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7-3214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7-09-25
责任部门: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7-09-25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银川市2017年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9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2017年秋冬农田水利 

  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关于农田水利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推动我市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转型升级。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统筹城乡、改革创新、节约高效、开放治水”的要求,以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和全面推行河长制为主线,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节水灌溉推广、盐碱地改良、环境综合整治、节水型社会建设为重点,深化农村水利改革,完善创新工作机制,在农业节水高效、农民大幅增收、农村环境优美上下功夫,着力推进发展方式、治水方式、用水方式、投入方式“四个转变”,努力推动我市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现代节水农业发展。 

  二、建设思路 

  全市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总的建设思路是:围绕一个目标。即:通过坚持不懈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快补齐农业短板,努力推动我市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转型升级。推进两大任务。一是大力完善农田灌排体系,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灌水难、排水难、吃水难、行路难、环境差”等热点难点和“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加快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通过喷、滴灌等高效节水技术的推广,进一步提升农田灌溉节水能力,实现水资源向高效益、高效率可持续发展。坚持五个结合。一是结合特色产业发展,按照统筹规划,重点突出,因地制宜的原则,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二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沟渠田林路塘庄”综合整治,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城乡环境新貌。三是结合土地集约化经营,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发展高效节水项目,吸引企业、大户参与农建,加快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促进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四是结合引黄灌区盐碱地改良骨干排水工程,通过清淤扩整和防塌治理等措施治理沟道,切实缓解田面土壤盐碱化问题,从而改善耕地质量,变中低产田为高产田,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五是结合重点项目建设,整合水务、农牧、林业、农发、国土等项目资金,集中实施一大批强农惠农工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推进民生水利建设进程,提升农田水利建设的档次和质量。 

  三、目标任务 

  全市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片区63个,面积56.43万亩,其中:改造中低产田8.45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5.58万亩,其中: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87万亩。建设畦田面积10.85万亩。同时,结合引黄灌区盐碱地改良工程,治理骨干沟道145条,长482.11公里;建设防洪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中小河流治理等重点项目84处。 

  (一)高标准农田建设。 

   1.灵武市: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片区15个,面积13.25万亩。白土岗乡2个片区3.0万亩,郝家桥镇2个片区2.1万亩,崇兴镇2个片区2.7万亩,梧桐树乡3个片区3.0万亩,临河镇2个片区0.6万亩,马家滩镇1个片区0.3万亩,东塔镇3个片区1.6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万亩,其中: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建设畦田面积4万亩。  

  2.贺兰县: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片区13个,面积12.45万亩,其中:改造中低产田7.05万亩。习岗镇2个片区0.5万亩,金贵镇1个片区1.5万亩,立岗镇1个片区3万亩,常信乡4个片区3.5万亩,洪广镇2个片区2.75万亩,南梁台子2个片区0.7万亩,京星农场1个片区0.5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45万亩,其中: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万亩。新增灌溉面积0.05万亩,建设畦田面积4.75万亩。 

  3.永宁县: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片区22个,面积24.8万亩。李俊镇7个片区7.2万亩,望洪镇5个片区7.3万亩,杨和镇3个片区2.6万亩,胜利乡3个片区3万亩,望远镇3个片区4.1万亩,闽宁镇1个片区0.6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5.1万亩,其中: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万亩。  

  4.兴庆区: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片区8个,面积4.18万亩,其中:改造中低产田1.4万亩。掌政镇4个片区1.58万亩,通贵乡4个片区2.6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17万亩,其中: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61万亩。建设畦田面积1.1万亩。  

  5.金凤区: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片区2个,面积0.25万亩,丰登镇2个片区0.25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6万亩。 

  6.西夏区: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片区3个,面积1.5万亩。芦花台1个片区0.7万亩,兴泾镇1个片区0.4万亩,镇北堡镇1个片区0.4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7万亩,其中: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4万亩。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5万亩,建设畦田面积1.0万亩。 

  (二)骨干沟道治理。 

  继续将骨干沟道清淤整治作为重点。各县(市)区要将骨干沟道综合整治同防洪、排涝、绿化美化城乡环境结合起来,不断提升骨干沟道治理水平,使之成为银川市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全市计划整治骨干沟道145条,长482.11公里,其中:干沟16条,长103.71公里;支沟129条,长378.4公里。整治标准为干沟一侧沟堤宽2米,另一侧沟堤整治成宽5米的生产路,沟堤两侧各建成宽4米林带;支沟一侧沟堤整治成宽3米的生产路,两侧各种树2—3行。具体任务为:          

