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2498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8-05-21
责任部门: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8-05-21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银川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字解读』 《健康银川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银川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健康银川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521

    (此件公开发布)

健康银川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全力推进健康银川建设,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根据《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宁夏2030”发展规划的通知》(宁党发〔201652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宁夏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77号)和《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健康银川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银党发〔201723号)等精神,结合银川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体系,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础体育健身服务。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和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创建活动,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主要健康指标居于全国省会城市中上水平。具体达到以下目标:

健康银川建设主要指标

领域

指标

2015

2017

2018

2019

2020

健康

水平

人均预期寿命(岁)

76

——

78

婴儿死亡率(

3.52

≤6.5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5.12

≤8.5

孕产妇死亡率(/10万)

12.33

≤17

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

90

90

91

91.5

92

健康

生活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8.8

11.58

16

18

>20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平方米)

2.3

2.3

2.4

2.5

>2.5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总人口(%

26

27

28

29

30

健康

服务

保障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25.3

2015年降低10%

老年人健康管理率(%)

57.46

63

69

75

78

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管理率(%)

75.35

77.6

78

79

80

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张)

6.6

≥7.55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3.5

≥4.07

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3.97

≥4.87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32.89

31.89

30.5

29

28

健康

环境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71(259)

70

75

78

80

重点流域水质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比例(%

100

100

100

100

100

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94

95.3

96.5

97.5

98

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94

95

96

97

98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

75

≥92

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森林覆盖率(%

40.4415.3

41.5216.2

4216.3

42.516.4

4316.5

健康

产业

健康服务业总规模(亿元)

60

120

160

189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

1.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建立健全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提高健康教育服务能力。健全健康知识和技能核心信息发布制度,大力开展健康素养和生活方式监测。开发推广健康适宜技术和用品。推进健康促进县区、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普及健康知识工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展健康文化。加强对网上虚假医疗信息、虚假养生知识的辟谣和清理工作,引导社会提高对此类信息的辨别能力。加强对打着健康牌子危害群众健康的非法活动监管,对违法犯罪的依法予以惩处。在相关传统媒体、新媒体开设健康银川栏目,大力宣传健康常识,提升健康素养。市级每年编排健康教育题材文艺节目巡演100场,县(市)区不少于50场。播出健康科教宣传片,利用数字化电影放映平台播出健康类公益广告。全市全年播出放映不少于500场次,保证每年每个行政村不少于1场。以健康知识七进、巡回讲座活动为抓手,开展城乡居民健康知识大课堂,重点突出贫困地区健康扶贫巡讲。银川市每年巡讲30场次,县(市)区均不少于60场次。利用公益岗位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配备健康教育专干。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设立健康教育咨询点,为公众提供健康咨询和行为干预指导服务。在各类科普展馆和文化展馆增设形象生动的健康教育展区,为公众提供服务。2020年目标人群健康知识信息知晓率达80%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达70%以上,健康教育工作人员培训覆盖率达95%

2.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健康教育课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建立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构建学科教学与专题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经常性宣传教育与集中式宣传教育相结合的健康教育模式。将健康教育纳入体育教师职前教育和职后培训内容,培养健康教育师资。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课制度,为每个学校培养3名健康教育教师,每班每周0.5课时,每个学生1本健康教育课本,做到健康教育课教师、教案、课本、课时、评价五落实。开展以学生身心和行为健康为重点的一校一品牌健康知识传播活动。组织家长参加学校健康教育活动,促使家长和学生共同改变不良行为。

(二)促进健康行为

1.引导合理膳食。积极开展三减三健行动引导居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健全临床营养工作体系,实施临床营养干预。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场所营养健康工作的指导。开展示范健康食堂和餐厅建设。县(市)区测定本辖区内居民营养知识素养水平基数,确保到2020年,居民营养知识素养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5%,全市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到5克以下。

2.开展控烟限酒。全面实施控烟条例,强化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提高控烟成效。加大控烟宣传力度,开展报纸、讲座等全方位立体宣传。强化戒烟服务机构建设,提高戒烟服务能力。加强限酒健康教育和干预,开展有害使用酒精监测,对酒精使用造成相关疾病的个人及其家庭提供预防和治疗干预措施。到2020年,修订完善《银川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进一步提升控烟监督能力建设。

