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88534 发布日期:2018-09-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名 称: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73号“关于合规开发大数据促进银川智能化发展的提案”的答复

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73号“关于合规开发大数据促进银川智能化发展的提案”的答复

陈艳菊委员: 

  提出的《关于合规开发大数据促进银川智能化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我市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工作推进情况制定了《银川市城市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8年4月22日起施行。《办法》共有六章33条,明确了城市数据的定义,提出了“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等原则,界定了数据共享、开放的范围和责任,对共享开放目录、数据共享开放平台体系构建以及共享开放工作的管理、协调、评估和监督等做出了规定和要求。成立了银川市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制定了《数据共享开放联席会议制度》《银川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有效规范和促进了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工作。 

  (二)推动城市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建设银川市城市数据共享开放平台总体建设内容包括一个数据资源中心、两个应用平台及两个服务门户,形成一套完善的共享开放标准规范。建设城市数据资源中心,提供大数据支撑服务,实现对内提升决策、对外信息惠民。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破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并实现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互联互通。目前城市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建设工作基本完成,已成功上线试运行第一批数据资源上传工作基本结束,录数据目录共245项,静态采集数据量65万余条,通过系统接入数据量140万余条,涉及经济管理、综合政务、文化、体育 农业、水利、旅游、服务业、科技、教育、卫生健康、财政、劳动、人事、国土资源等19个领域其中可向社会公开的数据目录176个。 

  (三)积极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有效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切实解决各自为政、条块分割、信息孤岛等问题,对全市各单位数据资源需求做了摸底调研,已收集整合27家单位497类政务数据资源需求。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严格落实《银川市城市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办法》,制定针对政务数据资源的归属、采集、共享、开发等方面的管理细则,避免政府部门将政府数据资源的产权部门化,人为设置数据互联互通的壁垒。 

  (二)加快打通我市数据共享平台与自治区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协调共享区管系统中我市所需的数据资源,建立对接协调机制,保证与自治区数据共享工作常态化推进。 

  (三)针对中央垂直管理系统中数据及因法律法规规定无法与我市系统对接获取的数据,研究创新数据互联互通方式,通过优化信息化平台服务实现业务协同。 

  (四)完善数据共享开放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明确各类数据在采集、存储、加工、传递、检索、分析等应用过程中的安全规范与约束,推进信息资源的分类、分级,保障信息应用的安全可靠 

  衷心感谢对我市大数据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政府督查室:柴鹤忠  6888577 

  银川市大数据局:    6889283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8年9月2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