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32/2019-00117 发布日期:2019-08-06
发布机构: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名 称: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8号“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8号“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陈奋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银川市营商环境的支持与关注。该建议由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办理,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市审批服务管理局高度重视,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指定专人负责办理落实,专题研究了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扶持民营经济的政策与落实情况。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银川市高度重视民间投资,对标“五个为”“六个一”要求,先后印发了《关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2019-2020年行动计划》,重点围绕阻碍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堵点”,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服务企业和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靶向施策,为企业减负担,净化市场环境,构建“互联网+”环境下政府新型管理方式、营造便利宽松的创业创新环境和公开透明平等竞争的营商环境最大限度释放民营企业潜力,激发民营经济活力,集中精力发展产业,助力银川市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一、简政便民,减轻企业负担

近几年,银川市瞄准企业开办和建设项目问题“症结”,破除不合理体制机制障碍,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既在简化审批手续上大作文章,更大力推动服务模式的创新与革命,扩面升级“不见面马上办”,推广移动政务,打破空间时间限制,让企业办事“省力省心省钱省时”,抢占市场先机,为民营经济做大做强注入动力。

(一)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加快民营企业准入节奏

重组企业开办链条,实现企业注册、银行开户和税务信息补录等从“一条龙”到“并联办”再到“一体式集成办”,企业开办平均用时1个工作日,成为全国企业开办用时最短的城市之一。2019年上半年,新开办企业6754户,注册资本金352.09亿万元,企业一日办结2173户。

(二)创新1+N”集成审批,准入不藩篱

参考“中央厨房”集成服务模式,将分散的准营资质类事项统一由市审批服务管理局一个科室办理,设计医疗机构、加油加气站、网吧、餐馆、药店等69道“1+N多证联办便民菜单”,实行“一表申请、一次勘验、多证合一、全程网办”,让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办成一揽子事项变成现实,已办理“1+N”集成审批210件,为企业节约办事时间3103个工作日,节省房租、人工工资等经营成本约1250万元左右。

(三)优化建设项目报批流程,打通社会投资建设堵点

设立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专区,划转国土、规划等部门许可事项,开发“一张网”审批模块,推出“多评合一”“多审合一”“多验合一”6项创新举措,项目报批由27个部门113个环节优化为立项审查、施工许可、勘查验收3个环节,上半年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1169件,实现社会投资项目平均报批用时30个工作日以内,最短用时20个工作日,比全国平均151.1个工作日,少121.1个工作日,位居全国前列。

(四)普惠共享“一张网”,提升民营经济运行效率

认真落实“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建成银川政务服务网,全面覆盖市直部门、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重点扩展“自助端”“移动端”服务设施和功能支撑,优化“指尖办”APP和微信公众号。“银E通”政务服务APP投入运行,推出52项“指尖办”审批事项,490项审批事项可实现手机预约。全力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联合办、集中办,市本级1231项政务服务事项中,“马上办”事项418项、“网上办”事项1142项、“就近办”事项129项、“一次办”事项391项、“集中办”事项1171项。加速服务向社区延伸,已设置社区就近办理点3个,当场审核发证1726户。开发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系统,在市辖区80个点位投放87台自助机,实现25项审批事项直接办理,政务服务全天候“不打烊”。

二、公平可及,稳定经营预期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银川市坚持法治实践与改革创新相结合,依托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严明制度、规范用权、公正监管,推动政府管理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促使民营企业达到预定的生产经营状态,为民营经济营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一)固化政务服务标准化,保障民营企业公平准入

以“银川政务服务标准化”列入国家第五批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为契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结合银川市审批制度改革实际,制定《银川市政务服务标准体系框架与路线图》,将标准化建设由人员管理、运行规范等内容,向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事标准化等方面拓展,由实体大厅标准化向网上大厅标准化延伸,以标准化保障民营企业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已初步形成包括742个标准的《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标准体系及标准明细表》,力争10月申请国家验收,年底建成标准统一、上下联动、服务一体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全覆盖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

(二)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服务作风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机制,从电子监察全程留痕到可追溯、“五督查三随机”到视频问纪、“双约谈”到追责问责,对审批过程实施全方位、无盲点的监控监察和督查督办,最大限度杜绝权力寻租。

首创“开门问需”,问计于企问计于民,聚焦企业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报纸、微博、调查问卷、投诉建议等渠道广泛收集意见建议,邀请企业、群众代表出席座谈,现场解答企业诉求,限时整改,建立长效解决机制。截至目前,开放式问政会已举办6期,共解决解答各类问题91件。

(三)完善联合惩戒机制,清理扰乱市场失信主体

完善银川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快归集各部门信用信息,推进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税务、环境保护、住建等领域信用记录建设,截至5月底,累计公示行政许可87050条,行政处罚18502条,红黑名单42809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构建诚实守信营商环境,制定了30余项诚信建设制度,全面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在项目审批、资质认定、食品药品、危化经营等重点领域实行信用核查或信用报告制度,逐步形成了信用信息使用审批与监管的联动机制,实施信用核查68次,涉及195人、21841户企业,在评优评先、稳岗补贴、工业性奖补资金兑现等领域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实施联合奖惩。

(四)加强公平公正监管,维护民营企业平等权益

银川市坚持“放”和“管”两手抓,稳慎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出台《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推动政府管理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强化部门事中事后监管职责,放权于市场,持续为民营产业发展铺路,创新监管方式,“管”出公平公正。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两库一单一细则”,探索开展跨领域联合抽查监管新模式,实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开发了“审管互动”信息平台,利用大数据挖掘、分析、预估研判潜在风险,常态化开展互联网+监管。下一步,我们将以“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平台建设为总揽,构建银川“互联网+监管”新体系,用好失信联合惩戒“利剑”,确保放得开、管得住、管出公平公正,让民营企业放心安心去发展创造。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2019年8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王婕,555571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