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88529 发布日期:2018-10-08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名 称: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5号“关于加快发展通航产业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提案”的答复

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5号“关于加快发展通航产业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提案”的答复

自治区工商联: 

  贵会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通航产业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成立银川通航产业园管委会,做好各项管理工作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国家发改委选择产业基础好、综合实力强、体制机制活、短期能突破、示范有带动的区域,统筹有序推进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确定了首批包括北京市、天津市、重庆市、银川市等26个城市先期开展试点示范,银川市为自治区唯一入选地市。我市将通用航空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和发展,2016年筹备成立由市长任主任,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行业专家为成员的通航产业发展委员会,负责全市通航产业组织领导工作。成立银川通航产业园管委会,由兴庆区代管,负责抓好通航产业园规划布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通航产业园在运营上由西部(银川)通用航空集团为主体,兴庆区、西部(银川)通用航空集团配合,制定具体的运营管理办法。2016年7月,银川市政府给自治区政府上报《关于成立银川通航产业园的请示》,提请自治区政府批准银川通航产业园为银川市人民政府直属正处级全额预算事业单位,参公管理,推动区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2017年3月,银川市政府再次上报《关于加快成立银川通航产业园的请示》,目前自治区发改委正在对全区园区进行整合,待条件成熟后再次继续申报。 

  二、出台各项扶持通航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为加快银川通航产业园建设,以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为契机,大幅提升产业园服务能力,创造良好招商引资环境

  起草了《银川市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试行)》,目前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定。兴庆区政府制定了《兴庆区推进银川通航产业园发展若干扶持政策(试行)》,编制了《银川通航产业园三年发展规划(2018—2020年)》,积极对接国内外30余家通航企业,已签订合作协议项目包括山东南山航空产业集团飞行培训项目、内蒙古通航短途运输项目、第一通航航展飞行培训项目、上海金汇通航航空医疗救援项目。 

  三、协调民航局、空管局加大通用机场的开放程度

  银川市先后多次与西部战区航空空军参谋部航管处、兰州临指航管中心、空军银川场站飞管室、民航甘肃、宁夏空管部门等相关单位对接并召开空域协调会,确定了银川月牙湖通用机场划设4个低空临时飞行训练空域,其中本场空域1个,外场空域3个。目前内蒙古通航、第一通航、西部(银川)通航、山东南山通航已开展运行,下一步将与西部战区、空管宁夏分局、空十六旅、武警宁夏直升机大队等部门对接,商议重新确定下年度月牙湖机场空域划设。为提升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等能力,银川市先后多次与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协调,确定在银川部分地区设立34个临时起降点,其中警用临时起降点27个,医用临时起降点2个,其他临时起降点5个。为充分发挥月牙湖机场作用,使机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和运行,根据月牙湖机场实际,兴庆区政府积极与国内多家机场管理公司对接洽谈,确定由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有限公司负责月牙湖地面保障及物业管理,由宁夏空管分局统一协同指挥飞行,由中航油宁夏分公司负责航油保障,目前,银川月牙湖机场已承接多项河东机场运十二及其以下机型转场、经停、训练、调机等通航业务,已保障鄂尔多斯通航公司、东方通航、凤凰航校、海航航校、新疆通航等通航公司完成近200个起落400多架次100多个飞行小时。 

  四、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尽快引进国内外通航企业入驻通航产业园

  自银川通航产业园筹建以来,银川市政府与北京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签订了西北地区通航飞机交付中心建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在通用航空制造、运营、维修等方面展开了全面合作,先后与北京星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国家航空博物馆、香港新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泛太平洋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哈尔滨天鹅通用航空公司、航空屯仓通用航空公司、深圳大中华网络电视台、无线通用航空快递(天津)有限公司、湖南山河华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红牛特技飞行表演队等企业进行对接,其中北京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泛太平洋航空技术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已在银川注册成立,北京通航跳伞俱乐部(银川)总部正在筹建中;与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就建设通用航空产业运营基地项目达成了框架协议,与甘肃华西众创集团就建设中航国际航空物流港正在商讨签订协议。已签订合作协议项目包括南山航空产业集团飞行培训项目、内蒙古通航短途运输项目、第一通航航展飞行培训项目、上海金汇通航航空医疗救援项目。 

  五、大力发展航空会展经济

  我市紧紧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以举办银川西部航展活动,通用航空发展论坛为抓手,以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通用航空产业示范区为目标,重点开展促进制造水平升级、大力发展配套产业、加强创新创业能力建设、加快通用机场规划建设、积极拓展运营服务、促进产业融合与协同发展、推动改革政策先行先试、鼓励开放合作发展等八大方面。通过力打造“一基地一社区三中心”,即“航空器研发制造与维修基地、航空主题社区、通用航空运营中心、通用航空物流中心、通用航空服务中心”,与滨河新区、综合保税区相融相促,形成“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促进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于2015年至2017年连续成功举办2015中国·银川西部航展及银川通用机场开航仪式、2016年全国跳伞冠军赛暨第二届银川西部航展、2017年中国飞来者大会暨第三届银川西部航展及中国西部通用航空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目前,月牙湖航空主题小镇已列入银川首批10个特色小镇推荐名单,规划总用地面积456公顷(6836亩),计划投资约100亿元,已完成总体规划。 

  六、下一步工作

  一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通用航空小镇和产业示范区。统筹优化通用航空业布局,避免一哄而上、无序建设,促进产业集中资源、集聚发展、集群建设。按照自治区通用机场布局规划,支持贺兰县、永宁县等地,依托通用航空制造、低空旅游、森林航空消防、飞行体验、飞行培训、航空赛事等建设通用机场。按照银川市规划局首批10个特色小镇推荐名单,支持兴庆区月牙湖通航产业园打造特色的通用航空小镇。推动兴庆区完成园区二期道路(经二路、纬二路、纬九路及配套工程)、污水处理厂、变电所、燃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建设银川通航产业园总部经济楼,开展飞行训练及航空运动项目,争取银川通航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早日出台,促进今后招商引资取得更大进展。二是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加强军地沟通协调,优化飞行审批程序。深入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加强空域保障,协调军方、民航部门等单位科学划设月牙湖机场低空训练空域,扩大报告空域、监视空域范围。优化布局全市警用、医用等公共服务临时起降点。指导驻月牙湖机场通航运营企业按照运营需求开通周边宁蒙陕甘青飞行航线,推动实现通航空域形成片、连成线。支持有条件的通用航空企业牵头建设飞行服务中心(站),制定并发布目视飞行航空图,实时发布飞行动态、气象情况,提升低空空域航空情报、航空气象、飞行情报与告警服务能力,努力保障低空飞行看得见、叫得到、管得住。三是培育通航消费市场,以通航企业为主体,发挥政府主导监管作用。扩大政府购买通航服务范围,协调自治区卫计委、国土厅、林业厅、农牧厅、民政厅、气象局等行政、企事业单位在银川通航产业园建立宁夏医疗救护救灾航空作业服务基地、土地矿产资源测绘航空作业服务基地、林草保护航空作业服务基地、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播种)航空作业服务基地、赈灾救灾航空作业服务基地、人工气象航空作业服务基地等,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有偿外包给银川通航运营企业。四是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加快完善产业链招商地图和行动计划,加快编制重大项目三年行动计划、制定重大项目投资路线图等,面向全球启动招商。在经营性领域,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和各类投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和个人投资通用航空业。争取国家民航发展基金等专项资金补助。加强金融支持,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通用航空业的扶持力度。 

  衷心感谢贵会对我市通航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政府督查室:柴鹤忠  6888577 

  银川市通航办:孔繁强  6888745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