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20-0018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0-04-30
责任部门: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0-04-30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抢抓机遇加快推动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意见》的通知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关于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意见》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抢抓机遇加快推动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关于抢抓机遇加快推动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意见》已经市人民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抢抓机遇加快推动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意见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多次重要会议提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为积极响应党中央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撬动“新基建”引擎,通过筑牢“硬件基础”,加速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特制定此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快“新基建”的决策部署,紧扣“一高三化”目标需求,认真落实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新需求,抢抓发展机遇,坚持以政府信息化、工业自动化、城市智慧化、生活智能化为抓手,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项目引领新基建实施,加速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构建“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高质量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助力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二、建设原则

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加强各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发展顶层设计,按照“因地制宜、快慢互济、经济合理”的要求,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做好各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整体规划,科学把握规模、速度、标准,做到谋划一批、准备一批、实施一批,推进资源集约化利用,坚决遏制分散建设、重复投资等现象。

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大政府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引导和鼓励有意愿有实力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参与,让新基建领域投资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模式。

协调联动,共建共享。树立全局意识,坚持规划建设与运营服务并重,加大公共资源整合力度,优化布局结构和功能配置,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牵引,加速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使全市人民共享新型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成果。

创新驱动,应用引领。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重点围绕教育、医疗、交通、电力等行业领域的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的应用案例和行业解决方案,形成特色亮点,拓展新模式、新服务。

三、主要方向

(一)夯实信息基础设施基石。不断优化升级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推进建设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通过建设泛在连接、智能感知的信息通信网络,打造通用支撑的技术体系,构建高性能算力系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壮大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

(二)加速融合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传统基础设施通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从而转型升级形成融合基础设施,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通过与信息基础设施的平台、技术和手段深入融合,各行业生产基础设施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加速新模式的孵化、新业态的涌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构建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三)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如重大科技、科教、产业技术创新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核心技术攻坚、吸收和转化利用,提升信息技术尤其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前沿科技探索、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产生的推动作用。

四、重点任务

(一)加快推进5G及物联网建设。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加强5G网络规划布局,加快5G网络规模部署;推动5G产业集聚发展、构建5G产业生态体系、推动5G与重点垂直行业深度融合,在工业互联网、智慧政务、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媒体、智慧应急、生态环保等领域探索新5G场景试验和应用,实现两年内全市5G网络基本全覆盖并规模商用,5G网络应用不断普及深化的目标。加快物联网建设,推进物联网在我市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广泛应用,推动感知网络与移动网络融合发展。

牵头部门:市网信局

配合部门:市住建局、工信局、市政管理局、审批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教育局、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局、文旅局、园林局、审批局,各园区,各县(市)区政府,铁塔银川分公司、各电信运营商、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

(二)部署建设大数据中心。做好空间、规模、用能的统筹,有序推进各部门业务系统在已有大数据中心云平台部署运营,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保障有力、绿色集约的数据中心体系;做好规划、建设、管理的统筹,引导和规范重点行业、大型企业数据中心建设,合理配置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加强超级计算、分布式计算基础设施和云计算中心建设,构建高性能计算应用生态环境。加快数据采集、存储工作,建立数据采集、传输、存储、挖掘分析的数据应用全流程制度和标准,支撑智慧城市运营。

牵头部门:市网信局

配合部门:市审批局,各园区,各县(市)区政府,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各电信运营商

(三)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将人工智能纳入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加快人工智能产业的前瞻部署,坚持应用驱动、科技引领、系统布局、市场主导、开源开放,着力加强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协同,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整合与管理,实现公共数据的规范采集和共享使用,制定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清单,依法有序向人工智能企业开放教育、医疗、旅游等重点领域数据信息,满足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数据需求,引导人工智能企业等市场主体合法合规开展数据资产流通和交易。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检测、交通、电力、医疗、农业和政务等领域率先应用和推广,大力发展智能审批、智能工厂、智能检测、智能医疗、智能驾驶、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安防、智能农业。

牵头部门:市科技局

配合部门:市网信局、审批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交通局、商务局,各园区,各县(市)区政府

(四)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深入实施推进银川市“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工业企业内外网建设,支持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加快人机智能交互、智能物流管理等技术和装备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培育和引进一批先进的企业级、行业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银川市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与应用,开展工业APP培育和认定工作,促进工业APP良性发展。组建工业互联网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准公益性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低成本、高效率、高收益的专业化服务。鼓励龙头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深入开展企业上云行动,推动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依托平台开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业务及供需对接、集成供应链、产业电商、众包众筹等创新型应用。

牵头部门:市工信局

配合部门:市科技局,各园区,各县(市)区政府

(五)推进建设智慧能源体系。谋划部署银川市特高压输电的建设,积极对接、申报国家西电东输项目。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切实加强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增强电网优化配置电力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鼓励建设基于互联网的智慧能源运行云平台,强化电力、天然气、热力管网等各类能源网络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构建能源形态协同转化、集中式与分布式能源协同运行的综合能源网络。按照“桩站先行”的原则,做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整体规划,打造全市统一的智能充电服务平台,依托加油站、公交站场、停车场等场所,构建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牵头部门:市发改委、市政管理局、国网银川供电公司

配合部门:市交通局、审批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各园区,各县(市)区政府

(六)加快打造智能交通网络。部署协同化智能交通设施,推广应用具备多维感知、高精度定位、智能网联功能的终端设备,提升交通载运工具远程监测、故障诊断、风险预警、应急处置等能力,加快构建多式联运智能综合运输体系。开展基于5G的车联网示范项目,统筹推进汽车、公路、城市道路及附属设施智能化升级,提升 “人、车、路、云”融合协同能力。规划建设全市城市轨道交通,实施银川都市圈协同发展规划,积极与国家、自治区相关单位、企业对接,推进城际高速铁路的建设布局,制定银川市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加快构建内外联通的综合交通体系。

