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行政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0/2020-0025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0-06-22
责任部门:银川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日期:2020-06-24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关于加快推进银川市主食厨房建设提升食品

安全保障水平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关于加快推进银川市主食厨房建设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实施方案》已经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加快推进银川市主食厨房建设提升食品

安全保障水平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发展银川市主食产业,丰富主食产品供给,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升级的主食需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总体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重要指示精神,壮大一批制度健全、管理科学、生产规范的主食厨房实施企业,培育发展标准化生产、社会化供给的主食消费新业态,加快推动传统单体主食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建成布局合理、经营规范、服务完善、管理先进的主食厨房经营体系,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不断满足城乡居民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吃得便利”转变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市场导向、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原则。围绕市场需求,发挥市场机制在产业升级中的积极作用,强化政策引导,不断激发企业活力,提升自主经营能力。

2.坚持主体多元、机制创新、稳步推进的原则。围绕资源有效配置,有序引进多元经营主体参与市场竞争,强化创新驱动,放大试点效应,形成产业布局合理、运行机制完善、竞争秩序良好的主食厨房经营体系。

3.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质量安全的原则。围绕我市人口规模及居民饮食结构和消费习惯,鼓励企业加强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推动主食产业健康发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二、主食厨房实施企业基本条件、评审程序及运营模式

(一)基本条件

1.主食厨房实施企业主体为粮食加工示范企业、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知名餐饮企业或餐饮企业联盟。粮食加工示范企业、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要具有专门的主食生产车间和主食生产线;知名餐饮企业或餐饮企业联盟要具有一定规模的中央厨房和相应的配送供应能力。

2.企业经营证照齐全,连续三年经营状况良好且无严重违法违规记录,信用中国、信用宁夏、自治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无信用不良记录。

3.企业管理制度健全,具备完善的产品质量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原材料查验制度、产品出厂检验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生产关键控制点管理制度、索证索票制度、购销台账制度、网格化管理制度、巡查制度、不合格产品退市制度等,并严格执行。

(二)评审程序

1.符合主食厨房实施企业条件的企业,在不损害第三方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前提下,均可申请开办主食厨房。主食厨房实施企业基本条件和评审程序等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

2.申请企业应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提交基本条件所列材料,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初审。初审合格后,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市政管理局等部门组成评审小组,对主食厨房开办企业的主体资格进行评审。

(三)运营模式

1.主食厨房实施企业实行挂牌运营,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市政管理局共同认定挂牌。

2.主食厨房实施企业采用“工业化生产、标准化制作、集中配送、直营直销”的运营模式,不得代为加工,不得转包、分包,不得销售其他企业生产的主食产品和非食品。

3.主食厨房实施企业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服务”的管理模式。

4.主食厨房实施企业采取“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作坊置换+联合发展”“中央厨房+移动销售网点+电商”等经营新模式,开展主食产品进校园、进医院、进社区、进机关、进军营、进商超等活动,不断拓宽销售配送渠道。

三、主要任务

(一)培育壮大主食厨房实施企业,为主食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1.鼓励现有主食加工企业扩大产能规模,提升产品档次,申报主食厨房实施企业。严把申办程序,高质量评定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设备先进、行业带动力强的主食厨房实施企业,加快推动我市米面、玉米、杂粮、薯类等主食制品标准化生产和社会化供应,不断促进主食产品快捷化、方便化、功能化、营养化发展,满足广大群众的主食消费需求。(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牵头,市商务局、市政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监督局配合)

2.以现有粮食加工示范企业、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知名餐饮企业或餐饮企业联盟为主体,充分挖掘、利用现有土地、厂房、人才和技术等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开展以大米、面粉等为原料的精深加工,积极生产方便食品、休闲食品、保鲜食品等粮油深加工特色产品,加快发展各种类型的馒头花卷等大众产品,加大研发多种规格和口味的速冻馒头、速冻面条、糕饼等新产品,大力开发宁夏传统食品和银川特色产品,壮大一批主食加工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加强自主品牌建设,通过自主创新、品牌经营、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手段,培育一批富有银川特色和文化内涵的知名主食品牌。(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牵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配合)

3.采取有力措施通过多渠道招商引资或企业战略性合作与重组, 建成一批具有较大产能、较高科技含量和适销对路产品的大型主食加工企业。科学规划布局,围绕龙头企业,集聚中小企业为其进行下游产品深加工、物流配送等配套服务,鼓励主食加工企业与粮油加工、物流配送、质检检验等企业开展联合协作,共同打造集粮食收储、加工、质量检验、物流配送为一体的主食产业化集群。(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牵头,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投资促进局配合)

(二)统筹布局主食厨房销售区域和网点,严把食品经营关

4.结合我市实际,统筹规划全市主食厨房销售区域,在写字楼、商业街、学校、医院、社区、车站等人流密集和需求旺盛的地方,建设主食厨房固定门店,在不影响市容、不妨碍交通秩序、不占用盲道、不损坏绿化用地的前提下,设置主食厨房移动销售网点,满足市民主食消费需求。主食厨房各经营网点必须主动接受辖区相关部门监督管理。(市市政管理局、各县区政府牵头,市综合执法监督局配合)

