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01189 发布日期:2018-01-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民政府
名 称: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8111日在银川市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

银川市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现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17年,市政府共承办市人大议案6件、人大代表建议111件(其中代表重点建议13件),涉及6个县(市)区和25个职能部门。市政府坚持把落实人大议案、代表建议作为科学行政、民主决策的抓手,进一步完善办理程序,改进办理方式,提升办理效果,代表满意率大幅提高。目前,6件议案工程已全部完成;111件代表建议全部办复完毕(其中银川市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具体办理情况见附表),办复率为100%,代表满意率87%

  一、议案工程办理情况

  (一)关于建设兴庆区农业高科技智慧示范园区花卉培训中心的议案

  该项目位于兴庆区农业高科技智慧示范园区内,规划占地4.68亩,建筑面积6687平方米,建设钢框架混凝土结构建筑1栋,概算投资1811.4万元。主要功能是花卉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科普研发、花卉产业技术培训等,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

  (二)关于实施金凤区良田镇和顺新村温棚园区补水工程的议案

  该项目概算总投资820万元,建设蓄水池、泵站,增压泵房,配套水源、灌溉设备等,建成后可解决总面积1820亩共1024栋日光温棚的灌溉取水问题。目前,配套水源、泵站、输配水管道等工程已完工。

  (三)关于建设西夏区镇北堡镇中心卫生院的议案

  该项目总投资2045.55万元,总占地约18.23亩,总建筑面积5735平方米,主体为地上三层,局部四层,建设有门诊楼、住院楼、室外道路、绿化等配套工程。目前,项目主体完工。

  (四)关于灵武市第四中学多功能厅建设项目的议案

  该项目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概算投资619万元,项目建成后可满足第四中学在教学培训、学术汇报、多媒体教学、文体活动等方面的需求,切实改善学校办学条件。项目于2017616日完成招标,目前,多功能厅已主体完工

  (五)关于建设永宁县闽宁镇文化活动中心的议案。

  该项目位于永宁县闽宁镇新镇区,201省道西侧,北靠新规划的闽南文化广场,概算投资799万元。主要建设文化馆、电影院等,总建筑面积2380平方米,配套建设停车场、篮球场、绿化、室外道路等。目前,项目已建成。

  (六)关于改造贺兰县德源街的议案

  德源街建于2004年,是德胜工业园区主要道路之一,也是连接贺兰县与兴庆区及通往银川市车管所的主要道路。该道路建设年代较长,道路破损严重,配套设施不完善。项目计划将车行道拓宽至15米,对人行道、给排水、路灯等设施进行完善,工程概算投资1755万元。目前,项目已建成并交付使用。

  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从目前办理的情况看,代表所提建议意见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被有关单位采纳的共有81件,占总数的75%。司恒睿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二次供水日常监管体制的建议》(第18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一是进一步规范二次供水的卫生管理工作,将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站移交到市住建局管理。同时,建立二次供水设施档案,目前,已对全市504家二次供水设施进行建档,为今后科学、规范的管理打下基础、创造条件。二是加强日常监管,搭建沟通协调平台。2017年,市住建局改变二次供水检查方式,将每年的集中专项检查改为随机不定时、不定片抽查,确保每月检查二次供水设施20余家,确保抽查结果真实,并搭建了“政府管理部门与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间、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之间”的“互联互通”平台,实现动态管理。三是建立二次供水清洗备案制度,开展专题培训班。对二次供水清洗单位实行备案制度,规范银川市二次供水清洗队伍,20175月组织开展了城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设施管理专题培训班,共有48家物业公司180余人参加了培训。宋晓玮代表提出的《关于改善周边环境、建立平安校园的建议》(第25号),市公安局、市教育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维护全市校园及周边良好的治安秩序。市公安局制定了《关于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全市部署开展了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已将全市632所学校纳入市级重点治安管理单位,辖区派出所与学校签订治安责任书,选派派出所所长担任全市各校法制副校长或辅导员。落实校园聘用保安工作制,聘请专业保安302个。每月组织召开派出所与校方联席会议,加强信息互通,形成共同防范氛围。各县(市)区每月向辖区通报校园治安形势和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八条措施”成效,交通警察分局会同教育部门加大校车检测工作,严禁无牌无证、报废以及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车辆接送学生。辖区派出所对地处交通复杂路段的中小学校,每天上学、放学时间均安排警力在校园门口维持秩序,确保在校师生人身安全。

