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88523 发布日期:2018-09-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名 称: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7号“关于改善银川城市交通规划的提案”的答复

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7号“关于改善银川城市交通规划的提案”的答复

自治区工商联: 

  贵会提出的《关于改善银川城市交通规划的提案》收悉。今年以来,在改善城市交通方面,我市取得了以下工作: 

  一、推进各类规划编制工作,合理布局城市道路系统

  完成《银川市空间规划(多规合一)》编制工作,围绕“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节点城市、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总体发展目标,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城市空间和功能布局相协调,高效便捷、可持续的交通体系。启动《银川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编制工作,规划将对银川市域综合交通及中心城区综合交通做专章说明。其中,中心城区层面将确定交通发展战略和城市公共交通总体布局,明确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体系,统筹城市对外交通、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交通设施,规划城市主干路网、快速交通系统和综合交通枢纽等内容。完成《银川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2—2030)》编制工作,规划提出构建以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为道路网骨架,支路为道路网基础依托,与其它交通方式平衡发展,布局结构合理、内外衔接紧密、主次衔接有序的“安全、高容、畅通”道路系统。快速路总体形成“三横三纵”(三横为沈阳路、北京路,六盘山路,三纵为丽景街、亲水大街、文昌街)的格局。城市次干路以承担组团内中短距离出行为主,与主干路一起构成城市干路网络,起集散交通的作用。推进《银川市快速路(通道)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规划重点对亲水大街、丽景街、贺兰山路等五条通道的机动车进行快速化提升,通过交叉口改造、交通流有序化、交通设施建设等措施实现通行能力提升20%—40%、交通的便利性提高40%—60%、节省投资10%—20%的目标。完成《银川市停车场专项规划(2016—2030)》编制工作,该规划是指导和规范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的重要依据, 同时将具体规划内容落实到了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在新华商圈、高密度住宅区、医院和行政办公区等停车矛盾集中的区域,结合全市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深入挖掘各类停车资源,优先建设立体机械公共停车场,在重点区域优先建设智能停车引导设施。结合公共交通与轨道交通项目规划建设,同步建设换乘停车场,引导居民换乘公共交通出行,缓解中心城区动静态交通压力。对于重点控制区内的公园和广场,通过修建停车泊位、与周边单位共享等方式,弥补供需缺口。近年来,我市共建设十三处公共停车场(库),可投入使用泊位约3270个,其中五处利用学校操场地下空间建设,一处利用公园绿地地下空间建设,有效的缓解了局部停车难问题。2018年8月底前,银川市将建设完成原兴庆区二小停车场、唐小南侧小游园地下停车场2处公共停车场,可新增机动车泊位约700个。 

  二、完善城市慢行系统,倡导绿色交通和绿色出行方式

  完成《宁夏银川市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及示范项目建设导引规划》,提出结合银川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的现状实际情况和发展定位,形成“内外两圈层,一环十八廊”的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空间架构。目前,已建设完成贺兰山路、上海路、亲水南大街、宁安大街、唐徕渠沿线等主干道慢行道。2018年,银川市将在同心街与健美巷、胜利街附属医院路段、正源街大阅城路段等处建设行人立体过街设施。同时,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两处行人、自行车过街需求大的路口,开展多元智能斑马线系统试点建设。制定并颁布《银川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办法(试行)》。一是从共享单车的主体定位、经营条件、管理、风险防控、运营企业的考核、监督等方面,明确了管理部门的相应职责、承租人的义务,以及经营者和承租人的相应责任。二是划定共享单车的停放区域,做好配套服务。改善升级共享单车停放区域等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做好自行车交通与公交、出租车的衔接,加强非机动车道治理,优化调整交通组织形式,加大对占用非机动车道违法停车的处罚力度,营造安全畅通的骑行条件。三是组建运营维护队伍,做好车辆维护和停放秩序管理工作,按照运营企业不低于车辆投放量二百分之一的比例合理配备运维团队,要求运营企业增加运维人员,由职能部门对运营企业加大监督、考核、执法力度,以强化车辆停放秩序管理,并建立面向全体市民(含环卫工人)的志愿者协助摆放激励机制,将银川市三区的共享单车管理纳入银川市城市综合管理长效考核机制。同时,制定并颁发《银川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办法(试行)》等配套管理措施。   

  三、加强城市重点地段交通设施建设,提高交通使用效率

  银川市政府于2018年4月制定印发了《银川市2018年“疏堵提畅”工程实施方案》。方案确定了建设智能信号控制系统及静态交通管理系统、建设公交专用道及公交港湾、建设行人立体过街设施、开展交通管理基础设施标准化大会战、优化路网结构及功能、实施快速通道交叉口改造示范工程等九项主要内容。按照《银川市2018年“疏堵提畅”工程实施方案》,近期将开展交通管理基础设施标准化大会战,拟复划100条道路交通标线,新建(改建)大型交通指示标志217套、小型禁令警告交通标志162套,新增200处路口视频流量检测设备,升级改造107处智能信号机,并对市区老化严重的32处信号灯路口进行电源改造工作。2018年8月底前,完成对全市道路的信号灯配时优化工作。 

  四、完善停车场建设,推进智慧停车工程,提高停车设施利用效率

  启动银川市静态交通管理建设系统,该系统通过实时采集停车场信息,借助百度手机客户端,向交通参与者及时有效发布静、动态停车场信息,实现智能导航一体化目标。建设三级停车诱导系统(现已在新华商圈主要路段及各停车场(库)设置安装三级诱导屏),与交管系统互联互通,推进社会停车资源共享。制定《市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免费开放通告(送审稿),打破非经营性停车资源壁垒,鼓励提倡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放假、下班后内部闲置的停车泊位错时向社会提供免费开放服务,与42家机关事业单位就内部停车泊位对外开放事宜进行了对接,摸底统计开放停车位2278个。完成“顺泊停车”手机APP及微信公众的开发应用,可通过停车诱导屏了解停车场信息,通过APP及微信公众号查询各个停车场的信息,同时可使用其附带的电子地图导航到达目的地,按需求选择停车,提前做出预判,避免滞留道路影响交通。 

  五、加强文明出行的教育引导,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

  继续开展“我身边的不文明”“随手拍”市民有奖举报活动。同时,通过银川电视台、银川日报和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及网站进行持续曝光,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以此引导居民养成文明的交通出行习惯,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我市研究制定了《加强静态交通秩序管理三年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在贺兰山路、北京路、正源街等40条道路实行“路长制”管理模式,“一路一长”、分级管理、包干负责,重点加强对城市主干道、公共地下停车场周边道路、商业街区、医院学校等交通易堵路段的治理巡查管控力度,提高静态交通违法查纠率,确保达到责任路段双向机动车违法停车率≤4辆/公里的考核指标。 

  衷心感谢贵会对我市城市交通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政府督查室:柴鹤忠  6888577 

  市规划管理局:刘  君  5556095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8年9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