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7-07-31
来源: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政策原文: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意见》的通知

关于《银川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意见》的解读


为全面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国家、自治区、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要求,结合我市“放管服”改革实践,银川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银川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将《意见》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目的

在近几年“放管服”改革中,全国各地均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主动作为,推出了许多受市场主体和群众欢迎的举措,除我区的“一枚印章管审批”外,还如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江苏的“不见面,马上办”等,银川市“放管服”改革要进一步满足企业、群众和社会日益增长的需求,突破口就是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审批、网上办理,已达到“放管服”改革“乘法” 效应。为了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最大限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充分释放改革红利,营造优质创业创新环境,全力打造全国“放管服”改革“银川模式”的升级版,制定本《意见》。

二、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有五部分内容:从解决技术短板、优化流程再造、加强审管互动、探索标准化体系和抓好贯彻落实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措施。

(一)全面推进网上审批,着力打造银川智慧政务3.0版。具体包括:一是建立“网上市民大厅”,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的有效融合,网上市民大厅把所有进厅部门办理事项全部纳入,力争到2017年底实现30%的进厅事项可网上办理,到2018年底实现80%可网上办理。二是改造提升网上审批系统。按照“不见面”审批要求,全面改造审批服务系统,使市民和企业网上申报、提交材料更便捷,计划到今年底实现70%的审批事项可网上办理,2018年力争实现100%。三是优化“移动审批APP”,增设在线监察、在线审批服务等功能模块,扩展掌上提交资料方式,开通“微”大厅(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提升群众网上申报、办理、审批事项的便捷度。四是研发“证照云”服务平台,加快实现“办证不出证、数据来验证”。五是构建网上中介服务平台,以“自愿入网,接受监管,评优罚劣”为原则,建立网上“中介超市”,制定中介服务目录,有效规范中介服务行为。

(二)全面强化流程再造,构建新型政务服务运行机制。具体包括:一是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加快实施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简易注销、企业名称登记制度等改革,对标先进营商指标,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二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拟新增“审批改备案”事项88项,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减少不必要举证。三是健全建设项目“全链条”审批模式。根据《银川市空间规划(多规合一)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改革试点方案》(银规改办发〔2017〕39号)要求,所有涉及建设项目的审批事项入驻市民大厅集中办理,拟将国土、规划等部门审批职能调整到行政审批服务局,形成政府投资项目审批闭环,逐步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不见面、马上办”。四是探索实行“零门槛承诺制”。以公民身份号码或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作为唯一标识,个人或企业签署承诺书后,即可办成一揽子事,通过后置验核相关申请材料,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大众创业的动力。五是建立工业项目O2O全程帮办服务机制。针对我市企业办理工业项目审批,因不了解相关办理流程及所需要件,导致项目审批推进慢、关键环节长、手续不完备、项目落地慢、严重影响投产和入库等问题,建立工业项目O2O全程帮办服务机制,为纳入帮办咨询服务范围的重点工业项目提供多样化、便捷化服务。

(三)建立全方位监管体系,全力推进审管互动、信息互通。具体包括:一是打通部门信息壁垒。依托“智慧银川”、“大数据”平台和自治区“政务云”建设之力,持续推进各层级信息共享、证照互用、业务协同,实现“入口统一、一网办公”。二是建立数据互推机制。强化审批与监管工作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制定《进一步加强审管互动工作实施办法》,规范审管互动内容,提升“审管信息互动平台”功能,实现审管信息“一次录入、自动传输、精准推送、及时共享”,切实提高监管效能。三是推行多模式监管机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谁行权、谁担责”的原则,细化审批、监管、执法和公共服务的具体责任,实现审批、监管、执法、服务全程留痕。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实施综合执法改革,实行联合监管、协同监管、信用监管等新型监管模式,及时公开监管信息,增强事中事后监管。此外,按照国务院要求,对新产业、新业态提出了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方式,促进新产业发展。四是构建完善公共信用体系。完善银川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通过以立法形式出台信用信息应用管理办法,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等举措,构建诚实守信的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四)探索行政审批标准体系建设,打造全国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具体包括:一是加快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步伐。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审批事项管理、审批流程管理、审批服务、监督检查评价、受理场所标准化,构建涵盖行政审批“全事项、全过程、各环节”的标准化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政务服务“银川模式”。二是推行便民自助服务终端。为了让群众享受到更快捷的服务,推行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终端,市民通过刷二代身份证或社保卡,可享受网上办事、办事预约、交通违法罚款缴纳、医疗挂号预约、医保、社保、公积金业务办理、公共交通信息查询、信用卡还款、水电气及手机费缴纳等服务,将逐步在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及商场、银行等公共场所广泛铺设,形成四级网络“15分钟高效便民服务圈”。三是全面推行“银川模式”。为把银川市打造成全国政务服务环境最优的城市,在全市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体制机制改革“银川模式”。

(五)抓好贯彻落实。具体包括:加强领导,强化宣传引导,加大监督考核力度。

原文地址: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意见》的通知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