  1.灵武市:清淤整治七支沟、交界沟等骨干沟道57条,长189.71公里,其中:干沟10条,长55.51公里;支沟47条,长134.2公里。 

  2.贺兰县:清淤整治第二排水沟、环湖沟等骨干沟道17条,长50.2公里。其中:干沟2条,长13.6公里;支沟15条,长36.6公里。 

  3.永宁县:整治永二干沟、永安沟等骨干沟道52条,长181.3公里。其中:干沟1条,长9.5公里;支沟51条,长171.8公里。 

  4.兴庆区:清淤整治滨河大道西侧排水干沟、河滩2号沟等骨干沟道6条,总长32.3公里,其中:干沟1条,长19公里;支沟5条,长13.3公里。 

  5.金凤区:清淤整治四二干沟金凤区段、良渠沟等骨干沟道3条,长8.7公里。其中:干沟1条,长2.4公里;支沟2条,长6.3公里。 

  6.西夏区:清淤整治三闸沟、芦花沟等骨干沟道10条,长19.9公里。其中:干沟1条,长3.7公里;支沟9条,长16.2公里。 

  (三)引黄灌区盐碱地改良工程。 

  根据《关于下达2017年度引黄灌区盐碱地改良工程计划任务的通知》(宁农建指发〔2016〕8号)安排,全市计划治理骨干沟道18条,长92.3公里(其中防塌治理53.3公里);其中:干沟2条,长24.6公里(其中防塌治理11公里);支干沟1条,长4.9公里(其中防塌治理4.9公里);支沟15条,长62.8公里(其中防塌治理37.4公里)。具体任务为: 

  1.贺兰县:治理支沟4条,长14.1公里(其中防塌治理10公里)。 

  2.永宁县:治理干沟1条,长3公里(其中防塌治理2公里),支沟2条,长10.5公里(其中防塌治理8公里)。 

  3.灵武市:治理干沟1条,长21.6公里(其中防塌治理9公里);支干沟1长,长4.9公里(其中防塌治理4.9公里);支沟1条,长3.6公里(其中防塌治理3.6公里);   

  4.兴庆区:治理支沟4条,长14.6公里(其中防塌治理6公里)。 

  5.西夏区:治理支沟4条,长20公里(其中防塌治理9.8公里)。 

  (四)重点项目建设。 

  全市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项目包括防洪工程、节水灌溉工程、人饮工程、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等,共计84处,总投资172342万元。其中:灵武市建设重点项目26处,投资40989万元;贺兰县建设重点项目15处,投资18651万元;永宁县建设重点项目20处,投资83541万元;兴庆区建设重点项目9处,投资22547万元;金凤区建设重点项目10处,投资3578万元;西夏区建设重点项目4处,投资3036万元。 

  1.防洪工程。实施黄河银川段二期防洪工程、永宁县叶家湖环境整治工程(二期)项目、灵武市生态移民防洪工程等15处,投资53955万元。 

  2.节水灌溉工程。实施宁夏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贺兰县渠道砌护工程、灵武市2017年灌区续建配套项目等21处,投资22427万元。            

  3.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实施灵武市2017年度郝家桥镇永清村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兴庆区月牙湖乡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等17处,投资12264万元。 

  4.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兴庆区月牙湖河东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永宁县南部水厂扩建改造及输配水管道工程等10处,投资61057万元。 

  5.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实施永宁县永清沟上段治理工程及灵武市东干沟西大沟段治理工程等2处,投资2054万元。 

  6.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施2017年贺兰县立岗镇通义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灵武市2017年农业综合开发梧桐树乡梧桐村9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8处,投资9882万元。 

  7.国土整治项目。实施兴庆区月牙湖乡土地整治(耕地占补平衡和提质改造)工程、贺兰县洪广镇高荣村耕地占补平衡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等5处,投资8495万元。 

  8.盐碱地治理工程。实施贺兰县支沟治理工程、灵武市张家沟段治理工程等6处,投资2208万元。 

  (五)节水型社会建设。 

  1.用水指标。2017年度全市取用水总量控制在19.35亿立方米以内,用黄河水总量不超过12.94亿立方米。其中,兴庆区取用水总量控制在2.60亿立方米以内,用黄河水总量不超过1.58亿立方米;金凤区取用水总量控制在1.20亿立方米以内,用黄河水总量不超过0.67亿立方米;西夏区取用水总量控制在1.20亿立方米以内,用黄河水总量不超过0.71亿立方米;永宁县取用水总量控制在5.31亿立方米以内,用黄河水总量不超过3.65亿立方米;贺兰县取用水总量控制在5.55亿立方米以内,用黄河水总量不超过3.82亿立方米;灵武市取用水总量控制在3.49亿立方米以内,用黄河水总量不超过2.51亿立方米。 

