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0/2019-00068 效力状态:宣布失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9-03-25
责任部门: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19-04-02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行动计划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50号)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宁政规发〔20185号),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大力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进一步降本提质增效,实现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银川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聚焦发展智能、绿色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要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激发制造业创新活力、转型动力和发展潜力为主攻方向,以强化提升信息技术服务能力为核心要素,着力构建网络为基础、平台为载体、应用为重点、安全为保障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加速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持续提升制造业能级水平、发展动力和市场竞争力,全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形成新动能新引擎,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美丽银川书写时代新篇章。

(二)基本原则。

创新驱动,融通发展。遵循工业演进和科技创新规律,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挥工业互联网开放性、交互性和渗透性等优势,推动互联网和工业领域各行业的深度融合、融通发展。

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加强政府在宏观指导、政策引导、市场秩序维护等方面作用,营造良好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环境。

开放共享,安全可控。利用工业互联网的各类要素资源集聚、开放、共享优势,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快建设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开放性制造业生态体系。建立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以安全保融合,以融合促安全。

(三)行动目标。

2020年,我市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广泛应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成使用10个企业级、培育引进3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3百家工业企业上云、3千台工业设备联网,培育使用300个工业APP;争创8个自治区级智能工厂、10个自治区级数字化车间、30个自治区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项目、1个自治区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建立和完善涵盖设备、控制、网络、平台和数据的多层次安全保障体系,工业互联网防护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网络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

围绕工业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需求,大力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加快推动工业企业内外网建设,进一步提升网络传输速率、降低网络使用成本,推广应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基础支撑。

1.实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行动。继续扩大网络覆盖范围,优化网络结构,提升网络质量,加快推进5G、窄带物联网(NB—IoT)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施LTE网络端到端IPv6改造,推进城域网和接入网IPv6升级改造,提升互联互通质量,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牵头单位: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各通信运营商)

2.实施企业内外网建设行动。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网络IP化、无线化、扁平化、柔性化等技术改造,加快推广5G、窄带物联网(NB—IoT)、工厂自动化以太网(EPA)、工业过程/工厂自动化无线网络(WIA—PA/FA)等网络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广泛应用。引导工业企业以IPv6、工业无源光网络(PON)、工业无线等技术改造企业内网,实现生产装备、仪器仪表、传感器、控制系统、管理系统等要素互联互通;以IPv6、软件定义网络(SDN)以及新型蜂窝移动通信技术等对企业外网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多个厂区、工业智能产品、产业链伙伴等互联互通。(牵头单位: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各通信运营商)

3.实施标识解析体系应用行动。在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和自治区标识解析服务体系的整体架构下,按照自治区标识解析节点和公共递归解析节点建设要求,推动银川市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与应用,利用标识实现供应链系统和企业生产系统间精准对接,以及跨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信息资源集成共享。鼓励企业建立企业内的工业互联网标识编码管理系统,开展基于标识解析的物流仓储、远程运维、重要产品追溯、供应链管理等集成创新应用。鼓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建立面向行业(区域)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实现跨企业(区域内跨行业、跨企业)的工业互联网数据流通与利用。到2020年,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标识注册量超过200万。(牵头单位: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各通信运营商)

4.实施提速降费行动。引导通信运营企业在完成国家网络提速降费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网络速率、降低工业企业网络使用成本。鼓励通信运营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开发满足不同场景、不同需要的网络套餐,大幅降低工业企业互联网专线和数据流量资费水平。到2020年,工业企业互联网数据流量单位带宽资费水平降低50%以上。(牵头单位: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配合单位: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通信运营商)

(二)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工程。

培育和引进一批先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互联网软件技术和工业技术深度融合,促进制造资源、数据资源等共享,实现企业生产成本降低、生产效率提高、能耗排放减少、产品品质和安全生产水平提升,为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信息化载体支撑。

