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2190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8-05-02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8-05-02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关于印发2018年宁夏(银川)大众消费促进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关于印发2018年宁夏(银川)大众消费促进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重点商贸流通企业:

现将《2018年宁夏(银川)大众消费促进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银川市人民政府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1852

(此件公开发布)

2018年宁夏(银川)大众消费促进活动

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扩内需促消费的相关工作部署,切实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推动内贸流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加快构建扩大消费长效机制,根据自治区大众消费促进工作有关精神,银川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商务厅决定联合举办2018宁夏(银川)大众消费促进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创新流通 扩大消费 夯实消费在银川品牌

二、活动目标

紧紧围绕2018年内贸流通工作创新流通、扩大消费、夯实消费在银川品牌主线,以增加消费有效供给为重点,引导热点消费,做大网络消费,推进品质消费,繁荣服务消费,提升便利消费,保障安全消费,形成消费集聚效应,扩大消费规模,促进消费升级,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

三、活动内容

(一)举同城百店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培育消费新热点。

时间:20185

地点:全市重点商业综合体、骨干商贸流通企业

内容:组织新华百货、大阅城、万达、新华联、悦海新天地、北京华联、华润万家等骨干商贸企业和重点商业综合体,集合全市百余家连锁门店,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商贸、餐饮、会展、旅游、文化等多业态融合,电子礼券、打折让利、延时打烊、免费送货等优惠组合多种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众消费促进活动,通过品牌推介、联合促销、品牌折扣、特色商品展销等方式,宣传品牌文化,提升消费服务,引领大众消费,夯实消费在银川品牌,打造区域消费中心。

(二)举办2018金凤飞舞第二届城市乐活会系列活动。

时间:20185月至10

地点:金凤区六大商圈

内容:举办2018金凤飞舞第二届城市乐活会系列活动,金凤区六大商圈以乐动、乐享、乐购为主题,携手联动,推出涵盖商业百货、家电、文化、旅游、美食、电影、书籍、民俗、运动等多个业态的大规模品牌推介及商业折扣活动,如建发大阅城超级粉丝节、新百狂购节、金凤万达夏季大促等,同时推出全媒体大咖金凤行、消费达人评比、V带你提前购网络直播等,通过全媒体、跨地域、线上线下互动的立体化宣传聚集人气,提升商气,促进消费增长。

(三)举办激情之夏大众消费促进季系列活动,活跃夏季消费市场。

时间:20186月至9

地点:全市重点商业综合体、骨干商贸流通企业

内容:组织骨干商贸企业、商业综合体,围绕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服务消费、农村消费等领域,通过激情之夏大众消费促进季系列促销活动,在主要商圈进行氛围营造,开展全民乐享大钜惠、多店集中促销消费促进季周末集中促销、线上线下融合互动促销、大型家装节家电下乡及以旧换新等主题活动,引导骨干商业打折让利,激活全城购买热情。

(四)举办“2018宁夏(银川)旅游文化节暨悦海新天地购物节活动

时间:201851827

地点:金凤区悦海新天地购物中心

内容:通过现场奇石、房车、建材等商品展销、旅游互动、文艺演出、儿童娱乐、美食品尝、啤酒竞赛等,带动悦海新天地购物广场、北京华联购物中心节日销售,激发消费潜能、培育购物热点。

(五)举办欢乐购物季系列活动,推动一站式、体验式消费新模式。

时间: 201812月起

地点:银川市各商业综合体、大中型商场、超市、餐饮企业、旅游景点等

内容:组织引导骨干商贸企业、旅游景区、旅行社、文化企业、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等联动互动、资源共享,实现商文、商旅、商银、商媒的结合,做到商商联合、跨境融合;在主要商圈和街道进行氛围营造,编印银川美食地图,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赴毗邻地区开展推介宣传活动,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开通微信宣传频道,打造消费热点,吸引周边群众来银消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促销让利、便民惠民活动,掀起全城促销热潮,显著提升企业、景区销售额,激活全市乃至毗邻地区大众消费热情,营造全城购物良好氛围,放大银川区域中心城市功能,实现商家有利润、百姓得实惠带动全市消费市场增长。

