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7905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8-09-11
责任部门: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8-09-11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首届银川农民丰收节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首届银川农民丰收节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设立农民丰收节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首届银川农民丰收节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911

 

    (此件公开发布)

 

首届银川农民丰收节实施方案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向全社会传递了重农崇农的价值取向。根据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关于印发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名单的函》(农市便函2018242号),我市被批准为全国102个系列活动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设立农民丰收节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践行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宗旨,充分展示我市科技强农新成果,乡村振兴新面貌,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献上一份厚礼确保首届银川农民丰收节圆满成功举办,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共庆农业丰收   弘扬农耕文化   践行乡村振兴

        二、举办时间 

2018923—1015

三、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按照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要求,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以庆丰收系列活动为载体、让人们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唤醒人们对传统农耕文化的记忆,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节庆活动要充分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现农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增强农民扎根农村、热爱农业的热情,提高农民群众从事农业、自强不息的自豪感,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不竭动力。使其成为市民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真正成为农民的节日,让全民全社会都感受到丰收的喜悦。

        四、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 银川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银川市农牧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宁夏华夏河图文化旅游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银川市委宣传部         

    银川市财政局

    银川市市场监督局

    银川市体育旅游局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

五、主要活动

(一)召开首届银川农民丰收节新闻发布会。

   间:2018913

            点:市行政中心

   容:召开首届银川农民丰收节新闻发布会,发布活动具体内容,邀请区、市主流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实地采风,运用各类新媒体、客户端、门户网站、报刊、电视、广播等,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多维度做好活动的前期宣传预热工作,并在活动期间邀请各媒体全程跟踪报道,不断挖掘活动热点,持续增加活动热度。

承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农牧局、市新闻传媒集团

(二)首届银川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

   间:2018923

            点:华夏河图·塞上禾乐村

  拟邀请人员:

                 1.自治区党政领导

                 2.自治区农牧厅领导;

                 3.自治区休闲农业协会负责人

参加人员:

1.市直部门负责人;

2.各县(市)区分管农业的负责人;

3.各县(市)区农牧局负责人及工作人员;

4.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代表,十八大以来全国、自治区、银川市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及全国、全区、全市十佳农民获得者;

5.各新闻媒体记者;

6.农民及市民朋友。

承办单位:兴庆区人民政府、宁夏华夏河图文化旅游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三)百万农民庆丰收”—— 举办农民丰收运动会及农业行家里手评选表彰活动

   间:20189231015

   点:华夏河图·塞上禾乐村

   容:由兴庆区各乡镇选拔选手,参加首届银川农民丰收节主会场举办的农民丰收运动会、农事趣味比赛、庆丰收社火、秧歌等活动,让广大农民朋友在参与竞技中收获丰收的喜悦;邀请农民代表参观华夏河图·银川当代美术馆和宁夏60年发展成就展,体验记忆的盒子,追忆宁夏60年发展史;在全市开展农业行家里手表彰活动,前期由各县(市)区推选,评选出十佳种植能手、十佳养殖能手、十佳农机手,在开幕式当天的活动主会场进行表彰,通过对农业各产业行家里手的表彰,激发广大农民的职业荣誉感和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热情。

承办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宁夏华夏河图文化旅游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四)成果展示晒丰收 —— 举办农夫集市,展销银川优质特色农产品

   间:2018923926

   点:华夏河图·塞上禾乐村

   容:秋天是丰收的季节,鱼肥稻美、蔬果飘香,在首届银川农民丰收节主会场举办农夫集市,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代表参加,现场烹饪农家特色美食,并集中展示展销我市优质粮食、蔬菜、果品、枸杞、鲜花、食用菌、肉类、蛋品、奶类等各类优质特色农产品,也让广大市民共同品尝分享丰收的硕果。  

承办单位:兴庆区人民政府、宁夏华夏河图文化旅游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五)社会各界话丰收” —— 举办农民丰收节主题摄影、征文比赛

   间:20189231031

   容:本着全民参与的原则,通过全媒体前期宣传,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与农民丰收节主题相关的摄影、诗文作品。充分激发社会各界对三农问题的关注,调动各个年龄段各个领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最后通过网络投票的形式评选出优秀作品,并作为农民丰收节的成果,以媒体报道、艺术展演等形式展示宣传,进一步扩大农民丰收节的后续影响力。

承办单位:市农牧局、市新闻传媒集团

(六)全民参与享丰收 ——举办丰收采摘季系列活动

   间:20179231015

   点:银川各大休闲农庄

   容:发布银川市秋季采摘路线及相关节庆推介活动,全市范围内向社会各界推荐秋季可以体验各类农产品采摘的好去处。督促指导各大园区做好组织、接待工作,让广大市民可以深入农村、亲身体验灵武长枣、红树莓、蔬菜、瓜果采摘等活动,共享丰收、不负金秋。

承办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各农业园区

(七)县区分会场活动。

1.兴庆区:大地麦雕艺术展系列活动

   间:20179231015

            点: 华夏河图·塞上禾乐村

   容:围绕稻田景观,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打造76座造型独具创意的大型麦雕,配合文创手作市场、农夫集市、传统农耕展等,加强现场互动体验,营造出丰收节浓厚的活动氛围;在露营区开展环保大行动大地与艺术生命之’”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用蔬菜制作颜料绘画、制作昆虫植物标本、体验农事活动等亲子互动活动,让小朋友增强环保意识、热爱大自然,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

承办单位:兴庆区人民政府、宁夏华夏河图文化旅游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2.金凤区:游园采摘庆丰收系列活动