牵头部门:市发改委、交通局

配合部门:市自然资源局、网信局,各园区,各县(市)区政府

(七)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核心技术攻坚、吸收和转化利用,积极开展科技创新试点工作,推进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科技交流与合作,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探索前沿科技,突破产业发展所需的关键技术,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牵头部门:市科技局

配合部门:各园区,各县(市)区政府

五、责任分工

新基建涵盖范围广,涉及领域多,各部门要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做好顶层设计。各牵头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统筹推进各自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的主体责任,加强部署协调,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按照“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围绕相关领域上下游产业链深入有序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成果和重点项目库,齐心协力推进新基建健康发展。

市发改委:负责全市新基建的统筹规划,推进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做好新基建项目投资计划的编制、项目进度的监督,组织相关部门申报国家、自治区重点项目。

市教育局:负责教育领域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做好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在本领域的应用。

市科技局:负责统筹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工智能的建设、应用和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制定银川市创新基础设施和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及应用方案,做好国家、自治区重点科技项目申报,做好银川市相关科技项目的政策扶持和资金补贴。

市工信局:抢抓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机遇,负责统筹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应用,推动落实《银川市促进工业自动化发展实施方案》,加强工业互联网广泛覆盖,支持工业大数据开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优秀工业APP及应用解决方案推广应用。

市公安局:负责依法打击盗窃、破坏、阻挡建设新型基础设施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各项设施设备安全。

市财政局:负责政府投资新基建项目资金的保障与落实,并予以一定倾斜。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积极争取上级对口部门的资金支持。

市自然资源局:做好新基建项目土地使用的审批管理,统筹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或国土空间规划与新基建规划的统一、协调。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推进5G、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环保监测、治理领域的应用,做好新基建项目的环评。

市住建局:落实宁夏《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DB64/T1552—2018),为通信基站、机房和相关配套设施预留建设空间,推动通信基站与新建公共建筑物、住宅建设项目、公路沿线工程等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时应邀请铁塔公司参与通信基础设施分项工程验收。

市交通局:负责统筹推进智能交通体系建设,配合市发改委做好全市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规划,协调推进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布局。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推进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建设、应用。

市文旅局:负责配合各运营商推进景区5G基站的建设,加强5G、人工智能在景区管理和游客服务方面的应用。

市卫健委:负责医疗领域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做好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在本领域的应用。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推进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在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指挥领域5G感知网络的建设和应用。

市委网信办、市网信局:负责统筹推进全市5G、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做好5G、大数据中心推进过程中重大问题的协调解决。

市市政管理局:负责统筹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规划建设,制定银川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做好灯杆等公共基础设施向社会的有序开放,支持新基建的建设。

市投资促进局:负责全市新基建项目、龙头企业的引培。

市金融局:负责支撑重点新基建项目的融资,出台相关金融扶持政策。

市审批局:负责简化审批程序,加快审批备案进度,保障5G网络、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建设用地用电资源要素供给。

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做好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技术服务和支撑,加强新技术在生活智能化上的应用。

各县(市)区政府: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负责本区域新基建项目的统筹、规划、建设、推进、应用,与市级规划做好衔接。

各产业园区:负责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做好新基建项目的招引、培育、落地及政策扶持,统筹园区5G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相关企业落地。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负责对接国网集团公司,统筹做好银川市特高压输电的规划、建设,按照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要求,优化5G、大数据中心等设施电力供应申请审批流程,全力满足对电力增容的需求。

中国铁塔、移动、电信、联通银川分公司:负责快速推进全市5G基站建设和网络覆盖,深化5G应用。

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利用5G技术建设智慧媒体,打造5G创新融合实验室,从媒体应用移动优先、融媒生态圈共享融通、文娱融合消费升级、智慧媒体对接智慧城市四大方面推动5G创新融合实验室的建设和应用。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发改部门统筹全市的新基建规划工作,根据“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做好新基建项目投资计划的编制和进度的监督,尽快形成我市新基建的项目库。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认识,强化担当,压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市县责任,明确分工、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积极谋划本领域、本行业新基建项目,引培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各园区、各县(市)区政府要做好项目的招引、培育、落地及政策扶持,补齐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全市协同推进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市场作用。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多方投入机制,鼓励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新基建,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打造特色亮点,取得新进展,本市大型基建专项资金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适当倾斜。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及自治区相关部门,争取资金与政策支持。

(三)建立决策咨询和评估机制。组建新基建项目可行性及技术审核专家库,对新基建项目申报需求可行性、必要性进行审核把关,开展决策咨询、工作指导、标准研制和评估评价等工作,确保项目符合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规划及银川市智慧城市顶层设计,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建设。

(四)统筹推进落实。各牵头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统筹推进各自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的主体责任,快速梳理本行业、本领域重点项目,5月底前报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汇总后报市发改委。市发改委要加强项目的统筹规划,形成新基建项目库,成熟一批、实施一批。各参与单位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全程参与,全力支持。

(五)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建立鼓励多元资本公平进入的市场准入机制,鼓励和支持各区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PPP等方式推进全市新基建健康有序发展。支持引导有基础、有需求、有动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加大宣传力度,让企业和市民多渠道了解新基建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点击查看:一图读懂《关于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意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