(六)举办大中型会展促销活动,促进时尚消费。

时间: 全年

地点:银川国际会展中心、重点商贸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

内容: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CC park建发大阅城、新华联火车站商业广场等地举办会员购物节、国际美食节、百姓购物节、主题汽车嘉年华、奇石博览会、网货购物节、商品交易会等展会、节会或促销专场20场次以上,拉动服装、首饰、食品、汽车、住宿、餐饮等消费增长。同时举办破茧成蝶蝴蝶节、风筝艺术节、超级电音趴、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狂欢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拓展消费新模式。

(七)举办宁夏(银川)特色产品全国行活动,提升品质消费。

时间: 全年

地点:成都、上海、广州等国内重点城市

内容:以各骨干商贸企业为主,根据季节和企业自身特点,组织农贸产品、名优特商品专场让利打折促销活动,同时积极开展网络促销活动,加强线上线下互动融合,联合京东、淘宝、苏宁易购等知名电商平台开展线上销售,推广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网订自提等新方式,拓展消费渠道,扩大大众消费。

(八)举办宁夏(银川)旅游美食文化节活动,以美食美景带动消费。

时间:20185

地点:永宁纳家古街

内容:举办宁夏(银川)旅游美食文化节,包含美食长桌宴、经典老菜展、美食档案展、农特产品市集、美食制作体验、民俗文化演出等活动,挖掘美食精华、发扬传统美食、带动消费增长。

(九)开展电子商务线上线下体验应用展示,拓展零售新渠道、新模式。

时间: 全年

地点:银川市大中型商场、超市等商贸流通企业

内容:引导传统商贸流通企业迎接互联网+”时代,主动适应电子商务对商业模式的影响,大力发展基于线下实体店和线上虚拟店相结合的O2O经营模式,推动居民生活服务、社区商业、餐饮、休闲娱乐、旅游等领域电子商务应用;采取媒体零售、互联网零售新模式,依托国内知名电视传媒、网络传媒、移动传媒及电商平台等,宣传推介地方特色产品,创新网络直播销售、订单销售等模式,推广地方品牌,带动流通;适时组织开展电子商务O2O应用展示周宣传活动,组织骨干电子商务企业进行宣传展示展销,推动电子商务消费进家庭。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大众消费促进活动是我市经济转型、推动商贸服务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举措,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协作,全力营造好消费在银川氛围安排专人负责,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分工,落实责任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合力;要落实财政资金支持,注重加强舆论宣传,扩大促进消费活动的影响力。

(二)统筹协调,发挥合力。各县(市)区要切实履行职责,强化对扩大消费工作的组织、经费、人员保障。市宣传、物价、商务、行政审批、城管、环保、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大支持力度,在企业活动宣传、氛围营造及活动开展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免除场地审批费用,支持重点骨干商贸企业开展户外广告营销宣传。同时,要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杜绝虚假促销、以次充好、虚假打折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发生,确保消费场所安全。市交通部门要强化沟通协调,针对延长营业时间、通宵营业等促销活动,适当延长公交车辆营运时间。市财政部门要做好对大众促销活动的奖励。

(三)丰富内容拓展形式。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讲诚信、倡绿色、惠民生、育热点、促融合、创特色的要求,以开展民俗文化节、休闲旅游节、餐饮购物节等节会促销活动,组织展示展销、宣传推介、产销对接等展会展销活动,推进定制消费、预约消费、网络消费、线上线下融合消费等培育消费新模式为手段,根据本地消费特点、地方产品特色、产业发展优势,组织规模大、信誉好、有影响力的商贸流通企业、行业协会组织,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提升服务品质,丰富消费供给,优化消费环境。

(四)骨干引领,营造氛围。各相关商贸流通企业要切实增强主动性,发挥骨干示范作用,结合日常促销,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力争周周有热点,月月有主题,形成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节庆促销品牌,努力让百姓得实惠,让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更明显。各骨干商贸流通企业要明确各节庆促销活动的时间和效果,及时向公安、城管等部门报备,确保各项活动规范有序开展。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媒体网络、店内海报等宣传方面突出大众消费主题,并设立文明引导员,在商场电子屏上滚动播放文明礼仪小知识或张贴文明节约小贴士,引导营业员使用文明礼貌用语,营造文明有序的良好消费氛围。

(五)强化统计,务求实效。商贸流通企业要做好数据统计上报工作,做到销售数据应报尽报,市统计局和各县(市)区统计部门要认真研究,在严格遵守相关统计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强化创新,优化限上限下统计样本,切实反映出促销活动对消费的带动效果。市政府和自治区商务厅将对扩大消费成效明显的骨干商贸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