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0317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8-01-25
责任部门: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8-01-25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2018年银川市人民政府为民办20件民生实事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市十五届人大次会议审议通过。为确保各项实事的落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件实事的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为建档立卡特困人员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主要内容:财政兜底全市建档立卡特困人员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牵头部门:市人社局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扶贫办、民政局、残联 

  (二)为困难群体购买1000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 

  主要内容:购买1000个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具有本市户籍,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城镇失业人员中的“4050”人员等十一类就业困难人员以及农村贫困劳动力中的建档立卡户需要通过就业扶贫解决的人员。 

  牵头部门:市人社局 

  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三区人民政府 

  (三)新建10个小微公园 

  主要内容:在市辖三区建设北京路、亲水大街、上海路、通达街等城市主干道路、居民区和水系节点的10个小微公园。 

  责任部门:市林业局 

  (四)综合改造小街巷10条 

  主要内容:对民生巷、西桥巷等市辖三区10条小街巷进行给排水、道路、路灯等综合改造。 

  责任部门:住建 

  (五)在20所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建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 

  主要内容:在市辖三区规模较大的20所学校食堂、托幼机构食堂建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 

  责任部门:市场监管 

  (六)新建、翻建公厕30座 

  主要内容:在市辖三区、景区、农家乐新建、翻建公厕30座。 

  牵头部门:市城管局、旅游发展委 

  责任单位:三区人民政府 

  (七)实施法律援助工程 

  主要内容:将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等劳动保障维权案件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全年完成法律援助案件1500件,帮助困难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 

  牵头部门:市司法局 

  责任单位县(市)区人民政府 

  (八)提高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生均经费补贴 

  主要内容:将三区范围内普惠性幼儿园生均经费补贴标准每年每生提高200元(由每年每生8001500元提高到10001700元)。 

  牵头部门:市教育局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三区人民政府 

  (九)为1万名学龄儿童进行“牙齿涂氟” 

  主要内容:对全市36岁儿童开展口腔疾病防治适宜技术(牙齿涂氟)、口腔健康检查、口腔健康教育等工作;对36岁儿童进行口腔常见病、多发病及其危险因素的监测与控制。 

  牵头部门:市卫计委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口腔医院 

  (十)免费为全市城乡孕期妇女实施优生筛查 

  主要内容:免费为全市城乡(含流动人口)孕期妇女进行优生四项检测、唐氏及神经管畸形筛查。 

  牵头部门:市卫计委 

  责任单位:市妇幼保健院 

  (十一)开展万人培训计划 

  主要内容:开展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技师培训1万人次,为就业创业提供技能支持。 

  牵头部门:市人社局 

  责任单位: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十二)实施公交惠民工程 

  主要内容:调整、加密、延伸公交线路30条。 

  牵头部门:市交通运输 

  责任单位:市公交公司 

  (十三)建设村(社区)阵地30个 

  主要内容:在市辖三区新建、改扩建阵地面积不达标的村(社区)30个,确保阵地面积达到500平方米以上。 

  牵头部门市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三区人民政府 

  (十四)改造完善部分城区老旧公园基础设施 

  主要内容:对中山公园、西夏公园、唐徕公园、海宝公园、宁园等城区老旧公园的园内道路、广场、建筑及草坪地被、灌溉设施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更新,亮化补充。 

  责任部门市林业局 

  (十五)新建、开放停车场10个 

  主要内容:新建一个停车场,市辖三区每区对外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3个。 

  牵头部门市城投公司 

  责任单位市土储局,三区人民政府 

  (十六)更换改造30个社区公共体育设施 

  主要内容:对30个社区(市辖三区各10个)公共体育设施进行维护更换和改造。 

  牵头部门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 

  责任单位三区人民政府 

  (十七)实施低收入家庭救助工程 

  主要内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全市低收入家庭进行评估认定,建立低收入家庭数据库,以主动服务的方式让低收入家庭全面享受现行救助政策,帮助低收入家庭解决就医、儿童就学、失能老人护理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牵头部门:市民政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十八)开展“美丽乡村·文化大集”活动 

  主要内容: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丽乡村·文化大集”活动100场次,包括特色民俗表演、专场文艺演出、趣味游艺活动、农民才艺大赛、特色美食进乡村、现场送书画、优秀图书推介、送卫生科技法律下乡村、非遗产品展示、网络进乡村等内容。 

  牵头部门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十九)开展巡诊万人次活动 

  主要内容:组织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巡诊万人次活动,进社区、乡镇、养老院、军队、学校、儿童福利院、工厂及移民吊庄等地区开展慢性病、老年病、儿童常见疾病、妇女常见疾病等诊疗服务。 

  牵头部门:市卫计委 

  责任单位市属医疗卫生机构 

  (二十)完成150台2003年以前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公共场所老旧电梯安全评估 

  主要内容:重点评估老旧住宅及商业、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150台电梯,及时消除电梯安全隐患。 

  责任部门:市市场监管局 

  二、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确保质量。各责任单位要严格遵循“年初公布、年中检查、年底兑现、接受监督”的原则,把20件为民办实事列为今年工作重点,制定计划,明确责任,周密安排,狠抓落实,确保全面、高效、优质按期完成任务。 

  (二)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牵头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牵头抓总,积极组织实施。各相关县(市)区及配合部门要全力支持、积极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宣传部门要大力开展新闻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加强督查,有效监督。20件为民办实事完成情况是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之一。市政府督查室要严格按照“年初建账、逐月查账、年底交账”的督查制度,加强跟踪督查,及时了解掌握进展情况,积极协调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办理不力的单位予以问责,督促抓紧实施,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12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