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6-0206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6-08-10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6-08-10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落实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落实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银川市落实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工作落实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810 

    

  银川市落实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扎实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6102号)要求,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水平,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国家、自治区以及银川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整合现有资源,建设硬件平台,打造新型队伍,形成区域优势政府扶持、企业为主的总体思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分级建设满足需要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指挥体系 

  二、总体目标 

  20186月前建成市、县(市)区二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和指挥网络,并与自治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和指挥网络衔接,推进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 

  三、主要任务 

  (一)构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一案三制为核心,按照《自治区安委办关于深化全区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编制改革工作的通知》(宁安办〔201632号)要求,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系统化建设,实施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简明化、实用化改革,推动高危企业岗位应急处置卡全覆盖。 

  (二构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立公安消防队伍、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和重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组成的三级救援体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区域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优势。 

  1.建成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家队伍。政府主管、企业用养方式,依托现有企业专业人才,选择810人组建银川市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家队伍,其中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不少于4人、高级职称不少于2人,队长由安监部门负责人担任,专家队伍受自治区安监局和银川市双重领导。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家队伍的主要职责是:在当地人民政府领导下负责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导,辅助决策和指挥;负责全市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日常教育培训、训练演练和重点企业隐患诊断 

  2.建成化工集聚区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按照一企主建、多企供养方式,建立银川生物科技园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按照联合建队、联合养队、协议救援方式,依托园区1家骨干企业组建1支技术可靠的专业队伍,园区其他企业可采用购买服务或出资建设的方式,共同保障队伍运转,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的主要职责是:在当地人民政府领导下负责园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处置;负责园区企业日常隐患排查、确认;负责园区企业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的教育培训、训练演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人数在40—80人之间,其中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不少于4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装备和器材以适应和满足园区应急救援需要为标准,应配置5632高喷车各不少于1辆,泡沫、水罐车不少于4辆,应急通讯传输系统1套,起重、吊装器械1台,重型防化服不少于8套,轻型防化服不少于15套,抗溶性泡沫等其他器材、耗材若干。 

  3.建成重点危化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队。按照专职指导、兼职为主方式,全市重点危化企业以员工为基础,组建本企业专兼职结合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队,业务上受园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指导。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队的主要职责是:承担第一时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处置任务;紧急情况时组织人员撤离等。企业要聘请(雇佣)专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人员指导应急救援中队具体工作,规模以上企业聘请(雇佣)专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人员不少于4人,规模以下企业聘请(雇佣)专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人员不少于2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队装备要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单位应急救援物资配备要求》(GB30077—2013)配置,侧重一线人员防护、通讯联络和应急处置器材配备。 

  (三)构建安全生产应急资源保障体系。进一步优化安全生产应急物资储备库、点、站布局,建立安全生产应急物资综合管理和紧急调配机制。建立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物资储备站,配置侦检器材、照明设施、大型破拆堵漏器具及特殊化学药剂,由市安监局统一管理,提升事故应对能力。要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制度,建立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物资储备综合信息库,对全社会应急资源统一建档,提高应急资源动态管理水平。 

  (四)构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构建市、县(市)区两级联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网络体系,与自治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网络体系衔接。全市配置安全生产应急指挥车1台、应急指挥系统1套,各县(市)区负责配置移动单兵应急终端2套、应急指挥系统1套,并与自治区、银川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室互联互通。银川市财政支持建成银川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室,积极申请自治区财政补助,用于市、各县(市)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建设。 

  (五)建立完善应急救援队伍管理体系。制定《银川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统筹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实行应急救援队伍登记管理,完善应急救援队伍出动、装备器材调用补偿机制,实现应急救援队伍灵活机动、高效运转,切实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 

  四、任务分工 

  (见附件:银川市落实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任务分工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各项任务在要求时限内高质量的完成,全市成立银川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分管安全生产的市政府领导为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安监局,主要负责体系建设的协调、督查、专项资金申请等工作。各县(市)区要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各单位要提前开展调研等工作,测算完成体系建设所需经费,将体系建设所需经费纳入全年安全生产经费预算。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专项经费必须做到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三)倒排进度,稳步推进。各责任部门要根据责任分工,细化完成每项任务需要做的具体工作,实施伊始就要做到倒排工作进度,根据进度需求,安排专人落实具体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扎实稳步推进。 

  (四)树立典型,示范引领。市安委办要在现有企业和社会救援力量中选择一些建设和管理规范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授旗仪式,树立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典型。通过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企业积极投入到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中,推进各项任务有序开展。 

  (五)强化督查,确保落实。充分发挥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按每项任务完成时限要求,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定期予以通报批评,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取得实效。 

    

  附件:银川市落实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任务分工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