇报一评审,严格审批时限不拖延,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产、早见效,为全市稳投资提供保障。

(五)扎实推进五项工程,实现优质高效发展。一是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程:统一市本级和县(市)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实行清单销号制,全部事项纸质材料归零达到“全程网办”,全面开展线上申报和线下受理平台推广应用并设立特殊用户群体网上申报帮办代办专区。二是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工程:以“简政便民、精准高效、协同规范、示范引领”为目标,打造市、县(区)、乡镇(街道)统一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实现场所标准化、事项标准化、流程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切实让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易办。三是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围绕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事业发展,坚持课堂教学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建立健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能力素质培养体系,锻造作风优良,激情干事的一流干部队伍。四是改革宣传推广工程:紧紧围绕年度“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构建审批服务系统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宣传工作格局,及时、全面展示银川市“放管服”改革的新举措、新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五是党建品牌创建工程:以“政务新时代•改革急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为抓手,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纪问责、政务服务“好差评”,不断锤炼务实担当干部队伍,以优良作风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