3.促进心理健康。深入推进全国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城市试点工作,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加大全民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加大重点人群和特殊职业人群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和及时干预力度,建立健全和逐步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危机干预机制,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素养。强化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心理疏导和健康教育工作。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登记、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工作,实现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全覆盖。

4.减少不安全性行为和毒品危害。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加大高危人群干预力度,减少意外妊娠和性病、艾滋病等疾病传播。强化高中阶段、大学教育阶段性病、艾滋病等性知识教育,减少不安全性行为,降低发病率。大力普及有关毒品滥用危害、应对措施和治疗途径等相关知识。加强全市戒毒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建立集生理脱毒、心理康复、就业扶持、回归社会于一体的戒毒康复模式,最大限度减少毒品对社会的危害。

(三)提高身体素质。

1.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公共设施,加强体育中心、体育休闲基地、健身步道、骑行道、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等场地设施建设。逐步开放符合开放条件的公共体育场馆、企事业单位和学校体育场地。扶持和引导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到2020年形成布局合理、互为补充、覆盖面广、普惠性强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加大农村公共体育服务的供给,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建成城乡一体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每个县(市)区建设1个生态体育场、1个体育馆、1个体育公园、1个全民健身中心,在城镇社区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2.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制定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指导服务。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在全民体育健身的引领作用,实行工间操、课间操,落实课间健身制度,倡导每天健身1小时。到2020年,社会体育指导员总数达到1万人以上,占全市户籍总人口数4‰以上。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和特色体育项目建设,实施银川全民健身综合体项目,支持新建工作场所适当建设健身活动场地,建设惠及全民的公共运动休闲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鼓励开发适合不同人群、地域特点的特色运动项目。提倡绿色出行,5公里内自行车、步行上班。每年全市组织各类健身活动70场次以上,县(市)区不少于10场次。

3.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发布体育健身活动指南,建立完善针对不同人群、环境、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完善体质健康监测体系,开发应用国民体质健康监测大数据,开展运动风险评估。到2020年规划建设标准化群众健身站(点)200个,建设100个覆盖全市的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国民体质测定合格标准的城乡人数比例(不含在校生)达到90%以上。

4.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制定实施青少年、妇女、老年人、职业群体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体质健康干预计划,基本实现青少年熟练掌握1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到2020年,全市在校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基本要求的比率不低于95%。推动残疾人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广泛开展。

(四)强化公共卫生。

1.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完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体系,建立完善多部门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强化慢性病筛查和早期发现,针对肺癌、胃癌等高发重点癌症开展早诊早治工作,推动癌症、脑卒中、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机会性筛查适宜技术的广泛应用,提高癌症早诊早治能力。逐步把符合条件的癌症、脑卒中等重大慢性病早诊早治的适宜技术纳入诊疗常规和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畴。实施学生近视、肥胖、龋齿等常见病综合干预。加强学生近视、肥胖等常见病防治。到202050%以上的县(市)区创建成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100%县(市)区创建成自治区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基本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干预全覆盖。

2.加强重大传染病地方病防控。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机制。继续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建立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机制。加强艾滋病检测、抗病毒治疗和随访管理,全面落实临床用血核酸检测和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疫情保持在低流行水平。建立结核病防治综合服务模式,加强耐多药肺结核筛查和监测,规范肺结核诊疗管理。继续巩固全国消除疟疾成果。全市基本控制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流行。加强鼠疫等传统烈性传染病防控与监测,有效防控人间病例发生。巩固碘缺乏病消除成果,强化全人群碘营养监测和科学补碘措施。有效应对流感、手足口病、登革热、麻疹等重点传染病疫情。加强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积极防范输入性突发急性传染病,强化重大动物源性传染病的源头治理。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维持在95%以上,健全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处置措施,完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机制。

3.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继续实施完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疾病经济负担研究,适时调整项目经费标准,不断丰富和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使城乡居民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

4.实施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组织开展食源性、职业性、辐射性、环境性疾病监测、调查处置和公众营养监测与评估;对生产、生活、工作、学习环境中影响人群健康的危害因素进行监测与评价,提出干预策略与措施,预防控制相关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5.加强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建设。依托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基本建设,建立区域紧急医学救援中心、宁夏卫生应急综合技能训练基地,加强紧急救援一体化建设,发挥银川120在都市圈建设方面的急救应急力,完善急救网络布局和分站建设,提高现场紧急医学救援能力。以急救技能五进工作为抓手,提升群众的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五)优化医疗服务。

