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0353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8-01-23
责任部门: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8-01-23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度全市消防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度全市消防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加强全市消防工作,依法推动落实消防工作责任,促进提升全市火灾防范能力,201712月底市政府组织两个工作考核组,对各县(市)区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新区、综合保税区和相关行业部门落实2017年度消防工作目标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考核。现将考核结果通报如下。

一、考核结果评定

根据考核并结合平时消防工作开展情况,综合评定兴庆区、灵武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为优秀等次;金凤区、西夏区、永宁县、贺兰县、滨河新区、综合保税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卫生计生委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良好等次。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消防工作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各县(市)区和管委会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组织年度工作考核,及时开展督导检查,有效推动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年内,各县(市)区政府和管委会领导召开60余次会议研究消防工作,90余次带队检查消防工作。各行业部门认真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责任,教育、民政、卫计、文广等部门持续推进行业标准化管理;市住建、文广、安监、体旅、商务、市场监管结合行业特点开展针对性隐患排查整治,全年各行业部门组成121个检查组,检查行业系统单位900次。

(二)消防基础建设得到有效提升。各县(市)区普遍加大消防投入,统筹城乡公共消防基础建设,推动消防安全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2017年,全市两级投入消防业务经费近亿元,新增市政消火栓489个,其中投入2876万元购置了空气压缩泡沫车、泡沫输转消防车、防化洗消车等特种车辆,新购置器材2.1万件(套),建成了消防站6个。新招政府专职消防员96名、消防文员22名,总数分别达到211名和87名。全市267个街道社区和772个重点单位建成微型消防站,推广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器3909个、简易喷淋596套。

(三)社会火灾防控能力稳步增强。各县(市)区深化网格化管理,集中开展冬春防控、夏季检查、高层整治、电气治理、平安社区创建等专项行动,累计检查单位3.1万余家次,督改火灾隐患3.1万处,查封关停499家,行政拘留96人,督促整改重大火患10处。市政府协调建成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平台,将88家高危单位和市级重点单位纳入监管。深化消防宣传七进,集中开展“119宣传月等系列活动,全年张贴全民消防我代言等海报3.5万份,制作展板、设置广告牌等5万余块,发送短信100余万条,面对面培训10万人次,为1.5万名师生进行消防常识和技能培训。

(四)灭火应急救援能力有效提高。全市消防部队坚持战斗力标准,深化基地化、模拟化、实战化训练,加强建筑坍塌、石油化工等特殊灾害处置研究和战例研讨,组建公安重型化工和化工企业工艺两支处置队,在自治区消防部队比武竞赛中勇夺冠军。2017年,全市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3447次,出动车辆8777次,出动警力60189人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8539人,抢救财产价值1.99亿元,成功处置了“10.10”33吨汽油罐车泄漏事故等救援任务,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中阿博览会和花博会等安保任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消防工作责任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县(市)区政府和管委会对消防工作重视不够;部分行业部门对消防部门反馈的行业单位隐患情况跟踪督办不及时,消防监管职责有待加强。各县()区、管委会不同程度存在职能部门消防职责落实不到位或者考核中未能提供相关资料的现象。永宁、贺兰、滨河新区未对辖区消防安全形势进行分析评估;经开区、滨河新区在冬春和夏防等专项行动期间未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滨河新区、贺兰银川生物科技园未建立健全园区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且存在部分项目消防未审未验的两未建设工程;灵武羊绒工业园未召开消防安全专题会议;金凤区、西夏区、永宁县部分乡镇街道及社区居委会消防安全网格化未有效落实;除西夏区、灵武市外的其他县(区)普及消防安全社区达标创建未有效落实。

(二)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市住建、市供水企业等部门和单位未建立市政消火栓建设维护使用信息共享机制,市政消火栓维护保养不到位,完好率未达标;永宁、贺兰和滨河新区未建立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经费保障机制,未完成政府专职队员招收任务;贺兰目标任务确定的县级消防专项规划未修编完成,城区和暖泉消防站未完成建设任务;各县(区)消防站个人防护装备和抢险救援器材均未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及目标任务的要求完成。

(三)火灾隐患治理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2017年全市火灾形势整体保持平稳,但也还存在一些隐忧,兴庆接连发生小火亡人事故、永宁望远镇发生家具加工作坊连片火灾等,反映出部分地区城乡结合部区域火灾隐患整治工作不到位,部门联勤联动整治力度偏弱,基层网格作用不明显消防安全管理和火灾防控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全市部分火灾高危单位未按规定落实第三方消防安全评估,考核组随机抽查的部分社会单位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火灾隐患,社会单位主体责任有待加强。西夏2家市级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未整改。两级电力部门未能提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相关资料。

(四)灭火应急救援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永宁、贺兰、灵武未建立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体系或联储代储机制,未制定、量化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经费保障标准,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未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未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各地乡镇消防队的运行和保障也还存在不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部分县(市)区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不达标,有的依托就近单位或物业公司建立的微型消防站也存在联勤联动不达标的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2018年,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和直属机构要以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适应新时代、新矛盾和人民群众新需要为出发点,以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为引,进一步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加强城乡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落实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为绿色、高端、和谐、宜居新银川建设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一)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宣贯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职责任务,层层压实综合牵头责任、行业管理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定期召开消防安全联席会议,推动落实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结合行业特点开展针对性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目标责任签订、政府督办落实、年度考核奖惩等机制建设,加大工作追责问责力度。突出加强基层乡镇街道及社区居委会消防安全网格化工作责任落实。

(二)不断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各县(市)政府和发改、财政、人社、住建、国土、规划等部门要加大消防经费和市政消火栓等水源补建力度,加强消防装备建设,加快建设、合理布局消防队站,推动在城中村改造区、商业密集区建设小型消防站,落实年度多种形式消防站点、设施建设任务。市工信、大数据等部门要支持推动消防远程监控系统智慧消防”“五大项目建设,实现社会火灾防控的智能化管理、精准化监管。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完善政府、部门和社会应急联动机制,提高灭火应急救援联动能力。

(三)切实加强火灾风险管控。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深化城市消防安全评估成果,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动解决消防安全重大问题。持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和夏季消防检查,深入推进高层建筑和电气火灾两项综合治理,强化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群租房、老旧住宅、高层地下和文物古建筑等高风险区域场所隐患排查。始终紧盯农村、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等亡人火灾高发区域,继续落实推广安装简易喷淋、独立式火灾报警器等技防措施,深入开展消防社区达标验收,落实街道、乡镇末端责任,强化微型消防站提质增效,增强自防自救能力。

(四)着力提升全民消防意识。各县(市)区政府要将消防宣传教育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健全消防宣传社会化保障机制,适时将消防知识纳入党政干部培训考核内容。各级宣传、文广等部门要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媒介常态播发消防公益广告,分类开展消防宣传警示、发布消防提示,全面普及消防常识,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考核,已将消防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各单位要根据通报内容认真整改,抓好落实。整改情况请于35日前报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银川市公安消防支队)。下一步,市政府将择机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同时,国务院将20183月对自治区消防工作进行考核,请各级各部门认真做好迎考工作,确保考核取得优异的成绩。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123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