5.实施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行动。加快企业内部计算机辅助(CAX)、过程控制(PCS)、制造执行(MES)、企业资源计划(ERP)、供应链管理(SCM)等应用的综合集成和云化改造迁移,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和大型制造企业搭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优势行业龙头企业基于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大数据,开展大数据建模分析、通用应用支撑能力建设。由我市企业主导研发,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为试点示范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给予一次性50万元资助。到2020年,力争建成使用10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牵头单位: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配合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局,各工业园区管委会)

6.实施行业(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行动。支持纺织、装备、新材料等优势行业龙头企业,与通信运营企业、互联网企业等展开合作,建设面向行业(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新型生产组织模式,促进制造资源优化配置;鼓励园区、产业集群等建设特色化、专业化、市场化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和用户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商贸物流、供应链金融等公共服务。鼓励行业(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部署云化IT资源,开发行业(区域)专用APP,为行业(区域)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供支撑。由我市企业主导研发,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培育的行业(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给予一次性200万元资助。到2020年,力争培育引进3个面向行业(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牵头单位: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配合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局,各工业园区管委会)

7.实施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引进行动。鼓励制造企业、通信运营企业、科研机构、高校、行业组织、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等跨界合作,搭建以工业设备管理、软件应用管理、用户与开发者管理、数据与平台运营管理、存储和计算服务、应用开发服务、平台间调用服务、安全防护服务、新技术应用服务等方面内容为主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关联产业资源优势互补和高效配置,推动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变革。由我市企业主导研发,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培育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给予一次性200万元资助。(牵头单位: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配合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局,各工业园区管委会)

(三)开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应用创新工程。

围绕银川市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纺织等重点产业,加快推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有力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和创新,大力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和APP建设,带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助推银川工业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努力形成一批新模式新业态。

8.实施智能制造推进行动。鼓励企业实施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加快高档数控机床、3D打印设备、智能传感器等智能制造装备广泛应用,实现装备和产品数字化智能化升级;鼓励企业实施关键岗位机器换人,推动机器人在工业生产中集成应用;鼓励企业采用自动识别、在线监控诊断、数据挖掘等智能化技术,广泛应用制造执行系统、分布式控制系统及数字化控制系统,实现对生产过程的实时感知、智能联网、质量追溯和远程诊断等;大力推动重点企业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培育一批智能制造领军企业。到2020年,建成8个自治区级智能工厂、10个自治区级数字化车间30个左右智能化生产线(生产单元)。(牵头单位: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局、科学技术局,各工业园区管委会)

9.实施绿色制造升级行动。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将技术改造与工业领域智能化改造相结合,以绿色发展为目标,在纺织、建材、煤化工等传统领域,实施提升工业能效、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改造。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重点在冶金、化工等高耗能行业和工业园区,推广工业网络化、智能化用能监测和诊断技术,推进重点用能企业建设智能化能源管控中心。借助自治区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环境保护云平台等资源,进一步降低企业能耗排放,促进全市节能降耗任务完成。到2020年,全市80%重点用能企业建成能源管控中心。(牵头单位: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局;配合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银川市科学技术局、应急管理局,各工业园区管委会)

10.实施龙头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行动。鼓励龙头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内外网建设应用,强化企业上云、设备联网、数据采集与集成应用能力;强化数据分析在工艺优化、流程优化、设备维护和事故风险预警等方面应用;强化工业互联网平台资源整合,构建设计、生产与供应链资源有效组织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创新应用;强化业务流程向上下游延伸,以大带小,实现集群协同发展。到2020年,力争培育30个自治区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项目。(牵头单位: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局,各工业园区管委会)

11.实施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行动。推动低成本、模块化工业互联网设备和系统在中小企业部署应用,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基础能力,加快推进企业工业互联网内外网建设。鼓励中小企业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云化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和运营优化软件,实现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降低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成本。鼓励中小企业充分研究和利用工业互联网,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开展深层次、创新性、可持续的协作配套合作。(牵头单位: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局,各工业园区管委会)