1.深入推进医疗在银川。以首都带首府医疗卫生合作为引领,深化市属医院与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口腔医院等医院的合作与交流,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及首都医学院校之间人才培养、科研携手、学科共建等合作项目,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提高现代医院管理水平,全方位提升银川区域医疗服务水平。建设都市圈开放型医联体,发展都市圈专科跨界医联体,建立都市圈专科诊疗中心,组建都市圈特色专科联盟,推进医疗诊疗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健全以事定费、购买服务、专项补助相结合的财政补助机制。全面落实政府对市属公立医院核定的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公共卫生服务、政策性亏损等投入责任,妥善化解市属医院历史性债务。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以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为重点,加强县级医院相关临床专科建设。全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推进合理用药,规范诊疗行为。加强医疗服务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伤害医务人员的暴力犯罪行为,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2.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加快推进互联网健康咨询、网上预约分诊、健康移动终端应用、发展互联网远程会诊系统,创新医疗服务新模式。依托银川市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银川市远程门诊平台,向上对接北上广知名专家,向下对接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实现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与基层医疗机构间的健康咨询、问诊导诊、远程会诊、预约专家、精准转诊、随访复诊、慢病管理和远程教学等全覆盖。同时,发展宁夏电生理远程诊断中心、银川远程影像诊断中心、银川远程病理诊断中心、银川癫痫远程诊疗中心和银川消毒中心,开展远程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3.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实施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强化中医药防治优势病种研究,加强中西医结合,提高重大疑难病、危急重症临床疗效。大力发展中医非药物疗法,使其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发挥独特作用。发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健全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保健服务体系。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均设立治未病中心(科),打造2个县级中医医院康复科示范单位。鼓励县级中医医院实施县乡一体化服务,组建中医医疗联合体或专科联盟。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中医馆、国医堂等中医综合服务区,推广适宜技术,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能提供中医药服务。到2020年建设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3个。

4.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保、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等制度,形成保障合力,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并实行政策倾斜。夯实门诊统筹,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贫困人口受益水平。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对突发重大疾病暂时无法获得家庭支持、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患者,加大临时救助和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完善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对医疗保险、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仍不能承受的急危重症贫困人口患者,纳入疾病应急救助范围。实行分类精准救治,对患有国家卫健委规定范围的重点疾病(含大病)和重点疾病核实核准的贫困患者进行救治。为贫困人口建立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和健康卡,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农村贫困人口家庭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贫困地区恶性疾病的发现率和及时就诊率,实施一站式结算等服务。开展1+X对口帮扶,进一步加大银川市医疗联合体建设,推动市、县级公立医院与移民地区乡镇卫生院建立一对一的医联体帮扶托管关系。建立专家巡回医疗制度,落实贫困地区村卫生室对口支援政策机制。

(六)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

1.提高妇幼健康水平。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倡导优生优育,继续实施住院分娩补助制度,向孕产妇免费提供生育全过程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构建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实施健康儿童计划,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加强儿科建设,加大儿童重点疾病防治力度,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提高妇女常见病筛查率和早诊早治率。实施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保障工程,提升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继续开展重点地区儿童营养改善等项目,继续开展学生营养餐项目。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

2.促进健康老龄化。推进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推进中医药与养老融合发展,推动医养结合,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同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紧密结合。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加强老年常见病、慢性病的健康指导和综合干预,强化老年人健康管理。开展老年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加强老年痴呆症等老年病的有效干预。推动居家老人长期照护服务发展,建立经济困难的高龄、重度失能老人补贴制度。进一步完善政策,使老年人更便捷获得基本药物。

3.维护残疾人健康。制定实施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强化残疾预防宣传工作。开展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致残疾病防控和残疾人精准重点康复服务、政府购买服务试点,有效控制残疾的发生和发展。加强对致残疾病的防控,针对主要致残因素实施预防工程。建立统一的残疾报告制度,促进信息共享,对筛查出的残疾儿童给予早期干预和康复救助。建立0-6岁儿童残疾筛查工作机制,为脑瘫、智力残疾、孤独症、低视力儿童免费提供基本康复训练、适配辅助器具,逐步实现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继续开展防盲治盲和防聋治聋工作。进一步完善康复服务体系,开展残疾人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完善重度残疾人医疗费用报销制度。将残疾预防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优先为残疾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4.维护职业健康。严格执行职业卫生法规标准,完善职业病防治协调工作机制,健全职业卫生责任体系和防治体系,推进职业卫生地方性法规修订工作。加强职业卫生监管队伍建设、技术装备和能力提升,推进职业卫生与安全生产一体化监管执法。健全服务质量评估、激励机制,推动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能力和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职业卫生专家管理制度,加强专家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强化科技创新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加强职业病危害的源头治理。建立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治理黑名单制度。开展职业病危害基本情况普查,健全针对性的健康干预措施。完善职业安全卫生标准体系。建立完善重点职业病监测和职业健康风险评估,规范职业健康体检和职业病诊断。到2020年,重点行业企业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95%以上。重点行业企业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达到80%以上。重点行业企业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0%以上。

