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10C/2022-0020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2-04-11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发布日期:2022-04-15
名 称:关于认真做好银川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和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银川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和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22年是十六届人民政府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起步之年。银川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交由市政府办理的市人大议案1件、代表建议130件(“两会”期间128件,闭会期间2件)、政协提案189件。为认真做好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各承办单位要深刻认识到做好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及其部门的法定职责,是主动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的重要举措。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推进实施《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同全面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以“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以追求卓越的办理标准,用心用情办好议案建议提案,向代表委员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二、严格办理程序,注重办理时效

(一)及时受领分办。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委编办,按照市直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对市政府承办的议案建议提案主办、协办单位进行初次分配,并广泛征求各承办单位意见建议,最终形成分办意见。本通知印发后,议案建议提案已明确的承办单位原则上不再调整,各承办单位要及时通过附件下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同步登陆市政协提案办理系统,认领政协提案。

(二)严格答复期限。针对重点建议提案,协办单位于7月31日前将协办意见函告主办单位(市人大重点建议纸质版函告至主办单位,市政协重点提案上传至市政协提案办理系统),由主办单位梳理汇总,并经市政府分管领导审签后,于9月15日前答复代表或委员。针对一般建议提案,协办单位于7月31日前将协办意见函告主办单位(方式同上),由主办单位梳理汇总后,于9月15日前答复代表或委员。针对市人大议案,承办单位于每月20日前将办理进展报市人大代选工委,同时抄送市政府督查室。针对市人大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协办单位于6月10日前将协办意见函告主办单位,由主办单位梳理汇总后,于7月10日前答复代表。针对代表委员“不满意”、提出异议或要求重新办理的建议提案,承办单位要在收到反馈意见之日起1个月内再次答复代表或委员。

(三)规范答复格式。答复文件首页右上角务必用“A、B、C”标明办理结果。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被采纳的,用“A”标明;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用“B”标明;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解决不了的,用“C”标明;同步标注公开属性(详见附件5、6)。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行网上清单式办理,主办单位要对照提案“建议清单”,在办理复文时按答复要求逐条填写,形成清晰明了的“答复清单”。一般建议提案答复文件需经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核把关,杜绝以工作汇报代替答复,杜绝敷衍应付草率答复,杜绝出现错字漏字漏词等低级错误。

(四)严格答复流程。针对市人大代表的办理答复,各承办单位答复代表的同时附《银川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附件7),分送市人大代选工委和市政府督查室(纸质版并电子版)。针对市政协提案的办理答复,各承办单位按时间节点将市政协提案答复上传至市政协提案办理系统,并抄送市政府督查室(纸质版并电子版)。纸质复文、网上复文缺少一样,均视为未完成办理。

(五)认真总结公开。承办建议提案10件以上(含10件)的单位,办理工作结束后要认真梳理总结,形成专报于9月20日前报送市政府督查室。专报内容包括:本单位承办建议提案特点,建议提案集中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本单位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领导批示情况、主要经验和做法;重点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建议提案所提建议被采纳落实情况及典型案例等。同时,要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工作,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压紧压实责任,提升办理质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承办单位要建立健全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与本单位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主要领导要专题研究办理工作,按照“一见面、二沟通、三调研、四答复、五审核、六上报”的办理流程,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工作方案,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单,确保办理工作科学有序推进,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二)提高办理质效。各承办单位对于具备解决条件的事宜,要及时研究解决;对于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的事宜,要纳入计划逐步解决;对于确属无法解决的事宜,要实事求是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征得代表委员理解与支持;对于可以解决但超出单位职能范围的,要及时上报市人民政府,提请研究解决。主办单位、协办单位要树牢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互通信息、密切配合,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高效完成办理答复工作。

(三)强化督查考核。市政府督查室将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定期督查、全程督办,对责任不落实、办理不积极的承办单位通报批评。将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实行严格的奖惩机制。同时,各承办单位要对以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开展“回头看”,承诺的事项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保持责任不变、标准不变、完成时限不变,实行挂账销号。如若往年B类建议提案取得新的进展,要继续向代表委员反馈信息,做到有始有终、善始善终。

附件:1.银川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分工方案

      2.银川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分办表

      3.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分办表

      4.银川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分办表

      5.银川市人大代表建议主、协办答复格式

      6.银川市政协提案主、协办答复格式

      7.银川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

      8.2022年银川市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总表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