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行政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0/2019-0010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9-04-23
责任部门: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9-05-17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银川市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银川市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市政府35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工作方案 

为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83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67号)精神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17215号)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坚持和落实党委和政府对公立医院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切实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鼓励医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实行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强化公立医院引领带动作用,完善多元办医格局,促进社会办医机构健康发展,推动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为健康银川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目标。2019年,我市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切实加强,管理制度更加完善,治理体系更加有效,政府办医责任进一步落实,政事分开、管办分开有序推进。到2020年,基本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和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治理机制,推动各级各类医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医院党的建设。

1.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公立医院实行党委(总支、支部)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党委等院级党组织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进一步明确公立医院党委职责,健全党委等院级党组织和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等院级党组织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并按照分工抓好组织实施,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进展和结果。支持院长依法依规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院长在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医疗、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

2.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坚持把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加强和完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党建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建立健全医院内设机构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全面提升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坚持把党组织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积极推进活动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载体创新。围绕红色细胞在行动党建品牌,开展争做人民满意的白衣天使等活动,围绕临床一线,不断丰富和创新活动载体,提高救死扶伤的能力和质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评星定级、党员评星定格活动。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持续抓好党内监督责任落实,加强作风行风建设,严肃整治三不为问题。

3.加强社会办医机构党建工作。巩固和扩大社会办医机构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大社会办医机构党组织组建力度,批准设立社会办医机构时,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落实好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机构党建联系点制度,选派党建指导员到社会办医机构指导党建工作。积极指导社会办医机构以五有六好为载体,开展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和亮牌评星争先锋活动。认真听取社会办医机构党员反映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社会办医机构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挖掘和总结社会办医机构党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点带面,推动社会办医机构党建工作新发展。

(二)完善医院管理制度。

4.制定医院章程。各级各类医院应制定章程。章程应包括医院性质、办医宗旨、功能定位、办医方向、管理体制、经费来源、组织结构、决策机制、管理制度、监督机制、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群团建设,以及举办主体、医院、职工的权利义务等内容。医院要以章程为统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构、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办事程序等,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提高运行效率。把党建工作写入章程时,要明确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地位作用、职责权限和党务工作机构、经费保障等内容要求,明确党委研究讨论重大问题的机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个环节。

5.健全议事决策制度。健全医院党委等院级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不得以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委会议。在决策程序上,公立医院改革发展、财务预决算、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以及涉及医务人员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必须经党委(总支、支部)会议研究讨论同意。实行托管的医院、整合型医疗健康集团等医疗联合体应成立理事会。党委(总支、支部)班子成员应当按照章程进入医院管理层或通过法定程序进入理事会,医院管理层或理事会内部理事中的党员成员一般应当进入医院党委(总支、支部)班子。充分发挥专家作用,组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药事管理、预算管理等专业委员会,对专业性、技术性强的决策事项提供技术咨询和可行性论证。

6.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工会依法组织职工参与医院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医院研究经营管理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应当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召开讨论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会议,必须有工会代表参加。推进院务公开,落实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7.健全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院长是医院依法执业和医疗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落实医疗质量安全院、科两级责任制。建立全员参与、覆盖临床诊疗服务全过程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制度,严格落实首诊负责、三级查房、分级护理、手术分级管理、抗菌药物分级管理、临床用血安全等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严格执行医院感染管理制度、医疗质量内部公示制度等。加强重点科室、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技术的质量安全管理,推进合理检查、用药和治疗。

8.健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着力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人员聘用管理、岗位管理、职称管理、执业医师管理、护理人员管理、收入分配管理等制度。公立医院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进行自主分配,体现岗位差异,兼顾学科平衡,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按照有关规定,可以探索实行目标年薪制和协议薪酬。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卫生材料、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

9.健全财务资产管理制度。财务收支、预算决算、会计核算、成本管理、价格管理、资产管理等必须纳入医院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建立健全全面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财务报告、第三方审计和信息公开机制,确保经济活动合法合规,提高资金资产使用效益。公立医院作为预算单位,所有收支纳入部门预算统一管理,要强化成本核算与控制,逐步实行医院全成本核算。三级公立医院设置总会计师岗位,其他有条件的医院结合实际推行总会计师制度。加强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监督,推动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

10.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将政府、举办主体对医院的绩效考核落实到科室和医务人员,对不同岗位、不同职级医务人员实行分类考核。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围绕办院方向、社会效益、医疗服务、经济管理、人才培养培训、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突出岗位职责履行、工作量、服务质量、行为规范、医疗质量安全、医疗费用控制、医德医风和患者满意度等指标。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将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岗位聘用、职称晋升、个人薪酬挂钩。

11.健全人才培养培训管理制度。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做好医学生培养工作。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城市医生在晋升副主任医师及以上职称前到基层或对口帮扶的医疗机构累计服务不少于1年。市级医院要积极为县(市)区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人才。

12.健全科研管理制度。加强临床医学研究,加快诊疗技术创新突破和应用,大力开展适宜技术推广普及,加强和规范药物临床试验研究,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加强基础学科与临床学科、辅助诊疗学科的交叉融合。建立健全科研项目管理、质量管理、科研奖励、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推广等制度。

