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9424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8-12-21
责任部门: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8-12-21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破解“放管服”改革壁垒十五条措施的意见》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破解“放管服”改革壁垒十五条措施的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关于破解放管服改革壁垒十五条措施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1218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破解放管服改革壁垒十五条措施的意见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国家、区、市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部署要求,破解当前我市放管服改革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银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破解信息壁垒数据烟囱的问题

(一)依托滨河大数据中心集中存储市本级各单位数据信息,梳理各单位数据信息使用需求,制定数据调用、使用办法,按需布放应用平台,加快实现市本级信息数据共享。(市大数据局牵头,市直各有关部门配合,20196月底前完成)

(二)各级、各部门全面上线使用宁夏政务服务网银川旗舰店平台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配合,20196月底前完成)

(三)逐步将各类政务服务系统与宁夏政务服务网银川旗舰店平台对接融合。涉及行业信息系统由各部门协调自治区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完成对接,实现我市与自治区各部门、各层级政务服务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市大数据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配合,201912月底前完成)

(四)各级、各部门全面应用多评合一、多验合一服务平台,引导中介服务机构进驻开展中介服务,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和收费,提高中介服务效率。(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改委牵头,各园区、市直各有关部门配合,201912月底前完成)

二、破解过时法规条款成为改革绊马索的问题

(五)加快清理、修订和废止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市本级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降低改革风险,提升改革效果。加强对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规范性文件的论证审查,确保出台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在具备合法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可操作性的基础上,具有前瞻性和开发创新精神,适应当前放管服改革要求。(市法制办牵头,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配合,长期落实)

三、破解市场主体失信治理难的问题

(六)完善失信信息共享机制。依托信用银川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整合各级、各部门、各领域失信信息,建立完整的主体信用档案,实现失信信息的广泛共享和定向推送,为跨层级、跨部门联合监管、联合惩戒提供支撑。(市发改委牵头,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配合,201912月底前完成)

(七)完善失信惩戒机制。依法依规将失信信息与行业协会商会、信用服务机构、金融机构、新闻媒体、司法部门等充分共享,推动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惩戒措施落实落地,加快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市发改委牵头,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配合,201912月底前完成)

四、破解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动力不足的问题

(八)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落实国家、区、市应进必进工作要求。(市编办、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配合,20196月底前完成)

(九)落实企业注册准入准营和建设项目报批两条主线闭环审批。以应转必转为原则,将企业注册准入准营涉及的资质、证照等事项,建设项目报批涉及的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政府投资项目竣工验收等事项,全部划转市民大厅集中办理,构建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长效机制。(市编办牵头,市直各有关部门配合,20193月底前完成)

(十)精简办事环节,简化办事材料,压缩办事时限,实现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群众满意,市、县级至少推出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配合,20196月底前完成)

(十一)逐步将各行业现有自助服务系统与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终端对接,纳入各级、各部门便民服务事项,完善健全便民自助终端服务功能,广泛铺设满足群众就近办需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配合,20196月底前完成)

五、破解缺乏品牌效应、改革影响力不足的问题

(十二)邀请中央、区、市媒体、专业机构、行业权威部门定期对我市行政审批改革和便民服务工作进行全面评估和专题报道。通过媒体、网络等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和群众对放管服改革有关措施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市委宣传部牵头,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配合,长期落实)

(十三)主动对接自治区党委政策政研室、督查室、宁夏社科院等高层次政策研究班子来银调研、考察放管服改革经验做法。以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专题,开展系统性调研,提炼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形成改革调研报告,将银川经验向国家和自治区层面推送,不断提升改革影响力。(市委政研室牵头,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配合,20196月前完成)

(十四)建立各部门放管服改革信息交流制度,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形成经验举措互复制齐推广、问题隐患同解决共预防的良好工作局面。(市编办、市委政研室牵头,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配合,长期落实)

(十五)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制定我市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科学评测我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数,针对营商环境评分落后的领域,查找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建立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改委牵头,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配合,201912月底前完成)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工业园区,市直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破解当前我市放管服改革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审批服务扁平化、信息化、便捷化发展,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事项办理好,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