5.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完善人口发展政策,健全人口与发展的综合决策体制机制,统筹解决好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问题,完善有利于人口均衡发展的政策体系。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计生服务管理方式和利益导向政策,更加注重服务家庭,构建以生育支持、青少年发展、老年人医养结合为主题的家庭发展政策框架,引导群众负责任、有计划地生育。完善生育技术服务政策,加大再生育技术服务保障力度。普及避孕节育和生殖健康知识。完善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特别扶助制度,实行奖励扶助金标准动态调整。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完善宣传倡导、依法管理、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计划生育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出生人口监测工作机制。继续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

(七)完善健康保障机制。

1.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新型城镇化规划,加快推进城乡爱国卫生一体化建设。大力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乡人居环境治理力度,推进城乡农村垃圾直运处理模式,加强垃圾和污水治理,实施城乡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城乡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证率,建立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城乡饮水安全保障体系。实施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加快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推进农村垃圾、生活污水处理和改水改厕,及时增建污水处理厂、垃圾转运站,完成城市公厕新建、提升改造任务和城市区全部垃圾转运站改扩建任务。实施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病媒生物综合预防控制策略。深入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带动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整体提升。到2020年,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率达到60%

2.实施健康城市创建。把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作为推进健康银川建设的重要载体,将健康政策融入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全过程,促进城市与人民健康协调发展。广泛开展健康细胞创建活动,建设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人群健康、服务便捷、富有活力的健康城市、健康村镇;以营造整洁宜居环境、提供便民优质服务、建设和谐文明文化为主要内容,完善社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体育活动和文化活动,绿化、硬化、美化、净化社区环境。落实单位健康体检、职业健康检查、职业防护、安全管理等制度。建立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开展学生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评价。提高家庭健康保健意识,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水平。力争到2020年,银川市建成国家级健康城市示范市、建成1个国家级健康县城、2个健康村镇;建成1个自治区级健康示范县(市)、4个健康村镇。

3.完善全民医保体系。建立完善基本医保为主体,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商业健康保险和慈善救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健全完善医疗保险筹资自然增长机制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逐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健全医保管理服务体系,建立完善的购买服务和监管机制。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医疗保险基金总额控制下的按病种分值付费等复合式付费制度。全市实现医保职能监控,将医保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延伸到医务人员。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4.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深化药品、耗材流通领域改革,建设和完善供应链集成系统,推进药品、耗材流通企业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开展服务,形成现代流通新体系。严格落实药品集中采购规定。建立健全药品采购信息共享机制。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立特殊药物和特殊人群用药免费供给机制。加强急救、紧缺药品储备。

5.加强健康法制建设。落实国家卫生健康领域的法律法规。加强医疗卫生、环境治理、健全健康领域等重点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完善部门规范,健全健康领域标准规范和指南体系。强化政府在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环境、体育等健康领域的监管职责,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督管理体制。加强健康领域监督执法体系和能力建设。

(八)建设健康环境。

1. 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在城市规划中留足景观绿化和游憩活动空间,充分利用街边空地和裸露地块,打造以植物造景为主、便民实用的小游园、小微公园、街头绿地,增加市民休闲活动空间。加强城市周边自然环境的保护和修复,因地制宜建设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和树木园,建设有益于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绿色生态环境。

2.加强生态环境问题治理。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推进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严格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增量,推进煤尘、烟尘、汽尘、扬尘四尘同治,加强城市噪声、餐饮油烟、露天烧烤等污染治理。深入开展水污染治理,实施城镇集中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工程,强化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全市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并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加大固废治理力度,防止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全面实施工业污染源排污许可管理,实现持证按证排污。实行环境质量目标考核,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切实解决影响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实施环境与健康风险管理,建立健全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和风险评估制度,全面推进环境信息公开。

