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6-0651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6-12-26
责任部门: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6-12-26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近期,全市已进入冬季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也相继来临,林区农事、林事生产性用火等活动大量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增多。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市气温变化较大,空气干燥,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高,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为进一步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较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密防控,坚决管住火源。各县(市)区政府要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动员全社会力量,坚决管住火源,对重点区域要实行封山管理。要在林区路口、重点部位安排护林员24小时严防死守,坚决堵住入山火源。对重点防范的区域要组织森林、草原防火队员、民警巡山护林,严密防范违规用火,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在林区野外违规用火、在林缘农田(地)农事用火。要加强对儿童和中小学生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教育,对特殊人群要逐一落实监护人,严防无行为能力人失火。对易发生火灾的重点林区,要积极劝阻驴友等登山爱好者进山,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对在林缘200米范围内烧荒,在林内吸烟、燃放烟花爆竹、野炊烧烤等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严惩。 

  二、严阵以待,全力做好扑救森林、草原火灾准备。各县(市)区政府要针对不同类型和重点区域,完善处置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制定具体应急处置办法,扎实做好应急扑火力量和物资准备。要综合运用卫星遥感、视频监控、高山望和地面巡逻的手段,严密监测森林、草原火情,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气象部门要及时发布森林、草原火险预警预报,民政部门要规范墓地管理,倡导市民文明祭奠。各级森林、草原防火专业队伍要全员备勤,靠前驻防。一旦发生火情,当地政府要及时启动预案,按照小火大打、一次性奏效的扑救原则,科学研判火情态势,统一指挥处置火情,迅速集结有效力量,果断实施重兵扑救,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对火场的有效控制,力争将森林、草原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要全面推行火场清守责任制,做到余火有人清、火区有人守,坚决避免复燃火发生,确保首次扑救成功。 

  三、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氛围。新闻媒体要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力度,重点宣传森林、草原火灾危害、防火法规政策、火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安全用火知识、紧急避险常识、典型火灾案例等内容,拓宽宣传领域,增加宣传频率,提高宣传效果。各县(市)区政府要在重点区域张贴封山管控通告、悬挂宣传横幅、设置警示标语或宣传牌、制作宣传栏和招贴画、出动宣传车等,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提高全民森林、草原防火意识。要加大对森林、草原火灾典型案例的宣传,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展板等渠道,生动形象地面向广大群众宣传森林、草原防火,增强遵章守法、科学用火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关注防火、参与防火、支持防火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值班,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各级森林、草原防火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其他地方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教训,进一步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细化工作措施。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火情信息、扑救进展等第一时间通过正式渠道归口上报,报告内容务求及时、准确、全面、详细,防止出现信息不畅通、掌握不及时现象的发生。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122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