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88531 发布日期:2018-09-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名 称: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9号“关于加快发展智慧社区服务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9号“关于加快发展智慧社区服务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自治区工商联: 

  贵会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智慧社区服务建设的提案》收悉。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智慧社区建设。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顶层设计规划

  智慧社区建设是银川市一项惠民工程,在社区原有的基础上,建设智能快递柜、直饮水入户、免费WiFi等惠民设施全方位提升社区居民的体验,努力提升其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在推进过程中,我市先行先试在观湖壹号、福星苑等6个社区试点推进,最终确定了直饮水入户、人脸识别门禁、智能快递柜、生鲜冷链柜、免费WiFi、社区LED显示大屏、智能垃圾桶、高清监控设备、环境监测设备、智能健康自检设备入户和微商圈等十一项建设内容。 

  二、打造可伸缩框架

  智慧银川通过搭建“一图一网一云”技术架构,建立了一个当期可应用支撑、未来可扩展延伸的智慧生态系统。一图:即利用真三维地图,将城市各要素进行空间节点定位;一网:即建设一张骨干容量达8000G的光纤有线专用网络将城市空间各节点进行网络连接;一云:即将各节点的城市要素所产生的数据通过一网传到大数据中心,进行存储挖掘应用。这样的架构如同我们建了一个智慧端,各类端口是开放的,不论是将来的新技术还是新应用,都可以和这个架构对接,都可以扩展应用。 

  三、加强移动APP建设

  我市依托智慧城市建设了慧行银川APP、银川移动审批APP、智慧旅游APP、健康银川APP、领克企信APP、智慧互联网医院等多个移动端APP,其中智慧社区APP包含社区图片新闻、公告、社区办事、事件上报、二手市场、社区拼车、家庭看护、环保信息、微商圈、便民服务等相关功能。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收到普遍反馈,智慧城市相关APP功能分散,多个APP使用不方便,于是提出建设一个超级APP的建议,通过一个APP将原来的多个APP进行集成,方便用户使用,但这种简单集成的应用效果仍不理想。今年,结合银川都市圈建设,我们通过与中电信用、浪潮集团进行合作,引入市场化建设机制,政府开放资源和接口,由企业投资建设“智慧银川都市圈APP”,将相关服务从数据和业务上打通,形成一个统一的APP门户。 

  四、建设轻量级的硬件应用

  1.直饮水入户:通过安装直饮水净水设备,将社区自来水经过特殊工艺深度净化处理,经过变频泵利用食品级独立管道直接输送到每个家庭,使居民打开开关就能喝上干净健康的直饮水。2.人脸识别门禁:人脸识别门禁通过最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利用摄像机人脸抓拍功能,将被测者的抓拍图像与小区业主人脸特征数据库进行比对分析,关联门禁,实现业主通过人脸识别即可开启摆闸,方便小区居民进出。对于外来人员,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会将其阻隔在外,保证社区安全和清静。3.智能快递柜:小区居民不能在家接收快递时,送件人员将快递放入智能快递柜,快递柜会将取件密码发送至接收人的手机,收件人可凭密码随时取件,免去时空错位快递难收的麻烦。4.生鲜冷链柜:冷链生鲜配送柜针对生鲜食品的配送,具有冷藏保鲜功能,与周边商家建立合作,通过智慧社区APP上的微商圈功能,居民可以在网上下单,购买生鲜食品,商家则将商品直接配送到冷链生鲜配送柜中,帮助业主足不出小区购买生鲜产品,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5.免费WiFi:智慧社区部署了WiFi热点,布置于社区广场、主干道、花园等居民经常活动的公共区域,为社区居民在社区公共区域活动时提供免费上网的服务。6.社区LED显示大屏:通过社区大屏发布政府的最新政策、物业通知、社区服务及各类设施的介绍等,可以让居民更好地了解智慧社区的建设,了解到与自己切身相关的服务信息。7.智能垃圾桶:智能垃圾桶通过箱体区分引导居民对垃圾进行分类,垃圾箱通过红外线感知垃圾满溢程度,垃圾满溢后向手机等终端管理设备发送回收提示信息,减轻保洁人员负担,改善小区环境,为居民提供一个更加洁净卫生的环境。8.高清监控设备:智慧社区在小区内部关键区域安装高清摄像机,用于对重点公共区域进行视频监控,并将监视画面存储,提升小区安保程度。9.环境监测设备:智慧社区在小区内部安装了环境监测设备,重点监控小区的“噪声、空气、自来水”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信息,将监测数据传输至相关部门监控,并实时反映到社区电子大屏上,使社区居民随时随地掌握所在小区的环境状况。10.智能健康自检设备入户:智慧社区居民在家用智能健康自检设备检测血压、血糖、血氧、心率等21项生命指标,检测数据实时上传到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形成每个居民的动态电子档案,社区医生对居民数据进行分析后进行及时、有效的干预,降低慢性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五、“12345一号通”平台有效分流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银川市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通过“12345一号通”平台分流银川市110平台受理的群众反映非警情警务诉求,其中部分群众提出需要衣食住行娱等方面的诉求,希望“12345一号通”平台提供相关方面力所能及的服务,银川市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与第三方社会服务企业进行对接,在系统平台中按服务类、范围区域加入了多家社会化服务企业,为群众提供质优价廉的贴心服务。同时要求提供服务的企业提高服务质量,适当降低服务费用,让各类商家通过合理竞争为群众提供质优价廉的贴心服务。 

  衷心感谢贵会对我市智慧社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政府督查室:柴鹤忠  6888577 

  银川市大数据局:姜  艳  6889359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8年9月2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