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9-0050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9-11-29
责任部门:银川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9-11-29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优化消费供给激发消费潜力开展第四届“银川欢乐购物季”暨冬季文化旅游体育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优化消费供给激发消费潜力开展第四届“银川欢乐购物季”暨冬季文化旅游体育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关于优化消费供给、激发消费潜力,开展第四届“银川欢乐购物季”暨冬季文化旅游体育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的实施方案》经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25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优化消费供给 激发消费潜力开展第四届“银川欢乐购物季”暨

冬季文化旅游体育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精神,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决定开展第四届“银川欢乐购物季”暨冬季文化旅游体育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美丽新银川  全域乐购行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一高三化”发展目标,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主动顺应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从供给端发力,以消费提质增效、扩容增量为抓手,推进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有效激发内需潜力,培育消费增长点,进一步拉动全市经济增长

三、活动时间

2019年11月30日2020年2月29日

四、组织形式

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传媒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由活动领导小组统一策划、统一组织、统一主题、统一标识、统一宣传、统一行动,坚持以各类大型促销活动为引领,商贸、餐饮、文化、旅游、体育、休闲农业等业态齐发力,借助新型互联网+消费的模式,推动商业与文化、商业与旅游、商业与会展、商业与休闲农业消费相结合,开展“辞旧迎新”“恭贺新春”等系列促销活动,做到“天天有活动,周周有亮点”。

五、活动内容

(一)第四届“银川欢乐购物季”暨冬季文化旅游体育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2019年11月30日

地点:金凤万达广场

内容:举办启动仪式,对评选出的“宁夏老字号”“宁夏优品”“绿色商场”“绿色饭店”等进行授牌,同时组织全市骨干商贸、旅游、文化等企业及知名媒体等共同启幕,推出广场特色美食长廊、百人快闪、抖音网红人偶巡游、电音派对、冬季旅游、健身大赛、非遗文创产品展销、时尚汽车展等活动,打造线上+线下全城联动,“吃、喝、玩、文、游、购”新体验,提升“消费在银川”城市名片。

(二)“时尚购物嘉年华”系列活动。

1.“乐享跨年时尚购”

时间:2019年12月24日2020年1月25日

地点:全市骨干商贸流通企业

内容:结合元旦、春节等节庆活动,举办“新年狂欢”消费返利、“年货整点一元秒”“黄金饰品百元购”“辞旧迎新年夜饭”等主题活动,倡导时尚消费、健康消费,丰富市民购物体验,促进消费升级。

2.“潮流生活不夜城”

时间:2019年11月30日2020年1月20日

地点:全市骨干商贸流通企业

内容:以打造夜银川为主题,联合市区主要商业综合体、商超、餐饮、夜市、文化、旅游、体育等企业,培育建发大阅城、悦海新天地、金凤万达、怀远宁阳商圈、新华商圈、鼓楼尚街等一批夜经济示范街区,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形成购物体验、美食名吃、休闲娱乐、文化旅游等消费场景,满足群众多元化夜间消费需求。

3.“银川味道美食荟”

时间:2019年12月20日2020年1月25日

地点:全市骨干商贸流通企业

内容:结合年末消费特点,组织以“宁夏老字号”为代表的骨干餐饮企业开展惠民美食系列展销活动,弘扬传统美食,宣传银川餐饮文化,展示银川名师、名厨、名菜、名品,推出特色特价菜品、消费满减、美食购物联动优惠、预定优惠有礼等多种形式的钜惠活动。

4.“重要追溯产品进商圈”展示展销

时间:2019年11月16日12月1日

地点:CCmall、宁阳商业广场等商业综合体

内容:在活动现场对重要追溯产品体系进行介绍及展示展销,开展扫码追溯体验活动,宣传推广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促进食品安全消费。

5.“汽车销售进乡镇,温暖服务送万家”

时间:2019年11月24日12月19日

地点:良田镇、闽宁镇、镇北堡镇等重点乡镇

内容:以“汽车销售进乡镇,温暖服务送万家”为主题,在良田镇、闽宁镇、李俊镇、金贵镇、兴泾镇、镇北堡镇开展汽车下乡展示展销活动,并免费提供汽车维修保养相关服务,拉动汽车消费。

6.文化进商圈展演活动

时间:2020年1月1日2月8日

地点:建发大阅城、金凤万达等商业综合体

内容:组织演出团队,结合元旦、春节等重点节庆及商业营销节点,开展综艺歌舞、曲艺戏曲、器乐表演、非遗展示、儿童文艺等专场节目进商圈展演活动,集聚人气,丰富消费者业余文化生活。

(三)“冬季文化旅游体育消费”系列活动

1.“银川新年演出季”全国精品剧目展演

时间:2019年12月2020年2月

地点:银川剧院

内容:举办儿童剧《市场街最后一站》、杂技剧《鸿雁》、话剧《广陵散》、音乐会《最后的莫西干人》等10部国内外知名院团剧目展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梅花秦韵・绽放湖城”银川市第五届秦腔节

时间:2020年1月

地点:银川剧院、银川文化艺术馆

内容:邀请陕西、甘肃等地专业秦腔剧团来我市交流演出,为秦腔爱好者上演6台经典秦腔大戏,鼓励文化交流,促进文化消费。

3.“欢度春节·戏曲惠民·一元剧场”

