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20-0037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0-08-14
责任部门: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08-14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 编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 编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实施方案》已经2020年7月27日市人民政府64次常务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

编制实施方案


建立“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将深刻影响我市未来发展的空间格局,对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为加快推进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9〕58号)有关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系统评估全市经济、文化、生态、社会发展等现状,确定全市国土空间发展的目标战略和空间格局,明确全域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修复和治理的目标、任务、措施,绘制空间蓝图,为科学管控国土空间资源、服务城乡规划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空间引领、支撑和保障。

二、工作原则

(一)立足战略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施导向。围绕中央精神和国家战略,把握现实战略机遇,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发挥首府城市的龙头带动作用,准确把握银川未来的城市战略定位,重点针对影响银川城市发展的瓶颈问题,探索实现银川城市发展战略目标的最佳路径。

(二)体现全球视野、区域格局、品质提升、银川特点。顺应当前全球城市网络化发展和新技术革命推动生产方式变革的新趋势,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对银川发展的要求,立足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银川都市圈区域发展格局,结合当前阶段的发展特点,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新银川。

(三)突出市域统筹、城乡融合、以人为本、绿色发展。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促进三区两县一市错位互补发展,促进各功能组团均衡发展,促进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等园区产城融合发展,促进市域城镇空间协同发展。优化城乡功能布局和空间结构,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构建美丽国土,实现城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四)统筹规划编制、实施机制、动态评估、监测预警。按照国家要求,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优化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体制,完善总规动态评估及优化调整机制,落实规划实施策略和政策措施,明确总体规划的战略引领、底线约束和多规合一的作用,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

(五)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协作、专家领衔、公众参与。按照“开门做规划”的原则,搭建开放式研究平台,由政府组织、各部门共同参与,全面统筹和协调推进有关工作,将专家领衔和公众参与贯穿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前期研究、规划编制、成果审查的全过程,全方位听取不同利益群体的建议,举全市之力,集各方智慧,凝聚全社会共识,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真正成为银川城市未来发展的共同行动纲领。

三、工作要求

本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以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为基础,整合规划编制所需的空间关联现状数据和信息,形成现状底数和底图,统一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和1985国家高程基准作为空间定位基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目标年为2035年,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远景可展望至2050年。相关专项规划、详细规划期限应与总体规划相衔接。到2020年年底基本完成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初步形成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各层次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编制提供基本依据。

四、工作任务

(一)确定目标任务。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充分对接区域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在科学研判发展趋势、面临问题挑战的基础上,提出2035年银川市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目标和重点任务,明确各项约束性和引导性指标,制定2025年近期目标和重点任务。

(二)优化空间格局。在“双评价”基础上,根据主体功能定位,确定市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治理总体格局,构建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集约型的城乡国土空间格局;明确市域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格局、生态保护格局、历史文化保护格局、城乡开发利用格局等;明确全域城镇体系,制定市域规划功能分区,明确准入规则;划定“三条控制线”,明确管控要求,合理控制整体开发强度;确定城镇开发边界内集中建设地区的用地布局,明确城市主要发展方向、空间形态和用地构成。

(三)统筹要素配置。落实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提出的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类自然资源保护、修复、利用要求,明确约束性指标。统筹安排市域交通等基础设施布局和廊道控制要求,明确重要交通枢纽地区选址预控和轨道交通走向。提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和布局要求,构建“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对城乡风貌特色、历史文化保护和文脉传承、水系和绿地系统建设等提出原则要求。

(四)注重生态修复。明确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目标、任务和重点区域,安排国土综合整治、生态修复等重点工程的规模、布局和时序,明确自然保护地范围,提出生态保护修复要求,提高生态空间系统性和完整性。明确自然灾害防治的主要目标和措施,开展耕地后备资源评估,明确耕地后备资源规模和布局,统筹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提出城市更新的原则要求,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用地效率。

(五)构建规划“一张图”。对接自然资源部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构建覆盖全市、动态更新、权威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现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实施、监督、评估、预警等全过程的信息化应用。

五、进度安排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0年3月底前完成)。确定规划核心团队,制定工作计划,完善资料清单;组织座谈会、现场踏勘、资料收集等多种形式的调研,开展现状评估、“双评价”、风险评估等专题研究,为规划编制打下坚实基础。

(二)规划编制阶段(2020年9月底前完成)。完成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各重大专题研究,启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文本、说明、图件及数据库等成果的编制,形成规划成果。

(三)规划审查审批阶段(2020年12月底前完成)。组织开展各部门和公众意见征求、专家咨询等,形成征求意见成果;组织召开专家和部门联合评审会,形成规划评审成果,上报市政府审议;经市政府审议通过后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形成规划报批成果;上报自治区政府,经自治区政府审议通过后报国务院审批。

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要求,2020年基本完成市县以上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因国土“三调”成果未正式公布,且自然资源部目前尚未出台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技术指南,为做好与上位规划的有效衔接,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进度可根据自然资源部最新进度要求进行调整。

六、组织领导

(一)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行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统筹协调职责,对规划编制工作中的重大事项进行协调和决策。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具体负责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等相关工作,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协同推进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详见附件1)。

(二)加强经费和技术保障。规划编制经费预算和规划评估监测预警管理系统建设经费预算应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成立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专家顾问组(名单详见附件2),全程参与专题研究、规划编制、技术审查、咨询论证等工作。加强培训指导,定期组织开展工作交流与技术研讨,提高规划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

(三)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主动对接自然资源部及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及时将专题研究、规划编制、信息系统建设、政策制定等工作重要环节的阶段性成果向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报告。加强部门协调沟通,建立自治区、市、县(市)区、乡镇联动机制,全面做好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四)强化公众参与。通过组织问卷、现场调研和专题沙龙加强公众对规划的参与感。针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重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题沙龙。邀请专家学者和相关社会公众、企业代表参与,畅谈对相关专题规划的意见建议。通过本市有影响力的新闻媒介和公众号宣传规划各阶段开展情况。


附件1: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附件2: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专家顾问组成员名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