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7-0226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7-03-22
责任部门: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7-03-22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开展“互联网+城乡配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开展“互联网+城乡配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银川市开展互联网+城乡配送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322    

    

  银川市开展互联网+城乡配送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银川市互联网+城乡配送工作,提高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并缓解交通压力、促进节能减排,推动建立高效、绿色、便捷的城乡配送物流服务体系,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44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4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银川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工作原则。 

  1.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制定和完善城乡配送相关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引导物流企业、邮政、供销社等加快建设城市公用型配送节点和城乡末端配送点,优化城乡配送网络。支持交通运输、物流企业、商贸企业联合构建城市、农村智能物流配送联盟,支撑配送服务向农村延伸,开展城乡共同配送。 

  2.分类试点、重点突破。以推行城乡配送、完善城市、乡村末端配送设施、培育大型物流企业为重点,率先在日用百货、家电、快递、生鲜、餐饮等领域发展实现突破,逐步向批发市场、专业市场等其他业态覆盖。 

  3.管理优化、技术支撑。通过制度、管理、服务和技术创新,加强部门间协作,贯彻应用物流行业标准,搭建物流管理信息平台,应用卫星定位(GPS、北斗)、无线射频(RFID)、自动分拣设备、托盘循环共用系统等现代信息和物流技术,推动城市配送规范、有序、高效发展,提升城市服务水平 

  4.“互联网+”与双创相结合。将互联网+城乡配送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起来。对于能充分吸纳就业、降低企业成本、方便群众生活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大政策支持、优化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二)工作目标。 

  2018年底,构建“53531”城市配送新体系,即五个体系:城乡配送信息体系、城市连锁商业共同配送体系、电子商务共同配送体系、物流末端网络体系、物流技术和装备标准推广应用体系三级网络:形成以重点物流园区分拨中心、公共及专业配送中心、城乡末端配送点(站)组成的城乡配送物流服务三级网络。五家企业:培育5家具有一定规模、实施城乡配送的企业; 300辆配送车:物流配送标准化车辆达到300辆;100个城市配送综合服务站,100个乡村配送综合服务站。 

  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通行顺畅、装备优良、模式先进、保障有力的现代城乡配送服务新格局。主要商品统一配送率达到70%,共同配送占整个城乡配送的比例达到50%以上。最终实现银川市城乡物流配送成本稳步下降,城市物流配送效率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居民生活更加便利,流通更加高效的目标 

   二、建设任务和重点推进项目 

  (一)优化互联网+城乡配送发展环境。 

出台《关于加快促进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物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互联网+城乡配送发展环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对物流配送网络体系、整合物流配送资源的信息服务平台、电子商务、生鲜、食品、药物、农业生产资料专业配送、绿色回收等关键领域和环节给予重点支持。引导企业应用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提升企业的物流作业效率和城乡配送服务水平。 

  (二)科学优化城市配送空间布局。 

  按照《银川市十三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形成以重点物流园区分拨中心、公共及专业配送中心、城乡末端配送站点组成的城乡智慧物流配送物流服务三级网络。规划各层次的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建设层次清晰、衔接有序的城乡配送体系。 

  (三)加快推进城乡共同配送信息平台建设。 

  根据《商务部全国城市配送发展指引》、《第三方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案例指引》和国务院推进互联网+物流要求,依托智慧银川建设,采用市场化运营模式,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整合电子商务、种植基地、社会配送服务资源等,建设1—2家银川市物流配送信息服务平台,构建物流信息互联共享体系。实现移动配送、调度呼叫中心、车辆和货物跟踪(视频)监控、信息公用共享的城乡配送综合服务,促进城乡配送实现共利、共赢、共享和协同发展。 

  (四)开展互联网+”共同配送新模式新业态。 

  是开展互联网+”生鲜农产品流动直通车。支持有实力的末端配送企业或者电商平台企业,结合冷链、重要商品追溯项目,开展互联网+”生鲜流动直通车项目,通过流动直通车在写字楼、居民社区布点,实现网订车取网订车送,同时开展现场生鲜售卖,打通种植基地与电子商务的信息链,实现追溯,有效破解生鲜货品保鲜、重要商品追溯等难题,实现农产品直采、直通、直销 

  二是开展互联网+”日用百货、家电共同配送。支持有实力的商贸流通企业,采用微信、手机APPGPS车辆跟踪、线路分类管理、配载分析与警报管理等控制技术,为全市超市、便利店开展共同配送和统一配送。 

  三是开展互联网+”餐饮酒店行业共同配送。支持有实力的末端配送企业或者电商平台企业,结合冷链、重要商品追溯项目,采用互联网、微信、手机APP等技术,为全市大中型餐饮企业和团体伙食单位配送食材、辅料等。 

  四是依托智慧社区建设,推广设置智能快递柜、生鲜柜、绿色回收箱。依托智慧银川、智慧社区,在写字楼、居民区设置智能快递柜、生鲜柜、绿色回收箱,有效解决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和快递投递、绿色回收等最后一百米的快件中转投递、再生资源回收等问题,为电商企业、快递物流企业、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提供便利服务。 

  五是设立快递配送服务站,构建互联网+”城乡流通通道。发挥邮政、供销社、村淘等网点和渠道优势,整合四通一达有关快递业务,在社区服务机构、连锁商业网点、大型写字楼、机关事业单位、大学校园、乡镇、农村等有条件的地方设立快递配送服务站。发展农村物流服务合伙人,鼓励网点开展农村共同配送,打通农资、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高效便捷通道。 

