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21-0016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04-30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督查室 发布日期:2021-04-30
名 称: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 办理工作的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 办理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21年,自治区人民政府转交银川市办理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19件(附件2),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35件(附件3)。为认真做好自治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切实提高办理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法定职责,是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有效途径。各承办单位要从提升政府执行力、促进政府工作目标实现的高度来认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把建议提案办理纳入工作日程优先考虑。今年自治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均采用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办理工作量和难度都有一定程度的增加,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办理专班,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选派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人员具体承办,定完成时间、定任务、定责任,确保高质量、高效率。

二、规范程序确保进度

银川市人民政府主办和协办的建议提案均须以银川市人民政府名义答复或函告自治区厅局,各承办单位要将办复意见先请分管副秘书长审核,然后呈送分管副市长审签。

银川市人民政府主办建议提案,承办单位要在8月15日前办复;办理完毕后,将答复件直接寄送代表委员征求意见(详见附件7、8)的同时,将正式文件(含征求意见表、沟通联系卡,领导签批件并电子版)报送市政府督查室,并在市政府督查室指导下进行网上办理。银川市人民政府协办的建议提案,银川市协办单位于6月10日前将办复意见报送银川市主办单位,银川市主办单位将协办单位意见汇总后,于6月25日前报送主办单位(即自治区各厅局),同时将正式文件及电子版(盖章)报送市政府督查室备案(联系人:徐晓珍6888226,电子版发送至 ychdch@163.com ,纸质文件送至市政府督查室1542室)。

 建议、提案的办理结果,在办复文件首页右上角分别用“A、B、C”明确标注。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被采纳的,用“A”标明;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用“B”标明;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解决不了的,用“C”标明。办理复文(含协办意见)是否公开,应在复文首页上标注清楚。对代表委员反馈意见,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对反馈不满意的建议提案,要在30天内重新办复。

三、注重质量加强督办

为了提高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要认真分析建议提案涉及的问题,通过登门拜访、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及时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研究确定落实方案,并及时听取建议人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准确理解和实现建议人意图。

各承办单位要彻底转变“重答复、轻落实”的观念,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凡是应当解决而又具备条件可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应当解决但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要纳入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并在答复中提出计划的解决方案和落实时间;对因各种原因确实不可行的,要实事求是向代表或委员做好解释工作,并在答复中详细阐述理由,提出具体建议;对必须解决而又超出单位职能范围的,要及时上报市人民政府,提请研究解决。各承办单位对办理答复要从是否符合政策、内容是否翔实、程序格式是否规范、文字是否严谨等方面严格把关,答复要有针对性,实事求是,意见明确,不能以工作汇报代替答复。市人民政府督查室要加大督办协调力度,及时通报办理情况,并组织进行观摩交流。同时,市政府将对办理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考核结果将纳入市直部门目标管理考核。

附件:1.银川市承办的自治区建议提案目录

      2.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交办表

      3.自治区政协提案交办表

         4.建议提案答复的函(格式)

         5.建议提案协办意见的函(格式)

      6.建议提案当面办理沟通联系卡

      7.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8.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9.2021年自治区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总表

        10.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 政协提案分办意见反馈表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