3.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化矿山、危险化学品工业重点领域、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公共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切实降低重特大事故发生频次和危害后果。加强全民安全意识教育,预防和减少意外等伤害。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能力。促进道路交通安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划和建设,与道路主体工程同时设计、论证、审查、验收,组织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治理公路安全隐患,促进道路交通安全。严格道路运输安全管理,落实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运行监管能力和安全生产基础支撑。提高车辆安全技术标准,提升机动车驾驶人和交通参与者综合素质。到2020年,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控制在2.16人。健全口岸公共卫生体系,有效防控国际传染病疫情疫病及病媒生物跨境传播。加强国际旅行健康指导服务,保障出入境人员健康安全。

4.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修订完善应急管理预案,建立健全覆盖银川市、县(市)区各级监管部门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配备应急装备,强化跨区域跨部门应急协作与信息通报等应急机制。建立覆盖城乡的紧急医学救援管理机制和以陆路救护为主、空中协同配合的立体化紧急医学救援网络体系,完善卫生应急指挥系统和卫生应急物资储备长效机制。

(九)发展健康产业。

1.优化多元办医格局。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优先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积极引导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增加医疗资源供给,努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医主体多元、办医形式多样的医疗服务体系。鼓励医师利用业余时间、退休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或开设工作室。个体诊所设置不受规划限制。在市场准入、人才培养、土地保障、投资融资、财税价格等方面加大社会办医政策扶持,通过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推进非营利性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加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规范发展。2020年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0张床位的标准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同步预留诊疗科目设置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空间。

2.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吸引外来资本、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和健康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培育一批有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建设一批品牌化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鼓励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与养老机构合作建立医疗养老联合体,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健康小屋。引导开设老年医疗护理特色科室,建立康复场所。支持200张床位以上规模的养老机构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临终关怀机构等。加快老年康复中心、老年病医院、护理院等康复护理专业服务机构的人员培训,探索发展候鸟式养老,发展中(回)医药治未病养生保健特色产业。

3.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大力发展方便食品、保健食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各类健康食品,壮大食品精深加工业。支持健康知识传播机构发展,培育健康文化产业。

4.发展健身休闲运动产业。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健身休闲设施建设运营。打造健身休闲服务综合体,创新健身休闲运动项目推广普及方式。进一步健全政府购买体育公共服务的体制机制,简化健身休闲项目立项审批手续。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体育健身俱乐部,丰富业余体育赛事。积极培育普及性广、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休闲运动项目,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健康休闲服务综合体。借力举办丝绸之路宁夏银川国际马拉松赛、全民健身季等有影响力的休闲活动,积极培育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时尚休闲运动项目,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体育健身俱乐部,丰富业余体育赛事。积极培育普及性广、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休闲运动项目,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健身休闲示范区、健身休闲产业带,不断推进银川健身休闲运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5.发展医药产业。推动完善医药产业创新体系,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支持企业发展技术含量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竞争优势的新产品。合力推动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着力引进和培育具有一定市场竞争优势的大企业(集团),壮大产业规模,实现我区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和向中高端转型升级。鼓励支持中医药、药食两用等产业发展。支持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加快原料药生产向特色高端原料药、仿制药生产开发迈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探索加速生物医药创新成果转化,推动全市生物制药产业转型发展。鼓励医药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推进优势中药材的出口贸易。

6.发展健康旅游产业。建设以滨河国际医疗城、国际科教城、生命谷产业园为核心的生命健康产业带。打造集医疗旅游、休闲运动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基地和产业园区,打造具有银川特色、优势突出的健康旅游养生品牌。研发适合旅游者需求的各类观光、游览、采摘、中药养生知识类健康养生旅游产品。加快推进以医疗护理、疾病治疗、康复保健、度假休养为主的医疗旅游服务,紧盯欧洲、韩国、俄罗斯以及中阿国际高端医疗旅游、健康产业,引进世界一流的高端优质医疗资源、医学技术和药物带动银川医疗旅游发展。

(十)改革体制机制。

1.建立健康影响考评机制。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强各部门、各行业的沟通协作,形成促进健康的合力。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系统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健全监督机制。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加强社会监督。