  (五)组建银川互联网+”共同配送企业联盟(协会)。 

  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的原则,组建银川互联网+”共同配送企业联盟(协会),实现共同配送车辆五统一(外观标识统一、车辆标准统一、车辆调度统一、信息服务统一、车辆管理统一)。研究出台《银川市城乡配送车辆管理规定》,建立城市共同配送车辆管理工作机制,优化和推广城市配送车队运营模式,加强共同配送车辆的监督管理,扶持具备较强发展潜力的中坚行业骨干企业发展。 

  三、主要部门职责及重点任务时间表 

  (一)主要部门职责。 

  1.市商务局:全面协调推进银川市互联网+城乡配送工作。负责征集互联网+城乡配送统一标示(LOGO),牵头起草相关制度、实施方案,负责对相关企业、车辆以及责任部门进行考核。 

  2.市公安局交警分局:负责制定实施互联网+城乡配送共同配送车辆通行政策和《城市共同配送车辆通行证》管理规定及使用规范。 

  3.市邮政管理局:加强对快递企业的监管服务和考核,整合快递资源,稳步推进设立快递服务站,负责组织符合条件的快递企业纳入银川市互联网+城乡配送共同配送车队。 

  4.市发改委: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相关资金支持,做好互联网+流通等相关项目报备工作。 

  5.市财政局:根据工作需要,统筹安排各项目建设涉及财政资金,做好经费预算。 

  6.市规划局:对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等基础设施进行统一规划,统筹布局。 

  7.市农牧局: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基地借助网络平台发展农产品网上购销新型消费模式,负责农畜产品检验检疫等,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效益和安全 

  8.大数据管理服务局:协调物流信息资源的收集、整理、分析,推动物流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二)重点任务时间表。 

  1.20172月底前。 

  按照促进城乡城市共同配送发展的总体思路,科学编制《银川市开展互联网+城乡配送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当前城乡配送存在的突出问题,紧密衔接城市规划、用地、交通、商贸、物流等相关规划和政策,按照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原则,明确发展目标、重点工作、责任单位和时间表,并适时修订完善工作方案。(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2.201735月。 

  1)设计喷印银川市互联网+城乡共同配送”LOGO,做好前期宣传和启动工作。(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2)整合或组建200五统一的配送车队和30辆生鲜流动直通车,制定服务标准、考核、入城配送车辆管理等制度,开展城乡配送。(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公安局交警分局) 

  3.2017512月。 

  1)建设集车辆监管、交通诱导、指标统计等功能为一体的城乡配送监管平台,满足政府监管考核和企业信息服务的需求,提升城乡配送的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加强监管平台与智能交通指挥系统、智慧银川的数据交互,强化对配送车辆的管理和考核。加快实现与肉类、蔬菜、酒类等商品追溯体系的有效对接,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公安局交警分局、农牧局 

  2)依托有实力的城市配送、快递、家政、电商、供销社等企业,设立城乡配送综合服务站(100个城市配送综合服务站,100个乡村配送综合服务站)。(责任单位:市商务局、邮政管理局 

  4.20181--12月。 

  1)鼓励投放冷链和环保节能配送车辆。引导企业采用纯电动、液化天然气等新能源和环保节能汽车在城乡配送领域的应用,积极推进充电站、LNG加气站规划布局向物流集中发展区和有条件的配送网络节点倾斜。力争到2018年底五统一的配送车辆达到300辆。(责任单位:市商务局、规划局) 

  2)高效整合资源,推动互联网+”与物流、快递、电商、家政、供销社等融合发展。开发并推广1—2个银川市城乡配送(快递)公共信息平台,实现商业服务、物流快递服务、电商平台、移动终端的互联互通。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构建快捷、高效、便民的“51015”商业生活服务圈。(责任单位:市商务局、邮政管理局)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商务、发改、交管、财政、规划、农牧、邮政管理、大数据服务等为成员单位的银川市互联网+城市共同配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领导小组牵头推进银川市互联网+城乡配送工作,负责重大事项决策和部署。各相关部门要根据此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研究制定促进城乡配送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细化落实年度工作计划。 

  (二)加强协同推进。根据整合资源、规范管理、减低成本、提高效率、便民为民的目标,各部门要加强合作和协调,主动将互联网+城乡配送工作融合到重要商品追溯、冷链物流、智慧银川、食品安全等项目和工作中,实现资源共享、同步建设,形成合力,完善机制。 

  (三)规范项目资金使用。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等相关扶持资金,重点对集中配送车辆、流动生鲜售卖车、配送中心建设、标准化仓储设施租用、现代物流技术应用等给予一定资金扶持。出台《银川市城乡配送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资金支持重点、扶持标准及项目申报、评审流程,加强试点资金使用的监督和管理 

  (四)实行配送车辆分类管理。在现有全市货运汽车入城管理政策下,按照保证需求、便利通行、分类管理、适度调控的原则,优先保障标准化集中配送车辆入城需求,在指定区域给予流动直通车停靠、售卖权,逐步分类给予有特殊运输需要的标准化集中配送车辆城区道路早中晚三个高峰时段以外任意时段的通行权。探索对标准化城市共同配送车辆在不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的前提下,允许在城区道路全时段通行权和临时停靠装卸作业;对客货混载、无证运输、假牌假证、非法改装、乱停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通过逐步增加投放标准化城市共同配送车辆,对非标货运车辆总量入城严格控制,逐步缓解日益严重的交通压力 

  (五)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有针对性的舆论宣传。重点开展以保障城乡食品配送安全缓堵保畅,节能减排为主题的系列专题宣传,跟踪报道试点工作的政策措施、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