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10C/2022-0068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2-12-20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2-23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民生“十心实事”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

民生“十心实事”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市政府2023年民生“十心实事”已经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为确保各项实事顺利完成,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事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交通畅行“顺心”实事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1.提升群众低碳出行获得感

实施内容:购置60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新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0条。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

2.维修整治市政道路

实施内容:对黄河路、长城路、宁安大街等主次干道路4000处(面积6万平方米)破损、塌陷、鼓包等路面进行维修整治。

责任单位:市市政管理局

3.优化路口交通组织

实施内容:对交通流量大、交通组织不科学、不合理的6处路口进行优化,提升通行效率。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4.完善路网结构

实施内容:新建阅北十路(观湖路—阅海路)、青少年宫南侧路(宁夏老年大学东墙—青少年宫)等7条道路,改造西夏区朔方路(文萃街—文昌街)、金凤区康银巷(宝湖路—金凤五路)、兴庆区利民街(长城路—修业路)等3条慢行绿道。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5.照亮群众回家路

实施内容:对三区范围内街巷树冠较大、光源易被树冠遮挡的“灯亮路不亮”路段,进行照明设施改造、树木修剪。

责任单位:市市政管理局

6.新增公交智能指示牌

实施内容:建设公交智能电子站牌1000套,提高公共交通信息化水平。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

(二)幸福宜居“舒心”实事

牵头单位:市市政管理局

7.缓解群众停车难

实施内容:新增停车泊位5000个。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8.提标改造城市公厕

实施内容:新建公厕4座、提升改造公厕20座。

责任单位:市市政管理局

9.扩大5G网络覆盖面

实施内容:新建5G基站站点100处,扩大5G网络覆盖面。

责任单位:中国移动集团宁夏银川分公司

10.安装便民标准门牌

实施内容:在亲水大街、通达街、满城街等街巷安装3.5万个标准门牌,建立银川市标准地名地址信息化服务平台。

责任单位:市民政局

11.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实施内容:每个县(市)区至少打造1—2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升完善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农村厕所改造、健身广场等农村基础设施。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12.创建完整社区

实施内容:各县(市)区各创建1个以上“完整社区”,主要是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和便民惠民智慧生活服务圈等。

责任单位:市民政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13.更换升级电力设备

实施内容:更换北寺巷等老旧电力设备140台。

责任单位:国网银川供电公司

14.建设便民“共享电源”

实施内容:在蔬菜基地、排灌打场、集市地摊建设200台“共享电源”,满足群众临时用电需求。

责任单位:国网银川供电公司

15.布局完善新能源车充电桩

实施内容:建设充电场站5个,安装超级快充充电桩及配套供电设备80台。

责任单位:市国资委

16.开展美丽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

实施内容:实施银川市重点入黄排水沟(第二排水沟及四二干沟下游段) 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项目,治理沟道24.31公里,包括污染底泥清理、河岸生态缓冲带保护修复、水域生态修复等。

责任单位:市水务局

17.实施城市内涝治理工程

实施内容:实施兴庆区西北部片区排水防涝设施雨水调蓄池建设二期、东部雨污分流—雨水提升泵站等工程。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三)休闲健身“悦心”实事

牵头单位:市园林局

18.新建小微公园8个

实施内容:新建大团结广场南侧、银川九中东侧、丽子园街长城路东北侧等8个小微公园。

责任单位:市园林局

19.提升改造城市园林景观

实施内容:提升改造海宝公园园林小品、绿化景观、市政平桥等;改造黄河路(满城街—湖畔嘉苑北门)景观林带2.7万平方米。

责任单位:市园林局

20.新建健身步道17公里

实施内容:新建唐徕渠、亲水大街等健身步道17公里。

责任单位:市体育局

21.新建多功能运动场

实施内容:新建笼式球场、网球场、足球场等多功能运动场7个。

责任单位:市体育局  

(四)富民增收“稳心”实事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22.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

实施内容:拓展社会化、网络化招聘渠道和覆盖面,开展企业人才用工招聘活动100场次以上。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23.购买城镇公益性岗位

实施内容:购买城镇公益性岗位2300个,用于安置零就业家庭及其他就业困难人员。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24.筑牢监测帮扶对象返贫防线

实施内容:为全市1500户监测对象建立一本台账、落实一系列帮扶措施、安排一名帮扶责任人、提供一笔资金支持,实现收入稳定提升10%以上。

责任单位:市乡村振兴局

(五)优质教育“连心”实事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25.新建、续建一批中小学幼儿园

实施内容:新建银川市第四十一中学、贺兰县第七中学,续建银川市丰登片区中心幼儿园、银川唐徕回民中学北校区、兴庆区第五幼儿园、银川市中关村小学、永宁县望远二中、灵武市第十一小学等项目,新增学位2万个以上。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26.融通区市优质教育资源