2.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动三医联动改革,加快建立科学有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健全卫生计生全行业综合监管体系,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进一步调整和理顺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推进按病种收付费工作,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巩固城市医联体建设,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推广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加快推进智慧医疗项目、互联网+医疗健康,扩大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远程医疗服务范围,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完善落实人事薪酬制度和公益性为核心的绩效考核体系,赋予公立医院分配自主权,推动医院内部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2020年基本形成分级诊疗格局,全市医务人员在政府层面实现同工同岗同酬同待遇。

3.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放宽健康相关领域行政审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继续深化药品、医疗机构等审批改革,规范医疗机构设置审批行为。推进健康相关部门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综合监管,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发展,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监管中的作用,促进公平竞争,推动健康相关行业科学发展,简化健康领域公共服务流程,优化政府服务,提高服务效率。加强卫生计生、体育、食品药品等健康领域监管创新,加快构建事中和事后监管体系,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建设。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综合监管,加强行业自律。

4.完善健康筹资机制。健全政府健康领域相关投入机制,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健康领域投入力度,履行政府保障基本健康服务需求责任。同时,利用中央对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资金支持政策,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结果导向的健康投入机制,开展健康投入绩效监测和评价。充分调动社会组织、企业等的积极性,形成多元筹资格局。鼓励地方金融等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完善扶持措施。大力发展慈善事业,鼓励社会和个人捐赠与互助。

(十一)夯实服务基础。

1.加强健康人才建设。加快建成适应行业特点的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三阶段有机衔接的医学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加强药师、中医药健康服务、卫生应急、卫生信息化复合人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卫生管理人员专业化、职业化。加大养老护理员、康复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等健康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培养造就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素质优良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建立分层分类职称评审制度,完善人才使用评价激励机制。深化绩效考核分配制度,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向高层次、业务骨干和有突出成绩的医务人员加大倾斜力度。实施卫生英才工程,建立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奖励为主体的人才奖励机制。到2020年,力争柔性引进1名院士,建立1个院士工作站,2名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学者;力争每年柔性引进国际化人才20人以上;培养10名自治区塞上英才、青年领军人才和享受自治区政府津贴等区内高层次人才。到2020年,每万人配备全科医师2名,村村有1-2名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乡村医生。建立健康人才规范化培训。培养一批社会体育指导员、膳食营养师、健康管理师、急救培训讲师等,指导群众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培养群众进行自我健康管理、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等。

2.推动健康科技创新。加强医学科技创新环境和创新基础条件建设,建立完善医研企等各类创新主体协同发展机制,支持医学院校、研究机构、医疗机构和企业组建战略产业联盟,加快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围绕健康银川科技需求,以提高疾病防治能力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支持开展精准医疗、重大疾病防控等关键技术研究。依托滨河国际医疗城等项目,加强慢病防控、精准医学、智慧医疗等关键技术突破,显著增强重大疾病防治和健康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

3.加强健康信息化建设。推进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依托自治区卫生云智慧医疗项目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化顶层设计,建成银川市、县两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立动态更新的全员人口信息、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和综合管理资源数据库,完善技术标准和安全防护体系,依托银川市政务大数据服务平台,逐步实现区域内各级各类卫生计生机构业务信息、人口健康信息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体系建设,推进基于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开放共享、深度挖掘和广泛应用。消除数据壁垒,建立跨部门跨领域密切配合、统一归口的健康医疗数据共享机制,实现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综合管理等应用信息系统数据采集、集成共享和业务协同。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规范医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健康医疗应用管理。

4.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加快医疗卫生国际化进程,推进银川都市圈医疗卫生服务建设,开展京银医疗卫生等合作,加大与国内、国际知名品牌医疗卫生机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拓展周边省区的卫生交流协作。支持银川市、县级医疗卫生机构率先开展医疗卫生、健康养生等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

5.实施卫生计生服务建设工程。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区域卫生规划》《银川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银川市卫生计生“十三五”发展规划》,完成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卫生计生服务机构建设。2020年全面建成市、县(市)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合理,实现人人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均衡化,市域内人人享有均质化的危急重症、疑难病症诊疗和专科医疗服务。加快推进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医院、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滨河新区)综合医院、银川市中医院迁建项目。建设5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5个自治区级重点专科、25个市级重点专科群,推进城乡医疗卫生协同服务发展和整体水平提升,基本形成15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