13.健全后勤管理制度。强化医院发展建设规划编制和项目前期论证,落实基本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质量责任终身制等。合理配置适宜医学装备,建立采购、使用、维护、保养、处置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探索后勤一站式服务模式,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

14.健全信息管理制度。强化医院信息系统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与医保、预算管理、药品电子监管等系统有效对接。完善医疗服务管理、医疗质量安全、药品耗材管理、绩效考核、财务运行、成本核算、内部审计、廉洁风险防控等功能。加强医院网络和信息安全建设管理,完善患者个人信息保护制度和技术措施。

15.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树立正确的办院理念,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倡导诚信服务,恪守服务宗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形成良好医德医风。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尊重医务人员劳动成果和辛勤付出,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建设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风严谨的医务人员队伍,塑造行业清风正气。

16.全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三级公立医院要全部参与医疗联合体建设并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优化就医流程,合理布局诊区设施,科学实施预约诊疗,推行日间手术、远程医疗、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加强急诊急救力量,畅通院前院内绿色通道。探索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管理模式,借助互联网会诊体系、互联网远程辅助诊断体系、多级综合远程诊断中心、区域审方中心和处方流转平台,开展远程医疗、就医引导、预约诊疗(转诊)、诊间结算、检查检验结果推送、健康咨询、健康管理、慢性病随访、延伸处方以及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等信息化便民服务。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加强社工、志愿者服务。推进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医疗风险分担机制有机结合的三调解一保险机制建设,妥善化解医疗纠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三)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

17.落实政府办医职能。强化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职能,统筹履行政府办医职责,行使公立医院举办权、发展权、重大事项决策权、资产监督、审计监督、实时数据监测分析等,审核公立医院章程、年度资产投入、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等重大投资计划,审议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结果及年度财务审计情况报告。按照银川市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合理布局医疗卫生资源。全面落实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投入政策,细化落实对中医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逐步建立以合理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实行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管理,人员总量由原核定的事业编制数和新核定的备案人员数两部分组成,备案人员数实行备案管理,备案人员在岗位聘用、职称评聘、管理使用、进修培训、薪酬待遇等方面与在编人员同等对待。各级政府不安排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完善以公益性为核心的公立医院和院长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考核结果与薪酬总额、财政补助、院长年薪等挂钩。

18.加强对医院的监管职能。建立综合监管制度,落实信息公开、社会多方参与的第三方监督评价体系,完善医疗服务监管、审计监督、财务监督、医保基金监控、社会监督等多方监管机制。将市级公立医院特需医疗服务量控制在其诊疗服务总量的10%以内,严禁公立医院举债建设。强化对公立医院经济运行和财务活动的监管和审计监督。健全非营利性和营利性社会办医院分类管理制度,加强对非营利性社会办医院产权归属、财务运营、资金结余使用等的监管,加强对营利性社会办医院盈利率的管控。规范互联网医疗服务新业态的准入和监管,加快建立医疗机构综合监管信息化平台,完成公众健康云医疗业务云卫生管理云建设,对医疗机构的诊疗行为和费用实行全程监控和审核。

19.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公立医院要依法依规进行经营管理和提供医疗服务,行使内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中层干部聘任、人员招聘和人才引进、内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年度预算执行等经营管理自主权。市属公立医院在备案人员数内补充人员的,要依程序制定招聘方案,经主管部门同意并报经同级人社部门备案后,面向社会自主公开招聘;对紧缺、高层次人才,由用人单位制定考察方案,按照《银川市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占编补充人员管理规定(银党发〔201862号)执行。

20.加强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建立并落实好公立医院财务状况、绩效考核、质量安全、价格和医疗费用等信息定期公示制度。加强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在行业自律和职业道德建设中的作用,完善第三方评价机制,引导公立医院依法经营、公平有序竞争。

三、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195月)。

制定印发工作实施方案,动员部署,将方案和相关信息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5—201912月)。

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组织公立医院于20195月底前制定实施医院章程、查找薄弱环节,不断完善医院内部管理制度,形成一套符合自身实际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相关部门加强调研督导,及时掌握工作开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评估建制阶段(20201月)。

对我市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进行全面评估,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政策措施,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县(市)区政府要以县域综合医改为契机,切实落实好政府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确保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各部门要积极适应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新要求、新情况,按照职能分工大胆创新改革,及时下放相关权限,调整相关政策,优化服务流程,形成工作推进合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卫生健康部门要抓紧制定行业规划、行业标准、行业规范,实现从直接管理向行业管理转变。各公立医院要明确牵头领导和各项任务的具体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制定公立医院章程,健全决策机制和民主管理制度,发挥专家治院作用,健全完善各项核心管理制度,加强公立医院文化建设,全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提高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推动公立医院由粗放性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二)加强调研督导。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调研指导,密切跟踪工作进展,细化配套措施,及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各类医院要及时、积极向相关部门上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措施做法,便于总结、提炼各医院的典型经验、做法,推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完善。

(三)加大宣传力度。卫生健康部门要做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的政策解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及时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广大医务人员主动参与和实施的积极性;要利用媒体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引导公众树立科学、理性、有序的就医理念,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


附件: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