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88586 发布日期:2018-09-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名 称: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56号“关于在银川城市文化建设中融合利用贺兰山岩画文化艺术元素的提案”的答复

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56号“关于在银川城市文化建设中融合利用贺兰山岩画文化艺术元素的提案”的答复

陈国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银川城市文化建设中融合利用贺兰山岩画文化艺术元素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贺兰山岩画是中国乃至世界珍贵的史前人类文化遗产,更是宁夏独具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是银川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靓丽的名片。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发展,现代化都市随处可见,造成城市风貌“千城一面”的现象。对于宁夏的贺兰山岩画文化特色一直局限于文物保护和地方旅游展示中,在城市建设中体现不足,淡化了银川历史文化的厚重感和本土文化特色,弱化了它的人文社会价值为现代生活、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服务的功能。 

  二、目前城市风貌开展的工作 

  2014年,银川市规划管理部门编制了《银川市特色风貌研究》,经多次审查论证,于201711月报请市政府审查。 

  (一)规划格局。规划对城市自然环境,历史文化等形态要素进行总结,提出了“山拥、河绕、临渠、环湖”的城镇整体空间特色,构建了“两带四区、双心七片” 的市域风貌格局以及“三核五带 十六片区、塞上十六景” 的风貌格局,打造五个风貌特色重点区域,塑造八个重要门户节点,构建一条城市特色湖链,构筑湖城交融的城市空间环境。在规划管理方面加强城市风貌特色通则管理,强化城市重点地区的风貌管控,确保形成风貌特色标志区,建立土地出让前的方案预审制度。 

  (二)规划基本内容。风貌特色定位:塞上湖城(保护山河景观凸显湖城特色)、西夏古都(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彰显历史文化名城魅力)、民族风情(传承历史民族特色文化接轨国际审美共识)。市域风貌构建:以山拥、河绕、临渠、环湖为城镇整体空间格局,构建“两带四区、双心七片”的总体风貌格局。其中“两带”为贺兰山山地景观风貌带、沿黄滨水景观风貌带;“四区”为农业景观风貌区(北区)、农业景观风貌区(南区)、白芨滩荒漠景观风貌区、宁东黄土丘陵景观风貌区;“双心”为金凤中心区城镇风貌核心、滨河新区景城城镇风貌核心;“七片”(七片城镇风貌片区)包括中心城区(片区)、习岗片区、永宁片区、灵武片区、滨河片区、临空片区、宁东片区。与贺兰山岩画有关的贺兰山山地景观风貌带是以贺兰山东麓的自然山体为主要景观特征,依托北部葡萄长廊及酒庄、中部的镇北堡影视文化基地,以及南部西夏文化遗址等特色风貌节点,形成最具银川自然人文特质的景观风貌带。在《银川市特色风貌研究》中,构建山水格局的核心要素就是雄浑的贺兰山。其中贺兰岩画是我国岩画的重要代表,记录了古代人类社会活动的各个方面,具有蜚声海外的影响力。 

  (三)将贺兰山岩画文化艺术融入银川城市建设的措施。一是公共开放空间要素与历史文化相结合,形成具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公共空间系统。整体空间特色分六级控制,达到疏密有致(建筑风貌特色:民族风情,四色主调;开敞空间特色:水环绿网,多脉交织;景观格局特色:对话山水,天人合一;城市意象特色:点线结合,突显品质)。二是对银川进行特色片区划分,体现银川不同的历史文化特色。根据文化分布现状特点,重点布局文化特色城市意象。在贺兰山岩画文化艺术影响最集中片区划定特色片区,着力打造特色片区,成为该区域文化名片。分阶段影响城市文化建设。三是提炼贺兰山岩画文化元素和符号,将其运用到建筑装饰中。同时对建筑风貌进行分区,通过色彩风格指引控制建筑色彩,展现贺兰山岩画文化特色。四是利用小微公园绿地或开敞空间,营造贺兰山岩画文化艺术意象节点。通过文化展示(园林景观营造、雕塑、互动乐园、仿真石像等方式),提升文化影响力。 

  三、下一步工作 

  银川作为一座现代城市,民族多样性及历史文化的融合构建城市特色风貌存在较大的难度。尤其城市向本土化、地域化方向转变,本身就是难以解决、争论不断的课题。贺兰山岩画文化特色融入城市建设中,达到这一目标需在城市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及城市设计中不断深化及不断审视反思的过程,而很难追求在一次工作中全面解答,银川市将不断深化银川市城市风貌等相关工作,为城市特色建设提供有序保障一是加快《银川市特色风貌研究报批工作二是根据2017年3月14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将北京等20个城市列为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通知》银川市被列入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及住建部推进城市设计试点工作要求,银川市着力构建“丝路明珠,魅力银川”,在完善城镇风貌、延续城市文脉、引导公共活动、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我市将在试点城市设计工作中,着重探讨贺兰山岩画文化特色融入城市建设的相关措施及意见,在城市设计工作中发挥其文化价值。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城市文化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政府督查室:柴鹤忠  6888577 

  银川市规划管理局:    5556073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8年9月2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