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0/2017-00085 发布日期:2017-09-25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名 称: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65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65号提案的答复

蔡玲委员: 

  提出的《关于全面落实<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对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十分重视,《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已于今年11日开始施行。2015年银川市被国家住建部列为第一批垃圾分类示范城市,按照能卖则卖,有害单分,干湿分离的原则,建立资源垃圾、厨余垃圾、有毒垃圾、一般垃圾四类收集系统,对我市生活垃圾实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利用。      

  为了更好贯彻落实《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我市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强化宣传力度。按照进机关、进学校、进小区、进公共场所四进宣传安排,加强电视、报纸、网络、广播、户外广告、宣传栏、车身广告、电子屏等宣传,建立长期有效的宣传机制,根据不同场所,制定不同的宣传计划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动漫短片、宣传彩页、指导手册、校园四分类卡通人偶、中小学生垃圾分类宣传图书等,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为加强校园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与深圳英尔公司联合开发了垃圾分类宣传一体机。学生可通过观看垃圾分类宣传动漫、视频,利用校园广播定期发布垃圾分类活动信息,开展垃圾分类小游戏,组织垃圾分类知识竞赛、设立垃圾分类积分荣誉榜等多种形式,激发同学们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让生活垃圾分类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落实责任分工。201754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颁布实施了《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市城管局、住建局等多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垃圾分类领导小组,按照谁产生、谁管理的原则,明确了区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市级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模式及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各区进行考核,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起到实效。垃圾分类运输工作配备资源垃圾及厨余垃圾专用回收车确保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三是建立长效监督机制。根据《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部署安排,银川市及各区设有独立的项目资金,用于加强生活垃圾的宣传教育活动、市场化运行、监督管理、考核及以奖代补经费的保障等工作促进资源垃圾回收利用和生活垃圾减量。在市城管局设立银川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及职责划分,由市城管局及相关部门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企业的运营资质、收运车辆、分类后垃圾去向出入库登记等进行检查。同时,加强对各区垃圾分类工作监督考核,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四是提高居民参与积极性。市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与居民建立积分关系,通过定时定点回收工作,资源垃圾积分可兑换抽纸、洗手液等生活用品,厨余积分可兑换鸡蛋,并且每年都会对积分较高的住户进行奖励。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92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