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函

索 引 号:/2021-0030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04-30
责任部门: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21-04-30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1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1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现将2021年第1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计37家,其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家,市政府部门(单位)网站30家,县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6家。政府网站主要检查发布内容表述是否有误、栏目更新是否及时、办事服务是否实用、互动交流是否顺畅、

政策解读是否到位、功能设计是否合理等指标,检查总体合格率为100%。但部分网站仍存在一些内容表述错误、栏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二、检查发现的问题

(一)公开平台设置不规范。部分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不规范,未按要求统一名称、统一格式。如“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网、“灵武市人民政府”网、“永宁县人民政府”网、“贺兰县人民政府”网,“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银川仲裁委员会”网、“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银川市交通运输局”网、“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

(二)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个别单位对网站问题整改不够重视,网站常态化监管措施执行不到位,导致动态新闻类栏目和政府信息公开类栏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反复出现。如“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工作动态”栏目2周以上未更新,“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工作动态、前沿动态、党建动态”栏目2周以上未更新,“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网“扶贫动态”栏目1个月以上未更新;部分部门负责的“银川市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公开不及时,如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政策解读、安全生产”栏目6个月以上未更新,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重点工作、人事信息”栏目1年以上未更新,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应急管理、规划计划工作总结”栏目1年以上未更新。

(三)信息内容审核不严格。部分网站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执行不规范,读网监测机制落实不到位,导致网站发布内容出现错字、漏字、敏感词或语句表述错误、链接失效等问题。如“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银川仲裁委员会”网、“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网、“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银川市交通运输局”网、“银川市商务局”网、“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网。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规范公开平台设置。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要求,对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栏目、页面等进行规范设置,以政府网站已有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栏目为依托进行优化,有类似栏目但使用其他名称的,应当统一设置并统一命名为“政府信息公开”,并在网站首页醒目位置展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四部分组成。

(二)健全内容保障机制。要进一步健全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规范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明确政府网站责任分工,完善网站内容更新保障工作机制,做到专人负责、措施有力,确保网站栏目内容规范、准确、更新及时,网站链接有效、可用,办事指南要素完整、准确,留言办理答复严谨、高效,确保政府网站健康稳定运行。

对通报指出的相关问题,各级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务必在4月30日前完成整改

附件:2021年第1季度检查存在问题的网站名单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