      2.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全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11。其中,兴庆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19,金凤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13,西夏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12,永宁县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11,贺兰县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系数达到0.511,灵武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05。 

  (六)全面推行河长制,突出抓好黑臭水体治理。 

   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总河长第一次会议精神,坚持生态立区战略,围绕“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建设目标,全面推行河长制,重拳出击,铁腕治污,对全市水环境进行综合科学有序整治,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采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旁路循环、旁路净化、岸带修复、生态净化、就地处理和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等八项措施,力争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内第二排水沟、银新干沟、银东干沟、满城街东侧排水沟、城市四排、陈家圈沟、平伏桥四清沟、西湖挡浸沟、西大沟等9条城市黑臭水体,实现“不臭不黑,初见成效”;到2020年,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 

  (七)秋季农业工作任务。 

  1.秋季农业“三项”任务。结合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做好秋季农业“三项”任务,通过秸秆机械粉碎还田、机械深耕作业等农机措施,充分利用农村丰富的秸秆、农家肥等资源,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提高土地产出率。要求机深翻的深度必须达到17—23厘米。具体任务为:全市计划完成秋翻地90.2万亩,其中机深翻62.8万亩;秸秆还田49.65万亩;秋施肥49.2万亩。(各县(市)区具体任务见附表)  

  2.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在全市范围内探索建立常态化监督管理体制,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途径、多角度秸秆综合利用,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按照“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要求,各乡镇(街道办)要成立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领导小组,把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纳入重要日程,除农作物秸秆禁烧外,沟渠林下、沟河塘边的杂草及零星地块的秸秆要抓好清理清运,及早消除焚烧隐患,确保秸秆不焚烧,否则在验收时予以扣分。全市共安排以奖代补资金300万元,对考核合格的乡镇(街道办)给予以奖代补资金。  

  (八)秋季林业工作任务。 

  充分利用“准备之冬”,利用秋季植树造林的适宜季节,按照造林计划,为农田林网建设工程、黄河两岸护岸提升改造工程、贺兰山东麓生态防护林建设工程等重大任务做好准备工作。2017年全市秋季造林任务包括:整地3513.7亩、造林1313.74亩、补植6751亩、修枝涂白236.8万株。(各县(市)区具体任务见附表) 

  1.农田林网建设工程。 

  全市农田林网建设工程计划造林面积520亩,其中:兴庆区以通贵乡河滩村的黄洋沟为主农田林网提升工程100亩;永宁县望远镇等各乡镇完成农村林网提升建设200亩;西夏区在镇北堡镇团结村完成农田林网建设20亩;金凤区良田镇银兴公路绿化二期工程开展秋冬季拆迁和整地工作,作业面积200亩。  

  2.黄河两岸护岸提升改造工程。 

  永宁县计划在杨和镇段黄河河滩、望洪镇南方段黄河河滩、永宁县滨河大道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完成200亩,树种采用新疆杨、河北杨、刺槐、旱柳、垂柳、金叶榆等。 

  3.贺兰山东麓生态防护林建设工程。 

  按照自治区对贺兰山东麓葡萄基地建设配套10%的酒庄防护林建设目标任务,贺兰山东麓生态防护林带建设工程计划造林400亩,其中:永宁县计划在德龙酒业、闽宁镇回民公墓、部队等地计划造林300亩;西夏区计划在金葡萄公司酒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等6个酒庄实施酒庄防护林建设100亩,进一步打造贺兰山东麓优质葡萄园区。 

  4.绕城高速两侧大网格宽幅林带建设工程。 

  全市绕城高速两侧大网格宽幅林带建设工程计划造林面积1061.9亩,其中:西夏区计划对绕城高速进行绿化提升改造,总长约21.7公里,绿化总面积761.9亩;永宁县计划近三年内完成绕城高速永宁段宽幅林带建设300亩。 

  5.农村庄点绿化。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要求,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西夏区计划对团结村、昊苑村、同阳社区等6个庄点,环村林带以及房前屋后进行绿化提升,绿化总面积30亩;兴庆区需绿化提升村部有8个,绿化面积15亩;金凤区对丰登镇移民新村润丰村居民庄点、房前屋后进行绿化,作业面积约75亩。 

  6.景观绿化工程。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要求。全市景观绿化工程计划绿化面积1324.5亩,其中:永宁县计划完成护坡绿化工程、东坡生态绿化工程,绿化面积600亩;西夏区对(西夏区段)全长4.5公里进行绿化,绿化面积为536.7亩。对犀牛湖进行绿化长度为4公里,绿化面积170亩。对鹭岛湖进行绿化,绿化总长度2.4公里,绿化面积17.8亩。 

