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88616 发布日期:2018-10-08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名 称: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58号“于建设银川机动车共享平台,盘活城市停车资源的提案”的答复

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58号“于建设银川机动车共享平台,盘活城市停车资源的提案”的答复

黄瑞贵委员 

  提出的《于建设银川机动车共享平台,盘活城市停车资源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银川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开展城市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编制研究工作,加强城市公共交通设施的规划引导。2014年8月市政府审查批准《银川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2—2030)》提出了停车发展的政策与策略,进行了停车需求预测与配建指标分析,对路内外公共停车场进行了规划布局,明确了城市公共停车场的规模、用地、布局、数量、服务范围和功能。在此上位规划的基础上,2017年1月市政府审批通过《银川市停车场专项规划(2016—2030)》将规划研究区域划分为停车单元进行详细规划,并具体落实到中心城区各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是指导和规范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的重要依据。规划将银川市域划分为重点控制区、协调发展区和适度满足区三个分区。重点控制区即四环高速公路以内的市辖区及贺兰县城和望远组团,近期(2020年)规划建设184个停车场,提供停车泊位28680个停车泊位供应量达到汽车保有量的0.8;远期(2030年)规划9660个停车场,提供104万个停车泊位停车泊位供应量达到汽车保有量1.1倍停车供需比控制在1:1.1—1:1.5之间。停车泊位以建筑配建停车场(库)为主,独立的公共停车场(库)为补充。计划针对城市老城区停车矛盾集中的区域(如新华商圈、高密度住宅区、医院和行政办公区等),提出结合全市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深入挖掘各类停车资源,优先建设立体机械公共停车场,在重点区域优先建设智能停车引导设施的策略。对于重点控制区内的公园和广场,通过修建停车泊位、与周边单位共享等方式,弥补供需缺口。 

  (二)提高停车设施配建标准,规范指导规划建设,确保新建项目高标准配建停车设施。2015年,市规划局启动《银川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修订工作,于2016年1月经市政府审查通过正式印发。修订后的技术规定较2011版技术规定停车泊位配置标准大幅提高,具体标准为:一类住宅2个/户,二类住宅1个/户,三类住宅0.5个/户(新建住宅绝大多数为二类住宅),公寓0.6个/户;商业:1个/百平方米建筑面积,办公:1个/百平方米建筑面积,酒店、旅馆、公寓:0.6个/百平方米建筑面积。其它如大中专学校、体育场馆、医院等停车泊位配建标准都有了大幅提高。同时,交警分局根据全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现状,从明确部门职权、规范建设管理、满足群众需求等角度考虑,提请市政府修改《银川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车辆停放管理条例》,于2017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三)合理利用空间资源,积极探索多种途径,加强各类停车场规划建设。近年来,随着机动车增长率与增长总量变化远远超过停车泊位增长量,停车难问题日益严重,我市建设单位加强对停车泊位配建数量提高和提升停车泊位配建标准先后有金凤万达广场、悦海新天地、龙马鼓楼广场、西夏万达广场、大世界商务广场、建发大阅城、世和天玺国际中心等商业综合体项目配建了大型地下车库,其中建发大阅城项目配建立体停车泊位超过4600个,悦海新天地配建地下立体车库停车泊位超过1600个。中房高尔夫家园小区新建了地下3层机械立体车库,共新增机动车位130余个。社会停车场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重点内容,充分挖掘用地潜力,最大限度建设社会公共停车场。市城投公司通过划拨、自筹自建等形式建设城市公共停车场161处,泊位约7000个。近年来,累计投资约5.2亿建设了鼓楼北街立体停车楼、玉皇阁立体停车楼、兴庆区十八小操场地下车库、永安巷小游园地下车场等13处地上、地下、立体式停车场(库),总用地面积约8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米,共建成泊位3542个(其中自走车位2921个,机械车位621个),极大地缓解了周边停车难问题,改善了市民出行环境。 

