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9-0006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9-03-07
责任部门:银川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19-03-07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9年各县(市)区、园区基本建设项目第一批投资计划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9年各县(市)区、园区基本建设项目第一批投资计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当前,全市上下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靠实干的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战场、把有效投资作为核心抓手、以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大干快上,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奠好基。根据各县(市)区、园区2019年项目谋划储备实际情况,为确保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既定目标顺利完成,现将银川市2019年各县(市)区、园区基本建设项目第一批投资计划印发给你们,望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各县(市)区、园区第一批投资计划情况

次下达各县(市)区、园区基本建设第一批投资计划项目677个,项目总投资266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85.5亿元。其中:

庆区项目90个,总投资825.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7.08亿元。

凤区项目74个,总投资592.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8.05亿元。

西夏区项目85个,总投资196.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48亿元。

宁县项目142个,总投资226.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3.55亿元。

兰县项目99个,总投资129.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2.26亿元。

武市项目92个,总投资181.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2.72亿元。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28个,总投资187.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1.30亿元。

银川滨河新区项目20个,总投资182.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98亿元。

银川综合保税区项目9个,总投资8.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1亿元。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项目5个,总投资3.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5亿元。

苏银产业园项目11个,总投资31.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82亿元。

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园项目7个,总投资27.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72亿元。

丝路经济园项目4个,总投资27.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05亿元。

二、工作要求

全市上下要始终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责任化的工作理念,把项目建设始终作为优化产业结构的稳定器、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紧抓不懈。

(一)要完善机制促项目。各县(市)区、园区要依据辖区实际,严格落实领导包抓项目制度,按照五个一(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项目推进机制和项目联审联办、绿色通道等工作机制,抓调度、抓服务,做好店小二,当好服务员,全链条跟进、全方位保障、全天候服务,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落实开工建设条件,确保第一批基本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原则上要求续建项目在3月底前全部复工建设,新建项目在5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二)要紧盯关键推项目。各县(市)区、园区对纳入自治区、银川市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的项目和辖区本级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要紧盯不放,严格执行两个清单(固定资产投资差额清单和项目推进问题清单)制度,完善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制度、首席服务官制度,重点做好四促四保工作:促新建项目,保证开工率;促续建项目,保证竣工率;促竣工项目,保证达产率;促储备项目,保证转化率。近期要全力抓好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做到目标任务、重点要求、关键措施、时间进度、责任人员五明确,打响项目攻坚战,加快形成盯着项目干、围着项目转,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确保首战顺利。

(三)要坚定不移谋项目。作为项目和投资工作的头道关口,项目谋划的质量直接决定项目的质量,进而决定转型发展的质量。要围绕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和闽宁协作、东西协作、高铁时代、银川都市圈等重大发展机遇,学习吃透国家发展战略,紧盯中央和自治区政策导向和投入方向,依托银川的资源、区位、产业等优势,找准结合点、找到发力点、紧盯突破点,提高项目谋划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综合考虑财政实际情况,坚决杜绝无资金指向的空头项目。在梳理储备市县两级项目库的基础上,加大新项目谋划力度,继续谋划、储备、包装、推介一批项目,建立重点储备项目、新谋划项目季度更新和动态管理机制,加大与国家部委和自治区厅局的对接沟通,完善前期,力争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支持。各县(市)区政府、园区和主要行业主管部门作为责任主体要开展自主谋划、委托专业研究机构谋划的双轨制项目谋划工作,深入分析、严格把关、科学论证,建好市县两级项目储备库和建设库,对重点建设项目、预备开工项目、前期工作项目的数量、比例、投量,建立详细清单、明确量化指标,强化动态调整、滚动管理,形成储备一批、引进一批、建设一批、见效一批的良性循环。

(四)要夯实后劲招项目。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按照自治区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的部署,坚持抓项目抓招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牢固树立大招商”“招大商”“选优商的理念,围绕十大产业和园区转型升级,精准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紧盯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大力实施主题概念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产业集群招商,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等领域,加紧引进培育、落地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年内每个产业都有标志性重大项目落地,形成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集群的倍增效应。要紧盯落地率、投资率,全面开展签约项目促落地活动。要紧盯各类推介会和战略合作达成的意向项目,一个一个跟踪对接。要落实好对企承诺事项,用真心真情和实际行动来体现招商的诚意”“诚信。要优化营商环境,对标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强化对企服务,进一步完善首席服务官制度,建立从项目对接到项目立项、开工、建设、融资、竣工、投产的全链条服务责任机制,提升工作成效。

(五)要督查督办保实效。一是加强督查力度。实行联合督查、交叉督查,针对情况压实责任,完善督查方式,对列入2019年基本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的项目全部跟踪服务,定期和不定期实地督办,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对落实不力的项目建设主体单位和负责人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对指导不力、措施不实、社会反响强烈的部门单位,进行约谈,严肃问责。二是强化项目调度和统计工作。各县(市)区、园区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衔接做好项目调度、跟踪、监测和统计工作。各部门和项目单位要按要求将投资计划执行情况于每月3日前向督查部门、发改部门报送上月项目进展信息(包括建设进度、完成投资、资金到位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等);并及时完善项目统计入库手续,向市县统计部门报送项目统计入库信息,真实反映投资情况。三是做好促投资稳增长宣传工作。镜头对准工业发展、项目建设等领域,宣传报道县(市)区、部门促投资稳增长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思想引领、舆论推动、凝心聚力作用,为补短板稳投资促发展提供坚强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附件:

1.银川市各县(市)区、园区2019年基本建设项目第一批投资计划统计汇总表

21.兴庆区2019年基本建设项目第一批投资计划表

22.金凤区2019年基本建设项目第一批投资计划表

23.西夏区2019年基本建设项目第一批投资计划表

24.永宁县2019年基本建设项目第一批投资计划表

25.贺兰县2019年基本建设项目第一批投资计划表

26.灵武市2019年基本建设项目第一批投资计划表

27.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基本建设项目第一批投资计划表

28.银川滨河新区2019年基本建设项目第一批投资计划表

29.银川综合保税区2019年基本建设项目第一批投资计划表

210.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9年基本建设项目第一批投资计划表

211.银工业园2019年基本建设项目第一批投资计划表

212.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园2019年基本建设项目第一批投资计划表

213.路经济园2019年基本建设项目第一批投资计划表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1

(此件删减后公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