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9425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8-09-19
责任部门: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8-09-19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银川市人民政府公报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银川市人民政府公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公报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9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人民政府公报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22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91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现就进一步做好《银川市人民政府公报》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新发展理念,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领导、完善措施、狠抓落实,着力将《银川市人民政府公报》打造成权威、规范、便民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好地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日益增长的需要,为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新贡献。

二、工作措施

(一)规范完善机制,提升政府公报编办水平。

1.规范刊登内容。《银川市人民政府公报》(曾用名《银川政报》)自创刊以来,坚持“传达政令、宣传政策、服务社会、公开政务、指导工作”的办刊宗旨,到目前已成为银川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政府信息发布的权威平台。刊物栏目主要设有市政府令、市政府文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机构设置、人事任免、表彰决定、领导讲话、政务要闻等。从2018年第10期开始,增加刊发市委、市政府(市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侧重政府工作部署方面且公开发布的文件及部门规范性文件。不定期刊登经过严格审定的发文机关配套的政策解读。

2.完善审查报送制度。在《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党政机关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银党厅字〔20181号)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有关事项的通知》(银政办函〔201795号)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严格做好行政公文公开属性审查和标识。2018101日起,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印发后5个工作日内,由市政府法制办审查后报送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报编辑部,供《银川市人民政府公报》刊登。拟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全部在《银川市人民政府公报》上刊登,逐步实现施行前刊登。

3.严格编校审发。严格执行政府公报编辑“组稿三审制”“清样三校制”,严把保密审查、编辑校对、排版印刷关口,有疑必查,杜绝差错,确保公报准确无误。《银川市人民政府公报》办刊周期为月刊,每期印制1250册。每月初5个工作日内完成资料收集、组稿、排版;10个工作日内完成清样三校;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签,付印;每月25日前完成编印、发行工作。

(二)同步办好政府公报电子版。充分发挥互联网覆盖面广、传播迅速、便于查询的优势,着力办好政府公报电子版,进一步扩大政府公报受众面。在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设有“政府公报”专栏,重点展示《银川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版。优化电子版阅读界面,实现与纸质版内容格式一致,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发行,方便读者查阅。目前,网站发布的公报为PDF格式,从2018年第10期开始增加电子水印防护手段,确保电子版安全可靠、不被篡改。为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通过采用云适配无缝跨屏技术,在移动端上线“云适配版”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现PC端与移动端的数据实时同步,手机用户可在线查阅公报电子版,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互联共享,扩宽信息传播和在线服务渠道,增强用户体验。

(三)提速推进政府公报数字化工作。按照自治区公报数据库建设标准规范推进银川市公报数据库建设,并通过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分阶段向公众开放,提供文件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使用。推进政府公报数据库建设,逐步实现创刊以来刊登内容全部入库管理,以往尚未入库的公报内容,存有电子版的2019年年底前完成入库,无电子版的通过扫描录入等方式于2020年底完成入库。

(四)着力提升政府公报服务效益。强化政府公报服务公众功能,实行免费赠阅,赠阅范围覆盖银川市市辖各县(市)区,市级部门、公共企事业单位、银川市民大厅、图书馆、档案馆和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并向下延伸至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村等基层单位。适时了解受赠单位政府公报使用情况,指导受赠单位建立健全政府公报利用管理等相关制度,督促做好政府公报上架展示、查询借阅、目录汇总、整理合订、存档备查等工作,不断提升政府公报服务效果。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府公报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三、组织领导

调整《银川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委员会,编委主任由赫天江(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担任,副主任由贾志仁(办公厅副主任)担任,编委由杨剑、张国庆、贾志扬、伽 莉、伊扬担任。编委会下设编辑部,主编由贾志仁担任,执行主编由伽莉担任,责任编辑吴小男。编委会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把政府公报工作纳入政务公开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考核,推动政府公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