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函

索 引 号:640100-100/2019-0020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9-07-19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7-19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以下简称“新指标”)要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39家,其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家,市级政府部门及其下属单位网站32家(含党委政府派出机构),县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6家。

2019年第二季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分3个批次对全市正在运行的39家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检查比例100%,总体合格率为97%,“银川市教育局”网不合格。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发布内容表述是否有误、栏目更新是否及时、办事服务是否实用、互动交流是否畅通、政策解读是否到位、功能设计是否合理等。本季度共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有效留言9条,均按期答复。

二、主要问题

(一)“银川市人民政府”网部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更新不及时。2019年5月15日起,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第十二条规定:“行政机关编制、公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应当及时更新。”截至7月16日,部分单位仍未按规定对本单位公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进行修订,未按要求对“银川市人民政府”网由本单位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及时更新,致使网站部分内容公开不及时。

(二)个别网站整改不到位,运维管理不规范。个别网站对一季度检查通报问题未全面整改,导致同类问题反复出现,如“银川市教育局”网多个动态新闻类栏目及政策文件类栏目监测时间点内未更新,检查为不合格。个别网站未建立内容保障、安全管理、信息发布审核、值班读网等网站常态化更新维护和监管机制,难以保障网站持续健康运行,如“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网、“银川市应急管理局”网、“银川市园林管理局”网多个重要栏目更新不及时,问题严重。

(三)个别网站功能设计不合理,备案信息未变更。机构改革后,个别单位因机构职能变动较大,现有网站栏目设置已不符合规范,但未及时对网站进行改版或调整优化栏目,网站页面兼容性差,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准确,致使网站服务功能弱化;部分单位名称、负责人信息已变更,但未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标识信息”、“网站公安机关备案标识信息”进行变更,导致网站对外公示的备案信息不准确,影响网站形象。

三、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网站日常管理工作,对表新指标的考核标准,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建设、运维、管理工作水平,推动政府网站从“合格达标”逐步迈向“规范优质”。

(一)强化管理责任。新指标突出对政府网站的政治性要求,强调政府网站作为互联网时代政府履职的重要平台,讲政治是首要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新指标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管理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完善网站管理制度和工作规程,做到专人负责、措施有力,确保发布内容严肃、准确、及时、有效,坚决杜绝“表述错误”、“栏目不更新”、“互动回应差”、“服务不实用”等现象,不断提高政府网站服务水平。

(二)全面彻查整改。各级、各部门要针对此次通报查出的问题,下大力气彻底整改。对“银川市人民政府”网由本单位负责公开的栏目要及时公开;对内容更新没有保障或开设栏目与发布内容不符的,要及时优化调整或关闭;应设未设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要尽快开设并有效维护;网站备案信息与现单位名称、负责人等信息不符的,要立即申请变更;网站实用性、便捷性和服务功能较弱,功能设计与新指标要求差距较大的,要及时改版优化;网站内容量少、无力维护的,要主动申请关停下线,多次通报仍整改不到位的网站,将按要求强制关停下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新指标全面彻查,逐条对标对表,着重在理顺工作机制、严格标准规范、配强人员力量、强化技术保障等方面强弱项、补短板,不断加强和完善政府网站日常管理,确保政府网站持续健康运行。

对此次通报的网站问题,各级、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限期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和复核工作。“基本合格问题突出”、“基本合格问题严重”、“不合格”网站主办单位要于2019年7月26日前将网站整改情况书面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备案。通报结果和整改情况将作为2019年政府网站绩效考核评分依据。

附件:2019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