   间:2018922107

             点:森淼生态旅游区

   容:举办以观光、游园、娱乐、采摘、体验为要素的农业与时尚”“农业与趣味”“农业与生态的农业科普游园活动。参观都市农业馆、观看农民丰收主题露天电影、逛生态有机农产品集市,品尝特色农家餐饮 。除此之外还有萌宠乐园、垂钓烧烤、儿童乐园等市民互动体验项目。

办单位:金凤区人民政府、宁夏森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

3.西夏区:歌声飘过六十年·丰硕五粟西夏川系列活动

     间:2018923924

     点:志辉源石酒庄

   容:举办志辉源石酒庄农民艺术团成立仪式,由农民百姓、草根艺人进行表演。同时,通过自己动手搭锅灶烹饪、“24节气科普与农耕8节文化、农家美食体验活动、农耕文化趣味运动会、农民村晚节目选拔活动、亲子农事体验活动等进一步弘扬传统民俗、农耕文化,让大家在忆苦思甜中体会丰收的喜悦。

承办单位:西夏区人民政府、宁夏志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4.西夏区:百家宴,农民乐系列活动

   间:2018919日上午9:30—12:00

   点:昊苑村二组足球场

   容:举办西夏区葡萄酒展销、品鉴活动,村民现场手工制作月饼,每家每户制作一道特色菜打造百家宴,吸引游客参与、观赏、品尝。同时在当地村民中开展趣味问答”“文艺演出”“最美农民摄影家评比等一系列文化娱乐活动,共同庆祝丰收,从而进一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高农民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承办单位:西夏区人民政府

   5.贺兰县:自治区首届农民丰收节主会场

     间:20189231015

     点: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稻渔空间休闲观光园

   容:全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同时向城乡居民展示大型稻田画景观,举办蟹王争霸赛”“开心收割”“打稻谷”“稻田鱼垂钓”“摸泥鳅等趣味农事互动项目,让广大农民亲身参与到丰收季中来,共享丰收的喜悦。开展自助烧烤、品稻田蟹、尝全鱼宴、购有机米等活动,让全民共享秋味

承办单位:贺兰县人民政府、宁夏稻渔空间休闲观光园

   6.永宁县:自治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分会场

     间:2018923

     点:永宁县闽宁镇

     容:突出葡萄酒产业和文化特色,打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 。

承办单位:永宁县人民政府、市葡萄酒产业发展局

   7.永宁县:采树莓、品秋味、庆丰收系列活动

     间:2018923

     点:闽宁镇红树莓扶贫生态产业园

     容:开展树莓采摘大比拼”“野菜收割大比拼”“农家厨艺大比拼等比赛,吸引市民和农民共同庆祝农民丰收节。与此同时,园区推出特色柴火鸡餐饮、树莓采摘、树莓酒酿造及篝火晚会、露天电影等一系列互动体验项目,让游客朋友们回归田园、品味秋趣。

承办单位:永宁县人民政府、宁夏青禾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8.灵武市:天上王母蟠桃、地下灵武长枣赛果节

   间:2018926

     点:灵武市长枣庄园

     容:围绕灵武长枣采摘举办相约枣园”“枣就在等你”“囫囵吞枣”“选枣比美”“农食集市”“摄枣大比拼等农事体验活动,激发农民的积极性,让农民尽享枣味,展现天上王母蟠桃、地下灵武长枣美誉。

承办单位:灵武市人民政府

六、组织机构及责任分工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首届银川农民丰收节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和协调各项活动的开展。

 长:  王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刘战武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黄振亚  市农牧局局长

            员:施新民  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调研员

代晓宁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

孙剑平  市市场监督局副局长

   市体育旅游局副调研员

沙文生  市葡萄酒产业发展局副局长

程利云  市总工会副主席

王燕菊  团市委副书记

   市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

张心译  市新闻传媒集团副主编

                  冯德旺  兴庆区政府副区长

                  王新福  金凤区政府副区长

                      西夏区政府副区长

                  叶正忠  贺兰县政府副县长

                      永宁县政府副县长

                  陈玉贤  灵武市政府副市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牧局,黄振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活动的总体安排和协调工作。

(二)责任单位分工

市农牧局:负责活动的综合协调工作,制定整体活动推进方案,协调活动场所建设;负责指导县(市)区政府做好启动仪式及各项活动;负责邀请自治区及区内其他市县领导;负责做好启动仪式的车辆调配;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参加优质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统筹、协调其它各项工作。

市委宣传部:协调各新闻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采用多种宣传方式做好首届银川农民丰收节的预热造势;做好启动仪式当天邀请各新闻媒体现场采访以及首届银川农民丰收节期间的跟踪报道。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优势特色农产品展销场所及美食街食品安全工作。

市文广局:负责农村文化展示展演的对接协调。

市体育旅游局:负责乡村旅游与全域旅游活动的对接,实施旅游+农业,促进全域旅游城乡统筹发展。

市总工会:负责做好广大农民的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开展农民工庆祝节日相关活动。

团市委:负责调动广大农村青年参与节日的积极性,提升节日活力。

市文联:负责组织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围绕农民庆丰收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本辖区农民丰收节活动的筹划及落实;负责辖区观光线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负责制定启动仪式或开幕式的方案预案和活动现场的氛围营造、安全、消防、医疗、食品安全、秩序维持等。

七、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政府、各责任单位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时效意识和质量意识,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要严格履行职责,认真实施活动的每个环节,确保活动圆满成功。要按照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各负其责,积极配合,加强协作,按时段要求提前完成各自筹备任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