(十二)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1.强化检验检测。全面推行标准化农业生产,深入开展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实施兽药抗菌药治理行动。建立健全农产品全程追溯协作机制,完善农产品安全监管体系,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对水、土、空气等农业产地环境,种子、种苗、农药、兽药、鱼药、动植物生长调节剂、饲料及其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植物、畜禽产品以及水产品等质量安全进行监督检测。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扩大产品抽检覆盖面。健全从源头到消费全过程的监管格局,严守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全面加强药品监管,推动药品生产、经营者完善药品追溯体系。加强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管。实施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程,提升监管效能,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建立市、县、乡三级检验检测支撑机构,达到检验检测覆盖基本监管品种和基本项目。健全并不断完善农产品监管检测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制定统一的食品品种检测监控规划和计划,提高食品检验检测覆盖面。大力开展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产品的质量认证,建立和完善食品生产原料采购、半成品成品加工、市场流通等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体系。

2.提升基层监管能力。严格执行食品卫生质量国家、行业和地方强制标准,按照分级分类配置、注重发挥实效原则,落实监管建设标准,加强设施装备保障,逐步实现各级食品药品监管机构的业务用房、执法车辆、执法装备配备的标准化,健全和完善食品生产企业的准入条件和标准,加大对备案食品企业安全标准的跟踪评价和监督检查,满足食品药品日常监管以及应急处置基本需要。

3.提升智慧监管能力。按照建设统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化平台的总体设计,建设银川数据中心,优先建立覆盖全市、全品种的四品一械监管基础信息数据库。建立并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重点应用系统、稽查业务管理系统。支持农产品销售企业建立从产地到餐桌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全过程追溯信息系统,企业追溯系统并入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运用物联网技术提升食品安全过程溯源管理能力,实现质量可溯源、风险可控制的食品安全全程追溯管理体系。

三、工作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712—20184月)。成立健康银川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健康银川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成员单位、专家组和联络员,制定《健康银川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安排部署建设工作。各级政府、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工作目标、任务,开展健康银川建设工作调研,分析研究领域内的工作指标和工作任务,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确保专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实施阶段(20185—20209月)。按照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抓示范、树典型,点面结合,整体推进。根据工作推进情况组织督导检查,对2018年、2019年健康银川建设成果进行年度评估考核,掌握工作进度和质量,协调解决具体问题,重点工作明显推进,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健康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健康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群众健康意识明显提高,各项健康指标提升,健康银川建设成效显现。

(三)评估阶段(202010—202012月)。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和目标,进一步对照方案目标和职责分工,查漏补缺,逐项抓好落实,做好建设工作终期评估,迎接自治区健康宁夏领导小组对建设工作的全面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调整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为全面实现健康银川建设工作目标奠定扎实基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各级政府、各成员单位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树立健康优先的发展理念,将健康银川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协作、全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格局。设立健康银川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专人落实各项建设工作,常规工作任务纳入年度工作推进,重点工作指标,细化时间节点,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有效加强部门协作,逐步形成大健康共建体系,合力推进健康银川建设。

(二)加大投入,广泛宣传。各级政府要把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作为优先投入的重点领域,坚持政府在提供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大投入力度,保障健康银川建设落到实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经费投入机制,切实推动全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市政府每年安排以奖代补资金1000万元,用于健康银川建设工作相关业务经费,可用于补充公用经费(两县一市投入资金由县市本级财政安排)。各成员单位涉及的工作任务所需经费,纳入部门年度预算。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大产业,加大健康银川建设的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健康银川的浓厚氛围。强化卫生与健康行业的正面宣传,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和文化宣传阵地建设。营造尊医重卫、强身健体的良好风气。加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评选表彰奖励力度,增强卫生与健康工作者职业荣誉感,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健康银川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建立机制,明确任务。建立双月报信息、每季度报进展、每半年一通报、不定期督查、量化积分和年终全面考核的工作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健康联席会议,按照职责分工,研究、部署、落实健康银川建设的相关工作,各单位要互通信息,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每两个月报送信息不少于1期、每季度末上报工作进展情况

(四)强化考核,注重实效。将健康银川建设工作考核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建立督导考核机制,年初签订健康银川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年底考核兑现奖惩,2020年末进行健康银川建设终期评估。健康办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及时督查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工作,原则上每年督查工作不少于2。各级政府、各成员单位要把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情况纳入重大事项督查范围和目标责任制考核,要把履行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职责情况作为对各级党政组织和相关部门领导班子实绩考核与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推动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不力、工作滞后的,要对其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问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