实施内容:建设教育专网,实现银川市教育专网枢纽节点与自治区教育专网的互联互通,创建智慧示范校园53所。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27.护航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实施内容:建设银川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资源库,评选10所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园。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六)看病就医“安心”实事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28.提升智能医疗便民服务

实施内容:在市域内100家医疗机构开通预约挂号、检查、疫苗接种、检验检测等掌上服务,即时查询健康档案,实现多种方式结算,使患者看病就医更便捷。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

29.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实施内容:新建西夏区朔方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兴庆区银古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

30.开展医保经办“30分钟服务圈”服务

实施内容:在西夏区、贺兰县开展基层医疗保障经办“30分钟服务圈”试点,依托乡镇医保专干、村(社区)网格员、乡镇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中心、站)等开展医保经办下沉延伸服务。

责任单位:市医保局

(七)文化惠民“润心”实事

牵头单位:市文旅局

31.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实施内容:举办“戏曲进校园”活动100场,“湖城之夏”广场文艺演出1000场,文化志愿“结对子种文化”培训100场。

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32.建设银川市非遗展示中心

实施内容:建设银川市非遗展示中心,包含非遗展示、展演、展销、非遗文化知识普及、非遗项目体验等。

责任单位:市文旅局

33.培育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0家

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34.新建旅游厕所5座

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35.改造提升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0个

实施内容:按照“八个有”的标准,改造提升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0个。

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八)社会保障“暖心”实事

牵头单位: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36.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

实施内容: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推动企业开办、变更、注销链条上的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用工登记、社保登记等业务“一件事一次办”,升级改造“一网通办”平台。

责任单位: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37.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系统

实施内容:建立预警、反制、封堵互联网防范诈骗信息系统,提升电诈案件破案数、抓获数、挽损数。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38.实施保供储备调控菜工程

实施内容:承储土豆、大白菜、青萝卜、洋葱、莲花菜、胡萝卜、西红柿、羊角椒、圆茄子、西芹10类蔬菜1万吨,补充市场供应,稳定蔬菜价格,保障市民日常消费和满足应急需求。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39.打造智能掌上社区

实施内容:依托“i银川”APP,新增掌上社区服务专区,提供掌上社区商圈、便利店、餐饮等便民服务,方便银川市社区服务和信息公开掌上电子化。

责任单位:市网信局

40.开展“四季关爱”活动

实施内容:开展“四季关爱”活动,全年帮扶慰问困难职工、一线职工、外卖员、快递员等劳动者2万人次。

责任单位:市总工会

41.扩大医疗保险社会保障覆盖面

实施内容:扩大外卖员、快递员等医疗保险覆盖面,解决因用人单位主体不确定、劳动关系不明确、居住地不稳定而无法参加从业地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的问题。

责任单位:市医保局

(九)老幼养育“贴心”实事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42.为困难群众购买救助保险

实施内容:为全市低保对象中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困难群众救助保险,提供医疗救助、自然灾害救助、意外事故救助、附加补充救助四项保障。

责任单位:市民政局

43.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托位1000个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

44.改造提升老年助餐点、老饭桌

实施内容:根据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分布和助餐需求情况,改造提升30家功能完善、服务优质的老年助餐点、老饭桌。

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十)住房保障“遂心”实事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45.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700套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46.改造老旧小区75个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47.保障农村居民冬季取暖安全

实施内容:在全市农村地区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实施农户“煤改气”“煤改电”双替代,改造农户燃煤采暖设施5000户。

责任单位:市市政管理局

48.巩固提升群众用气安全

实施内容:改造16个庭院小区中低压钢质管道约20公里,为居民用户加装自闭阀20万台,更换燃气表2万块、调压箱100台。

责任单位:市市政管理局

49.开展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

实施内容:通过线上平台代缴业主个人契税,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时即可拿到不动产权证。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

50.不动产登记进社区

实施内容: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将不动产登记服务事项下沉社区集中办理解决。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的原则,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标准,将工作目标作为重点任务抓紧抓实,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月度推进计划,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责任人,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推进。各牵头责任单位要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每月召开会议专题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二)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牵头单位要履行好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统筹推进、督促检查、汇总情况的职责,责任单位要主动配合,定期向牵头单位反馈落实情况。市发改、财政部门要在项目立项、资金安排上予以保障。各牵头单位要加强与市属新闻媒体的沟通对接,通过银川日报、银川电视台、门户网站等媒介平台,及时宣传“十心实事”惠民成效,提高群众知晓率、满意度、覆盖面。

(三)强化督导考核,确保落实见效。办好2023年民生“十心实事”是市人民政府作出的庄重承诺。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结合“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严格进度要求和工作质量,确保当年办结、当年完成、当年见效。市政府督查室要全程开展跟踪调度、督办盯办,建立“闭环式”全链条工作机制,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实事按期高质量完成。对督查中发现进度滞后,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将在全市予以通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1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