  7.城市建成区市民休闲公园绿化建设工程。 

  全市市民休闲森林公园建设绿化总面积1972.5亩,建设地点在西夏区水上公园、流芳园、解放公园、八一公园改造提升、玫瑰园改造提升等;永宁县叶家湖湿地绿化工程;兴庆区东部片区的清水湖、闫家湖边坡景观整治提升工程等。 

  8.包兰铁路西侧林网改造提升。 

  计划对包兰铁路西侧(西夏区境内)全长约40公里,现有断档断带林带进行提升改造,补植新疆杨、刺槐、柳树等各类树木12万余株。 

  四、工作进度 

  第一阶段:安排部署、宣传动员(2017年9月) 

  1.根据制定的方案,分解落实任务,启动全市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 

  2.各县(市)区要在9月25日前后召开县、乡(镇)、村级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动员会,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 

  第二阶段:典型示范、组织落实(2017年9月30日—10月15日) 

  各县(市)区政府要采取项目整合、人机结合、示范带动、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包片、包点、包沟渠等形式,快速建成2个以上的高标准示范区,以典型示范带动全面工作,掀起建设高潮。 

  第三阶段:交流促进、巩固提高(2017年10月15日—11月5日) 

  10月15日左右召开全市农建现场推进会,交流经验,查找不足,推动全局,再掀建设高潮。 

  第四阶段:检查验收、总结表彰(2017年11月5日—12月底) 

  制定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验收奖励办法,对各县(市)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评选获奖等次,兑现“以奖代补”资金。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级党委、政府和农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全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建立领导干部包抓责任制,层层细化任务,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做到主管领导亲自抓,项目负责人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掀起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高潮。 

  (二)科学规划,注重实效。 

  要坚持“高起点定位、高质量实施、高标准验收”的要求,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特色产业、高效节水技术推广相结合,与发展农业机械化及农业新技术推广相结合,与农村环境整治相结合,实行沟、渠、田、林、路、庄全面整治,提高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综合效益。各县(市)区要根据本地区实际,找准农业生产中的突出问题,特别要集中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灌水难、排水难、行路难等热点、难点以及“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各种媒体,加大舆论宣传。使群众充分认识到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要性,充分调动广大群众投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营造热火朝天、比学赶超、苦干实干的良好氛围,把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四)创新机制,确保投入。 

  各县(市)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采取“国家项目支持、地方财政投入、部门积极筹措”等多元化投资方式,确保今年农田水利投入的总量和增幅有明显提高。要按照“统一规划、统筹安排,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投其资,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科学整合涉及农田水利建设的各类项目,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要进一步优化竞争激励机制,市上继续按照“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原则,计划继续安排补助资金1000万元,对重点整治的沟道给予资金补助。要进一步优化群众投工投劳机制,充分发挥群众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规范引导农民通过“一事一议”的管理程序投工投劳,通过政策宣传、典型引导、干部带动等措施,调动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 

  (五)坚持标准,确保质量。 

  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管理,严格质量标准,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检查、监督、考核、奖罚制度,坚决杜绝好大喜功、盲目扩张、急功近利的做法和劳民伤财、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要按照统一的建设标准严格把关,实行动态化管理,做到建一片,成一片,巩固一片,发挥效益一片。避免重复建设、单打独斗和低水平建设。要全面推行规划建卡制、社会公示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国库集中支付制等五项制度,严把设计审批、施工队伍、材料采购、质量检查和工程验收等五个关口,确保工程质量和效益。 

  (六)严格验收,兑现奖惩。 

  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市农田基本建设任务,调动各县(市)区争先创优的工作积极性,市上将根据“黄河杯”竞赛标准,制定严格的考核奖励办法,组织水务、发改、财政、农牧、林业等相关部门,并邀请市委政研室、市人大、市政协专委会领导共同组成验收组,对全市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进行全面验收,对建设进度快、质量标准高、任务完成好的县(市)区及时通报表扬,对行动迟缓、施工质量差的要通报批评。市财政继续专门安排“以奖代补”资金1000万元,对县(市)区政府进行奖励。对下拨的补助资金要严格按照《银川市水利涉农资金项目监督管理办法》(银水发〔2017〕55号)执行,对不能按时拨付补助资金的单位,市财政将收回补助资金,并在下一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验收考核时予以扣分。同时,市农建指挥部将根据验收结果,向自治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推荐参加全区“黄河杯”竞赛评比的单位。但对年底不能按时完成水利厅下达的2017年度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任务,不能投入运行的县(市)区,实行一票否决。 

  附件:1.银川市2017年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标准农田片区 

       2.银川市2017年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骨干沟道治理任务表 

       3.银川市2017年度引黄灌区盐碱地改良工程任务表 

       4.银川市2017年秋季农业“三项”任务表、秋季造林任务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