  所提建议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22件,占总数的19%。如章玉明代表提出的《关于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向基层延伸的建议》(第71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1733号)精神,印发了《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实施办法》,明确要求2017年年底前,银川市及各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要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县(市)区所属国有企业要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公司律师制度,有步骤地推进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到2020年全面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和法律服务需求相适应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体系。同时,还规定银川市及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以及法律事务较多的工作部门应当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专职人员担任法律顾问,公安、国土、住建、交通、卫生、国资、环保等重点执法部门应当设立法制机构,有专职人员开展工作。乡镇党委和政府、街道、社区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配备专职或者兼职人员履行法律顾问职责。目前,各县(市)区已普遍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部分乡镇、街道也聘请了法律顾问,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法律顾问督查推进工作,有效助力法治政府建设。黄涛、马建旭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兴庆区通贵乡滨河特色小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议》(第8号)市委、市政府已将通贵乡滨河特色小镇纳入全市特色小镇规划,通贵乡滨河特色小镇污水处理厂项目一并考虑。污水处理厂选址位于兴庆区通贵乡通贵村13队,通贵乡集镇区东片区以东、通和路以南、七一路以北,用地面积约50亩,距离现有污水处理站2公里。污水处理厂通过PPP模式解决资金来源,投资概算1亿元,该项目于9月份完成招投标工作。目前已完成地基建设,将于2018年完工投入使用。

  所提建议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已向代表说明情况的有8件,占总数的6%。如吕淑华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老旧小区“穿衣戴帽”工程最后一米的建议》(第89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二是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2017年,既有居住建筑及节能改造项目因国家及自治区未安排相应配套资金,该项目暂时停止实施。同时,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项目涉及单位和个人产权等问题较多,所需资金量大,我市财力有限,市政府每年都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政府工作计划,与争取既改项目相结合,逐步解决老旧小区的改造问题,2017年改造老旧小区约110万平米。今后将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的改造力度,在改造过程中突破工程最后一米的难关。司恒睿代表提出的《关于在机动车道相对宽公交车相对多的路段设立公交专用道的建议》(第20号)。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实地调研、反复研讨认为,正源街黄河路至康平路路段交通流量较大,尤其早晚高峰期间易造成交通拥堵。目前,该路段公交车的运力、密度尚未达到设立专用线路的标准,如果设立公交专用道,将对车辆通行造成较大影响,导致有限的道路资源闲置浪费,反而会降低道路通行效率。在该路段设立公交专用道的时机尚未成熟,待公交车密度达到相应标准后,将综合研判分析,以“提升道路通行效率,保障公交优先通行”为原则,及时增设公交专用道。

  三、办理工作的几个特点

  (一)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市政府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将办理工作纳入年度总体安排,及时召开办理工作会议,对做好市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领衔督办重点建议,各副市长将办理工作与分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牵头办理重点、难点建议。市政府办公厅认真研究代表建议内容,印发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主办、协办单位的工作责任。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工作态度和办理成效纳入个人考核内容,引导具体承办人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履行办理职责,确保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

  (二)办理程序不断优化。市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完善了办理代表建议的登记、分类、交办、督办、审查、答复等工作程序,使各个环节有章可循。各承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将一些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形成制度,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确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处室具体抓、办公室协调抓的责任落实制。市住建局、教育局等办理大口部门均制定详细的任务分解表,定承办科室、定承办人员、定落实措施、定办理时间、定办理标准,形成了一见面、二沟通、三调研、四审核、五上报的办理流程。各承办单位还将建议办理作为单位内部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增强承办人员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办理方式不断改进。一是突出重点,在解决民生问题上下功夫。将代表呼吁、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列为政府为民办20件实事,人大、政府同心协力共同推动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的落实。如将空气污染治理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教育惠民等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列入政府为民办20件实事,使其当年办理当年见效。二是开门办理,在提高五率上有突破。各部门以提高建议办结率、联系沟通率、意见采纳率、问题解决率、代表满意率为目标,创新思路,转变作风,大力推进开门办理。市住建、文广局等部门邀请人大常委会领导和代表到实地察看项目进展,了解工作情况,与建议人面对面商讨对策,共同研究解决途径,赢得了代表的理解和支持。交通、编办等部门,通过电话沟通、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充分了解代表的意见和诉求,建议办结后及时反馈给代表,主动征询意见,力求让代表满意。通过多渠道的办理方式,代表满意率87%三是部门协作,在办理效果上有提升。对代表建议涉及多个部门联办的,牵头部门主动与协办部门协商,研究办理内容,商讨解决办法,促使建议得到最大程度的解决。

  (四)督查重点更加突出。市政府督查室注重发挥督查主体作用,改变单一督查形式,联合市发改、财政等政府综合部门,对市人大议案和重点建议采取全面督查,对一般性建议采取经常性督查,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及时报道办理内容和工作开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带动整个办理工作有所突破。2017年,我们邀请市人大相关委办及相关代表对议案工程、重点建议视察3次,督查室专项督查4次,电话和文件督查8次,对已开工的县(市)区监督议案资金的兑现和使用,对未开工和进展缓慢的议案,现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督促加快办理进度。

