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20-0029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0-07-21
责任部门: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07-21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直属机构:

《银川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落实。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

行动试点工作方案


为促进银川市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号)、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关于开展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发改社会〔2019〕1182号)和《关于印发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区)名单的通知》(发改办社会〔2019〕1101号)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发挥试点企业引领作用,培育一批竞争力强、服务质量高、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家政服务企业。2020年,全市龙头企业达到5家,中小企业15家,培训人员就业率60%,每个辖区(市)至少建设一个家政示范社区;2021年建成全市统一的家政信息服务平台;2022年,家政服务企业服务网络覆盖率达到95%以上,银川市家政服务培训能力全覆盖,龙头企业达到30家,树立品牌、实现规模化。

二、主要任务

(一)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支持家政企业依托政府投资建设的有条件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场地)设立家政服务网点,并适当减免租赁费用,以降低其运营成本;支持以较低成本向家政企业利用现有闲置厂房、社区用房等用房作为家政培训基地。自2020年起每年创建一个家政示范社区;到2022年,每个市辖区至少建设一个家政示范社区,在全市至少创建四个家政示范社区。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民政局、人社局、教育局、住建局、市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国资委、自然资源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二)深入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计划

1.大力推进家政服务职业教育及职业培训。支持有条件的本科高校、技工院校及职业院校增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并纳入重要培训内容,扩大招生规模,加快培养母婴生活护理、育儿、养老护理、早教、婴幼推拿、病患护理等行业急需的专业人才;积极参与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到2022年培育2家以上产教融合型家政服务企业。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配合单位:市商务局、人社局

2.支持家政服务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及校企合作,积极培育产教融合型家政服务企业。支持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企业开办家政服务类职业院校,将家政服务列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优先领域,打造一批校企合作示范项目。鼓励普通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以师资、场地等与家政服务企业合作,共享院校、社区教室等培训资源。到2022年,推动2家以上有实力的家政企业、1所以上有关院校组建职业教育集团或校企联盟。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配合单位:市教育局、人社局

3.有计划的组织线上线下家政服务业专场招聘会,努力搭建企业与劳动力供需对接平台。学校及政府相关平台做好招聘信息的宣传工作,每年至少组织1次大型招聘会,鼓励更多的专业毕业生参加招聘会。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配合单位:市总工会、妇联、商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4.启动2019—2022年家政培训提升行动。每年安排家政服务企业与职业院校、银川公共实训基地等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开展各类培训活动,每年培训家政服务业行业从业人员2000人次,并为员工制家政企业提供免费的岗前培训和“回炉”培训,每年“回炉”培训不少于10000人次。2019年至2022年培训累计人次达到10000人次。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妇联、教育局、人社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三)规范行业发展

1.完善制度体系。制定或者修改完善家政服务领域规范性文件、法规和规章,建立家政企业实施标准化服务机制,推动家庭服务行业标准化建设。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配合单位:市总工会、发改委、人社局、市场监管局

2.推进家政服务信用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家政服务诚信系统和家政服务纠纷常态化多元化调解机制,完善家政服务企业信用记录、从业人员信用记录、身份核查、跟踪评价和管理制度。建立家政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综合信用评价机制和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配合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妇联、发改委、人社局

3.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对于行业主管部门认定的家政服务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按规定纳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并通过网站公布,健全诚信激励惩戒机制,相关部门予以联合奖惩。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人社局、市场监管局

(四)推进家政服务项目建设。建设银川市家庭服务产业聚集区,打造智慧家庭服务全覆盖综合区域平台,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将企业、市场资源整合,提供“一站式”线上线下快捷家庭便民服务,为市民提供保姆、护理、保洁、养老陪护、物业维修等家政服务。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资金支持。2020年,建成全市统一的家政信息服务平台。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人社局、民政局、教育局、财政局、网信局

(五)加强家政服务业宣传。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进行家政服务业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发改委、人社局、教育局、妇联等各成员单位

三、措施保障及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履职尽责。成立银川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分管副市长,副组长为发改委主任王琦、商务局局长张涛,成员为各责任部门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办公室主任为张涛、李颖同志,办公室副主任为马金祥、张丽静同志。市发改委负责家政服务业试点工作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导检查等工作;市商务局负责行业政策制定、试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统计汇总、信息上报、跟踪指导等具体工作推进落实情况。(领导小组职责及成员名单见附件)。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试点城市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的决策部署,按照任务分工积极研究制定对应支持政策,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市发改委、商务局要切实抓好落实,各部门形成合力,切实推动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舆论宣传,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对家政服务行业正能量宣传等内容:一是向失地农民、下岗工人、大学生等宣传家政服务行业的就业形势,动员他们自觉摒弃家政服务“低人一等”、“伺候人”的陈腐观念,积极参与家政服务活动,鼓励他们到家政服务领域寻找就业岗位,实现创业再就业。二是通过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品牌好、服务一流、管理规范、示范性强的家政服务企业,引导家政服务业向产业化发展,提高家政服务行业的社会地位,为家政服务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督。领跑企业、社区、学校要按照试点工作要求,扎实开展试点工作。由市发改委会同市教育局、商务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建立试点工作评价机制,实施组织督导评估,监督领跑企业、社区、学校严格按照方案实施,及时向上级部门通报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有益经验和典型做法并在全市推广,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银川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