  (四)加快规划审批流程,推动停车场选址建设。自2015年以来,市政府把公共停车场建设列入我市为民办实事之一,多次召集相关部门继续推进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并研究制定银川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的实施保障机制,提出鼓励停车场建设的政策措施。截止2016年底,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10处,全部建成后将新增停车泊位约5000个。2017年,市规划局积极与市城投公司对接落实公共停车场选址事宜,并会同市国土局等部门进行现场踏勘,结合《银川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中心城区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银川市停车场专项规划(20162030)》逐一进行了筛查研究,本着能落地、能实施的原则,建议优先启动4处公共停车场建设,即第三人民医院北侧停车场、文化街与公园街交叉口西南角停车场、海宝东路带状公园停车场、原金凤区交警二大队(管委会东侧)停车场。 

  (五)有效提升车辆停放管理水平。制定下发《2018年停车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全面推进停车场规范化建设,依法打击私设停车场、停车位、地桩、地锁等违规行为,严厉整治停车设施不规范、乱停乱放等问题。加强城市主干道机动车违停查处力度,增加违停自动抓拍点位,打造交通管理“示范路”“严管街”,并逐步延伸,持续改善道路交通环境。结合市区交通状况,对市区部分街巷设置的停车泊位进行评估,取消8条对交通存在影响的街巷停车位。开展免费停车泊位限时停放管理工作,制定城市街巷临时免费停车泊位管理办法,实行限时停放,盘活停车资源,切实提高车位利用率、周转率。 

  (六)积极推进公共停车场智能化建设。依托智慧城市建设,自2015年11月,由市城投公司结合“互联网+停车场”模式,投资建设了“公共停车智能管理平台”,利用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对公共停车场、道路停车场、商业配建等停车泊位的资源进行整合,建设全市停车资源的大数据平台,实现停车场信息采集发布、车位查询预定、停车诱导、在线缴费、电子支付以及远程监督管理等服务功能。完成新华商圈402个停车泊位鼓楼北街立体停车库、玉皇阁北街立体停车库、原兴庆区二小停车场、兴庆区十八小操场地下停车场、永安巷光华家园东侧小游园地下停车场5处封闭式停车场的智能改造工作,开通了“顺泊停车信息查询公众号”,完成了数据信息互联互通。 

  二、下一步工作 

  2018年银川市委、市政府为统筹解决好市区主干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实施道路交通“疏堵提畅”工程,印发了银川市2018年“疏堵提畅”工程实施方案》。按照该实施方案,银川市2018年将重点通过以下方式来缓解停车难问题:一是新建公共停车场、停车楼,缓解停车难问题。新建原兴庆区二小停车场、唐小南侧小游园地下停车场2处公共停车场,可新增机动车泊位约700并同步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单位或个人兴建停车场二是打破非经营性停车资源壁垒,将企事业单位放假、下班后闲置的停车泊位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增加停车泊位社会供给三是对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施划的停车泊位进行科学合理评估,对不适宜实际需求的,面向社会公告后,及时予以取缔,还路于民制定城市街巷临时免费停车泊位管理办法,实行限时停放,盘活停车资源,对连续停放3个小时以上的车辆实施处罚,切实提高车位利用率、周转率加强城市主干道机动车违停查处力度,增加违停自动抓拍点位,打造交通管理“示范路”“严管街”,并逐步延伸,持续改善道路交通环境四是利用经济杠杆调控停车资源,按照“路内高于路侧、路侧高于地下、主城区高于外围区、商业区高于其他区域”的原则,制定差异化收费和计时累计收费标准,鼓励和引导市民及外来群众在城市外环停车五是加强倡导绿色出行、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等方面的宣传教育,联合新闻媒体及网站,引导市民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引导市民养成绿色文明的交通出行习惯,共建共享健康、有序、文明、畅通的绿色交通环境。 

  衷心感谢您对银川市城市交通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政府督查室:柴鹤忠  6888577 

  银川市公安局:    6725752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810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