  2017年的办理工作在市政府领导的重视下,在市人大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各级领导的要求相比,与代表的期望相比,还有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县区和部门主动性不够,工作推进中衔接不积极,致使议案工程进度缓慢;二是个别部门沟通协调还不够,见面走访率尚未达到100%

  各位代表,认真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是市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拓宽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改进工作作风,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创新的举措,推动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2017年市人大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表

  附件

2017年市人大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表


名称

领办

领导

承办部门

具体承办情况

办结

类别

主办

协办

1

关于规范统一银川市道路路牌标识及划清道路交叉路口交通标线的建议

白尚成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城管局

市财政局

市交通局

2017年市财政安排3000万元道路交通设施维护费,1000万元实施道路配套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新设立、更改设立地名标牌9块,对摸排梳理出的2条重名、27条新修筑未命名城市道路已正式启动标准化命名程序。对目前街道上的广告牌实行多牌合一,清理减少不合理设置的广告牌。根据“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完成15处路段交通标线重新施划,全年整改问题标牌500余块。

A

3

关于加大对民办教育机构扶持力度的建议

钱秀梅

市教育局

市人社局

市财政局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目前民办教育在校人数66165人,每年的运行投入经费在9000余万元,生均经费达到1360元。已兑现2016年本级承担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奖补资1484.625万元对5所民办中等学校发放学生助学金474.3万元对银川大学拨付助学金及专项经费1450.3万元等。二是在基本建设上予以支持。其中对入驻滨河科教城民办学校的银川大学政府投入资金8184.15万元,银川地质工业学校土地补助4496万元等共计投入3.24亿元;投资5亿元建设26所公建民办幼儿园;将原银川市第二职业学校1.55万平方米校舍交民办银川岳麓高级中学无偿使用20年等措施支持民办教育。三是在职称评审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在各类人才选拔推荐上享有公立学校教师的同等待遇,在职称评审上实行民办学校与公立学校同等对待,同时考虑到民办学校的特殊性,在民办教师职称评审时,不要求年度考核和支教工作经历。

A

6

关于开通兴庆区乡镇公交线路及加快兴庆区公交停车场站建设的建议


市交通局

兴庆区

政府

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意见书、备案手续、规划总图方案,正在办理建设用地划拨手续,已经列入储备项目,计划建设年限2018-2019年对该区域公交线路进行实地勘察,根据小区分布情况规划制定了公交线路方案,将结合场站建设进度适时开通。

B

10

关于解决银川市市区停车难和乱停车的建议

徐  庆

市公安局

市国土局

市住建局

市城管局

市规划局

市环保局

市交通局

市机管局

一是规范条例规划,建立长效机制。市政府出台了《银川市停车场专项规划(20162030)》,对《银川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车辆停放管理条例》进行了修改已向社会公布。《银川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6版)中对新建项目停车位配建标准进行了大幅上调,并在规划设计及建设项目审批中严格按照新标准进行管控。二是加大建设力度,增加停车供给。2016、2017年陆续建设地下、地上停车场10个。三是科学施划停车泊位,缓解“停车难”问题。2017年在11处路段施划免费停车泊位664个、在20处路段施划配送车辆专用临时停车泊位32个、在14处公共卫生间临街路段施划如厕专用临时停车泊位28个。四是大力开展违停车辆治理,规范停车秩序。开展了机动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以商业街区、医院、学校等交通易堵路段为治理重点,采取电子抓拍与路面查处相结合的方法,查处违法停车车辆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倡导绿色环保出行。以公交先行与共享单车的使用为切入点,大力倡导广大市民养成绿色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同时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发挥“互联网+”作用,鼓励市场化运作等多种措施,推动城市静态交通发展、缓解停车难等交通问题。

A

11

关于维修银川市南门城楼及观礼台的建议

钱秀梅

市文广局

兴庆区政府

南门楼本体经过数次保护维修加固,先后开展了南门楼台基维修工程、一楼油漆彩绘工程、内外墙粉刷、消防紧急供水管网维修工程,南门楼的基础保护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2017年已利用现有空间举办文化艺术展览3期。2017年积极自治区文物局争取资金30万元,开展油漆彩绘二期工程及展陈提升。目前,南门城楼及观礼台已维修完成

A

18

关于建立二次供水日常监管体制的建议

徐  庆

市住建局

市卫计委

一是全面摸排调查,建立二次供水设施档案。已对全市504家二次供水设施进行了建档。加强日常监管,搭建沟通协调平台2017年,市住建局改变二次供水检查方式,将每年的集中专项检查改为随机不定时、不定片抽查,确保每月检查二次供水设施20余家,确保抽查结果真实。并搭建了“政府管理部门与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间、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之间”的“互联互通”平台,实现动态管理。对二次供水清洗单位实行备案制度,规范银川市二次供水清洗队伍组织开展了城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设施管理专题培训。

