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0/2021-00027 发布日期:2020-12-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名 称:关于自治区银川市两级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报告

关于自治区银川市两级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报告

2020年,我市共承办自治区、银川市两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325件。其中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48件(人大代表建议22件、政协提案26件),银川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77件(人大议案代表建议100件、政协提案177件)。目前已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为100%,代表、委员满意率达95%。

具体做法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市政府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充分尊重代表权利,尊重人民权利,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委员依法履职,不断提升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水平。年初,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批示部署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府领导全部领衔办理重点建议提案,多次亲自督办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年中政府常务会专门听取议案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查找原因,解决问题,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全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将议案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层层分解至承办单位,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和办理时限;市政府分管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将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分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各承办单位成立工作专班,专人负责、协调推进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从上至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精准交办,提高效率。市政府办公室认真总结以往经验,深入查摆工作不足,不断改进办理方式,提前着手制定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分配方案,广泛征求承办单位意见建议,力求精准到位、不出纰漏,使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更优质、更高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统筹疫情防控与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积极主动对接区、市两级人大政协办公厅(室),尽早组织召开交办会,打提前量为办理工作抢得了宝贵时间。各承办单位克服新冠疫情影响,转变观念、自加压力,既注重办理结果,更注重办理过程,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不断提升议案建议提案办理水平,代表委员满意度稳步提升。

加强沟通,注重质量。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加强沟通联系,核准真实意图。在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进一步落细落实工作举措,更加注重同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以及邀请代表委员“面对面”等方式,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切,共同研究办理方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采取视频连线、电话沟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创造条件汇报进展。通过全方位、深层次、多样化的沟通联系,不仅拓宽了政府部门了解民情、汇集民智的渠道,提高了建议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也使代表委员更深入全面了解办理工作进展,增强了代表委员的参与感和办理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代表委员的知情知政。

强化督办,务求实效。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最终目的是取得实效、造福于民。一年来,市政府办公室通过电话督办、定期抽查、联合督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全程跟踪办理动态,期间实地督查暗访10余次,电话督办催办100余次,督查督办直指问题、限时纠正、倒逼落实,确保办理工作既有速度、也有质量。同时,注重督查督办结果运用,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研究制定《银川市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绩效考核方案》,将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范畴,对办理态度端正、措施得力、效果显著的承办单位予以加分,对重视程度不够、敷衍塞责、办理质量不高的承办部门核减分值,形成奖惩分明的激励机制,着力构建争先比优的工作格局。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