时间:2019年12月2020年2月

地点:各县(市)区文化广场、银川文化艺术馆剧场

内容:组织银川秦腔名家及优秀戏曲团队,演出精品剧目、经典折子戏、名家名段欣赏等节目,采取1元低票价惠民方式展演12场,满足戏迷票友需求,展示优秀传统文化。

4.“文化电商”购物节

时间:2020年1月2月

地点:全市各大商圈,各大直播、短视频线上

内容:组织文化机构、文创企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电商企业等参与,开展文化品牌产品展销、文化消费短视频创作、网红带货直播等活动,促进“文化+互联网”的融合,培育文化消费新模式。

5.“点亮银川市 欢喜过大年”大型迎春灯会

时间:2020年1月2月

地点:银川花卉博览园

内容:在银川花卉博览园安置情景彩灯,开展光影艺术、晚会演艺、美食节、文创产品展销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热烈的节日文化氛围。

6.银川“冰雪嘉年华”暨“冰雪健身季”

时间:2019年12月2020年2月

地点:全市各主要旅游景区,阅海、鸣翠湖、西夏风情园滑雪场

内容:以“冰雪嘉年华、全家总动员”为主题,每周末在各景区、游乐场所举办滑雪等冬季旅游消费活动,开展冰上龙舟赛、冰上自行车等娱乐健身项目;举办冬泳、冰球等专业赛事,有效激发冬季文化旅游体育消费市场。

7.发行银川冬季旅游护照

时间:2019年12月2020年3月

地点:全市各旅游景区

内容:面向全国制作发行银川冬季旅游护照,游客持旅游护照享受景区门票、星级饭店、购物、餐饮等门票、住宿房价、购物餐饮折扣优惠,吸引游客来银消费。

(四)“农业嘉年华”系列活动。

1.“优质农产品”进商超进社区活动

时间:2019年11月30日12月30日

地点:全市重点商业综合体、大型社区

内容:组织农业龙头企业、“三品一标”企业及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生产名特优新农产品的中小企业、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产品电商企业参展,展示展销我市名特优新农产品。

2.“精品农业 扶贫产业”产品展销中心开馆暨消费扶贫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2019年12月6日

地点:宁夏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

内容:开展银川市精品农业和扶贫产业农产品集中展示展销,通过线上线下、团购零售、批发配送等多途径拓宽销售渠道,打造银川市消费扶贫基地、主题党建教育基地、银川土特产展销基地等,助力我市精品农业和产业扶贫迈上新台阶。

3.开展银川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

时间:2020年1月10日

地点:建发大阅城

内容:举办银川市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以银川农产品整体区域品牌形象为重点,发布瓜果蔬菜、优质粮食、畜牧和水产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力塑造银川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不断提高银川优质农产品的美誉度。

(五)第四届“银川欢乐购物季”暨冬季文化旅游体育系列消费促进活动闭幕仪式。

时间:2020年2月8日

地点:金凤新华联广场

内容:以寻找购物季“锦鲤”抽奖活动为载体,总结系列活动成效,表彰奖励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商贸流通企业,增加活动延伸性,提升消费者关注度。

六、 组织机构及部门职责

为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张全智副市长为组长的第四届“银川欢乐购物季”暨冬季文化旅游体育系列消费促进活动领导小组,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银川市商务局,党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市商务局负责引入第三方机构,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确定营销、策划、推广、执行服务公司,提升活动组织专业性,并统筹做好启动仪式、闭幕仪式及年货购物节等各类商业促销活动。市文化旅游广电(文物局)负责做好“冬季文化旅游体育消费”系列活动。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做好“农业嘉年华”系列活动。市新闻传媒集团负责落实做好活动宣传推广工作,并利用自身策划优势及资源优势开展多项商圈+文化、商圈+休闲活动,持续营造活动氛围。市体育局负责组织做好活动期间体育健身休闲等活动。市市政管理局及市综合执法监督局负责开辟户外宣传及“外摆位”绿色通道,将审批改为备案,免收各项费用。市市场监局负责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杜绝以次充好、虚假打折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发生。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强化公交服务,针对延长营业时间、通宵营业等促销活动,适当延长公交车辆营运时间。市公安局负责做好大型活动的安全保障、现场维稳等工作,为企业举办大型活动备案开辟绿色通道。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加强活动期间对商场、超市、旅游景点、酒店等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市统计局负责做到应统尽统,切实反映出购物季活动对消费的带动效果。各县(市)区政府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对辖区参与企业开展促销活动的协调服务、安全保障等工作。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发挥合力。本次活动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调研我市提出“一高三化”发展目标的具体举措,是推动流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升级、全力“保增长”的有力举措,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细化方案,明确分工,全力推进各项活动落到实处;要认真研究,创新思路,优化监测统计样本,切实反映出新业态、新模式对消费增长的影响力。同时,要多措并举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营造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良好氛围,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要对参与活动积极、效果明显的企业给予奖励。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参与企业要切实发挥骨干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结合日常促销,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热点、天天有惊喜,形成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节庆促销品牌,努力让百姓得实惠。各类促销活动按照规定及时报备,确保活动规范有序开展。要做好销售数据统计上报工作,做到应报尽报。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做好活动的宣传推广和氛围营造工作,支持参与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增强企业信心。市新闻传媒集团要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活动前期预热、活动现场报道及后期跟踪宣传,提高活动互动性及有效粉丝转换率,持续增加活动热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