A

26

关于对居家养老服务行业提供政策支持的建议

张全智

市民政局

市人社局

市卫计委

出台了《银川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银川市全面推进居家养老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加大政府投入,提标扩面,2016年共投入居家养老服务补助资金697万元。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设施建设及运营补助标准和政府购买服务对象条件及补助标准,建立健全居家养老工作岗位津贴制度、实施老年人意外伤害险补助措施、服务人员培训及资格鉴定经费补助措施、老年人自发性社会组织扶持措施等。印发了《银川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优先将65岁以上老年人群纳入签约范围,制定了针对老年人的特色签约服务包,提供12个月慢性病用药或上级医疗机构连续性长处方,截至目前,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6159人并对全市50周岁以上、连续3年以上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缴费的人员和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企业退休人员开展5类35个项目的普惠性体检,共体检30681人,为居家养老提供了有力的医疗支撑。

A

32

关于加快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建议

杨有贤

市发改委

市规划局

市 编 办

市财政局

市经合局

一是科学规划,系统谋划。编制《银川市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2017年4月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评审,已将修改完善后的《实施方案》呈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银川通用机场和银川通航产业园总体规划(2015—2030)》。二是实施项目建设,打通全产业链。与北京通航等8家企业联合投资200亿元,建成银川通航产业园暨通用机场并获批机场使用许可证。目前,总投资9亿元的阿尔法年产200架交联剂、100架超轻型飞机项目落地;已成功举办两届西部航展,正在谋划建设通航博物馆。

A

35

关于对银川市中医医院(兴庆区)进行改造配套和功能完善提升的建议

张全智

市卫计委

市规划局

通过反复调研论证,市政府决定在金凤区金凤17路以南,金凤11街以东,金凤18路以北,金凤12街以西建设银川市中医医院,目前,列入市本级第三批项目已开工建设。

A

42

关于尽快解决银川市阅海万家住宅区建设存在问题的建议

徐  庆

市住建局

市发改委

市商务局

针对阅海万家住宅区存在的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职能部门认真梳理,分类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积极主动解决。市住建局与人大代表召开见面会,并邀请市发改委、商务局、供热物业办、建设单位、物业公司等单位人员参加,对代表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各职能部门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力争早日解决遗留问题。

A

78

关于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清洁能源的应用和推广的建议

徐  庆

市环保局

市住建局

市代建局

依据《银川市城市供热总体规划(20162025年)》,坚持以高效清洁供热热源为主导,多种节能减排方式、多种能源相结合的发展方针。一是实施“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分为北线和南线工程。目前,北线工程已于2017年7月底开工,项目的可研、安评、环评、能评、稳评、林评、地质勘探及穿越黄河地质勘探已完成。南线工程初步设计已通过华电集团公司审查,取得华电集团开工批复文件。二是在部分公建热源点推广使用地源热泵、水源热泵等清洁能源供热方式。新建开发项目积极推行天然气锅炉房供热,在学校、酒店、办公等公共建筑试点推广空气源热泵、中深层地热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供热银川市将按照自治区《关于开展电能替代工作的实施意见》,力争20202025年期间,中心城区实现“无煤化、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供热。

A

107

关于加大对非遗传承人扶持力度的建议

钱秀梅

市文广局

市商务局

市财政局

银川现有14个传承基地、7个传承点,国家级传承人4人,自治区级传承人31人,银川市级传承人107人,县级传承人139人。2015年至2017年,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投入共计302万元。一是推动非遗项目产业化发展。陆续开展“精准扶贫 文化先行”银川市移民妇女传统民俗手工技艺培训班等,目前,银川市已形成了刺绣、剪纸、二毛皮制作技艺、西夏瓷烧制技艺、六盘山木版年画等门类比较齐全的民间传统工艺精品体系,贺兰砚雕刻、传统医药等链条较为完善的非遗产业集群。二是加大培训提升传承。新建银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展陈面积300平米,涵括35个市级以上非遗项目。同时建有宁夏小曲等三个传习所,其中宁夏小曲已于2017年4月面向社会免费培训,现有20多名学员,并大力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等。三是建立传承人补助标准。现国家级传承人每年给予2万元补助,自治区级传承人每年给予3000元补助,银川市拟补助第四批市级传承人34人每人1000元,下一步将研究建立市级以上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专项固定资金补助长效机制。

A

110

关于全面应对二孩政策加强产儿科建设的建议

张全智

市卫计委

一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妇幼卫生工作的通知》,鼓励条件成熟的社会办医疗机构承担产科职能,确保设置充足的床位,有效应对我市生育高峰。二是加大硬件建设力度。银川市儿童医院已建成,新增儿科床位192张,正在采购医疗设备。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新建产科大楼项目列为2018年自治区60周年大庆建设项目,已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地下车库已封顶,预计2018年9月竣工,项目建成后,新增妇产科床位320张。

A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