5.鼓励主食厨房实施企业建设固定门店,门头统一标识,店内布局合理,配有专用加工、清洗和消毒设备,采用现场加工制作或统一配送的方式供应主食快餐食品,提供就餐场所、餐饮用具等消费设施,生产经营人员必须符合食品生产加工相关要求。引进有信誉、有实力、有能力、规模化的主食厨房实施企业,经营写字楼、商业街、学校、医院、社区、车站等地增加的主食厨房移动销售网点,增加中、晚餐时段主食供应,延长营业时间,推动双餐制运营。结合文明城市管理,移动销售网点要统一设备、统一管理、统一标识、规范停放、证照齐全不得转租;结合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移动销售网点要明码标价、功能完善,具备必要的食品安全储存、加工制作等设备;为确保食品安全,移动销售网点要销售主食厨房实施企业标准化生产、统一配送的主食产品,不得销售其他来源产品,生产经营人员必须具备健康证。(市市政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牵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监督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商务局配合)

(三)引导企业开展主食产品“六进”活动,扩大主食产品保障范围

6.以保障校园食品安全为前提,在试点的基础上,引导企业信誉好、产品质量优的主食厨房实施企业参与进校园活动,根据全市中小学实际需求,设置校内主食厨房销售网点,丰富在校师生主食产品供给渠道,填补早餐和夜宵的营养主食空白,提升校园主食安全保障水平。(市教育局牵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配合,各学校落实)

7.综合我市各医院餐饮配餐及消费实际,根据医患需求,统筹规划布局,引导主食厨房实施企业开展“企业配送+食堂销售”“设置主食厨房销售网点”等多种经营模式,推动主食产品进医院,丰富功能性、营养性特色主食产品供给,满足实际需要,促进医院各类食品经营主体提升服务质量。(市卫健委牵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综合执法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配合,各医院落实)

8.鼓励主食厨房实施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与社区协商,设置社区主食厨房销售网点,推动主食产品进社区,在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营养化、功能性主食消费需求的同时,适时为社区老年人开展公益性主食供应,提升社区居民主食产品保障能力。(市民政局牵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配合)

9.鼓励主食厨房实施企业结合自身优势,与机关食堂洽谈、合作,为有需求的机关食堂配送主食产品,引导主食产品进机关,丰富机关食堂主食产品供给,引入良性竞争,提升干部职工餐饮服务质量。(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牵头,市属各相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配合)

10.引导主食厨房实施企业与市军粮供应有限公司合作,推动主食产品进军营,在保障成品粮油及时供给的基础上,提供部队拉练、特训等任务时的主食产品供给,进一步丰富军供内容,提升军粮综合供应保障能力。(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落实)

11.鼓励主食厨房进商超,进一步丰富广大市民“菜篮子”“粮袋子”的产品供给,满足主食产品工厂化生产、主食消费社会化供应的发展需要,保障市民升级的主食消费需求。(市商务局牵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局配合)

(四)加大支持力度,促进主食产业发展

12.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产业化项目资金和优惠政策,支持主食厨房实施企业升级生产设备,提升生产工艺,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运输体系建设,扩大生产规模,增加经济效益,提高保障能力,不断推动我市主食产业发展,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牵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局、农业农村局配合)

13.加大金融政策支持,积极为主食厨房实施企业和国有投资企业合作牵线搭桥,引导国有投资企业投资主食厨房建设,推动社会资本进入主食产业;加大纳税信用等评级结果应用力度,加强“银税互动”推广,对于符合贷款条件的优质主食厨房实施企业,提高信贷支持力度,优化贷款审批程序,扩大信用贷款业务,简化贷款手续,提升贷款审批效率,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帮助。(市金融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配合)

14.引导主食厨房实施企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从业人员基本素质和专业技能,按照食品安全生产发展需要,引导企业制定培养计划,根据国家政策,逐步培养一批食品安全意识强、经营管理水平高的管理人才,一批研发能力强的技术人才,一批操作技能水平高的生产人才,为推动主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市人社局牵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配合)

15.严格落实政策资金补贴,按照《银川市主食厨房工程实施意见》要求,制定考核细则,每年6月底前统计销售网点数量,并对其进行考核,为安全管理、规范稳定经营1年以上,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网点兑现主食厨房资金补贴,其中固定销售网点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奖励,移动销售网点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奖励。每年奖励数量控制在总数的15%之内,其中固定销售网点不超过50家,移动销售网点不超过100家。奖励资金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并于次年予以兑现,奖励期限为2020年至2022年共三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牵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监督局、市政管理局、商务局、财政局配合)

(五)加强监督管理,保障食品安全

16.提升企业食品安全意识,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加强对主食厨房实施企业和经营网点的监督管理,依法按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相关要求,指导企业设立食品安全管理岗位,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做好食品安全检测、留样、配送、回收、追溯等管理工作。加大主食厨房实施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评价,结合日常检查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强化原材料采购、食品加工、储存、销售等各环节的监督管理,建成制度完善、全程追溯、风险可控、监管有效的主食产品安全保障体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综合执法监督局、市政管理局配合)

17.严格落实退出机制。主食厨房实施企业凡被新闻媒体、消费者投诉举报并查证属实的,在食品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存在安全隐患且拒不整改的,或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的,由认定部门直接摘牌,取消主食厨房销售网点经营资格,全市通报并移交职能部门依法查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牵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管理局、商务局配合)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主食安全惠及民生。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站在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主食厨房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目标责任落实,着力破解各类难题,确保主食厨房工程有序推进。

(二)加强协作推进。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要立足全局,强化协作,密切配合,对涉及多部门参与的工作,牵头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抓好落实,协办部门要积极配合,共同推进,确保我市主食厨房建设抓出实效。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部门要结合食品安全,以传统媒体为主力平台,通过新闻发布会、户外媒体、电台、报纸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增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社会各界对主食厨房建设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树立“便民”的品牌格局和“惠民”的公益形象,打造主食厨房建设“宁夏标杆工程”,切实提高我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本实施方案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6月30日。


附件: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