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0/2019-00406 发布日期:2019-10-09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政府督查室
名 称: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67号“关于以旅游大数据的发展助力银川市智慧旅游城市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67号“关于以旅游大数据的发展助力银川市智慧旅游城市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陈中伟、纳丽莎、张  雷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以旅游大数据的发展助力银川智慧旅游城市建设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协办。在接到提案后,及时约见了委员,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之后,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市文旅局牵头负责办理落实。经市政府主要领导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目前,银川市智慧旅游城市建设正在实施推进中,但存在着旅游企业普遍相对偏小、偏弱,产业发展的基础信息化水平不高,大数据支持智慧旅游的能力明显不足。结合实际情况,下一步将开展如下工作。

一是推进银川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WiFi信号覆盖,其中各县(市)区旅游咨询中心WiFi信号全覆盖,A级景区和星级酒店实现4G网络信号全覆盖,为广大游客提供良好的宽带网络接入服务。

二是找准切入点,加强网络信息化合作,加大新技术应用,借助银川市打造的银川都市圈APP-“i银川”,配合做好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和数据管理应用开发等相关工作,创建多渠道的旅游公共服务数字体系,加强游客体验加大新技术应用,加快旅游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的融合发展,打通相关数据资源,实现数字资源整合。同时,鼓励企业转型创新,引导企业在“互联网+旅游”、“智慧旅游”等方加大科研和技术投入,不断强化大数据行业和旅游领域的深度融合,培育和发展旅游大数据产业。

三是通过旅游大数据分析,制定差异化旅游营销略,利用统一的旅游资源库数据、三大通信运营商数据和机场航空数据进行旅游相关信息的统计分析,强化智慧服务功能,提供景区内外旅游导览、住宿、餐饮、购物、游玩信息服务,为广大旅游企业提供旅游客源地、旅游产品营销依据出行参考。同时,将进一整合旅游相关服务监管部门、企业和机构的信息资源,开展涉旅信息的大数据挖掘分析应用,加强智慧旅游管理,完善旅游大数据中心,为提升旅游行业监管水平和旅游服务水平提供决策分析。

四是高度重视规划建设智慧旅游项目。建设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分阶段实施。大力推进智慧旅游与新兴业态融合创新,利用高新技术,促进动漫、影视、文创等产业与旅游协同发展,打造孵化文旅项目,提升全区文化和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衷心感谢您们对我市智慧旅游建设的热情关注,希望今后工作中继续给予充分的指导和监督。

银川市政府督查室:柴鹤忠  6888577

银川市文旅局    5129971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9年82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