12.施工业企业集中上云行动。用好用足自治区为规上工业企业上云,提供一年免费云基础设施(IAAS层,即基础设施即服务)的政策红利。对工业企业在人力资源、财务、行政、信息等管理方面和研发设计、生产、供应链、销售等业务环节购买云服务的,根据企业实际采购凭证,按照银川市企业上云财政补助标准(随后由银川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联合制定出台予以印发),给予企业一定上云补助,单个企业补助上限1.5万元,加快推动我市工业企业上云。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和平台应用服务企业开展点对点企业上云扶持工作;推动大中型企业将信息基础架构和应用系统向云上迁移,推进管理上云和业务上云;支持广大小微企业和创业企业使用云应用软件、购买云服务、租用云系统,降低企业信息系统构建成本,帮助企业快速形成信息化能力。到2020年,实现3百家工业企业上云、3千台工业设备联网。(牵头单位银川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配合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银川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局、网络信息化局,各工业园区管委会)

13.实施工业APP开发和应用行动。鼓励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软件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开展合作,在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工业四基领域研发基础共性工业APP;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实施工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服务等行业通用工业APP和企业专用工业APP研发;鼓励企业发起工业APP开源项目,积极参与行业和国家开源项目,加快促进工匠知识和经验(如工艺、流程、模型、算法等)积淀、开放和复用,加速工业技术软件化进程,破解我市工匠不足的问题。对我市企业主导研发,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培育的工业APP或确定为试点示范的工业APP,给予一次性30万元或10万元资助。到2020年,培育使用300个工业APP。(牵头单位: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配合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银川市科学技术局,各工业园区管委会)

14.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培育行动。强化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引进培育一批关键软硬件产品与解决方案服务商、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服务商。鼓励银川滨河新区大数据中心、通信运营商数据中心等挖掘自身优势,为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高性价比的云存储、大数据处理等服务。鼓励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企业等充分利用自治区和银川市各数据中心、云平台资源,积极开发面向工业互联网的服务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为我市企业上云上平台提供技术支撑。发挥银川iBi育成中心、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银川滨河智慧产业园、银川丝路经济园等产业集聚优势和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优势,积极争创建设1家自治区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牵头单位: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投资促进局;配合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工业园区管委会)

(四)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水平提高工程。

坚持管理与技术并重,不断完善安全防护技术手段,加强企业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建设,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为设备安全、控制安全、网络安全、平台安全和数据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15.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依托自治区工业互联网安全信息应急管理平台,及时收集发布工业安全漏洞、风险和预警信息,提升重要数据资源安全保护水平,增强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可信和综合治理能力。强化企业网络安全意识和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建立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防护和监测处置技术手段,积极争创自治区工业互联网安全试点示范,持续提升安全防护能力。(牵头单位:银川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银川市公安局、科学技术局,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各网络运营商)

16.实施企业工控安全防护能力提升行动。加强对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明确工业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信息安全风险评估、等级保护和安全保密检查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网络运营商落实安全保护义务。在重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推广应用国产自主可控密码技术和产品,为网络化制造提供安全保障。鼓励行业协会、科研机构、骨干企业在重点行业联合开展工控安全应急和攻防演练,提升隐患排查、漏洞挖掘、入侵发现、攻击防护和应急处置能力。(牵头单位:银川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银川市公安局、科学技术局,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各网络运营商)

三、实施步骤

一阶段(20193—4月):对我市重点企业、行业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梳理,对软件信息技术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工业APP开发能力方面进行梳理,对物联网技术企业在工业领域产品开发情况进行梳理,对现有可实现企业上云服务的工业云平台建设情况进行梳理,加快培育引进工业云平台和工业设备联网技术服务公司,加快推动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第二阶段(20194—12月):全面推进IPv6升级改造和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与应用,加快培育和引进企业级、行业级及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全力推动企业上云、设备上云和工业APP培育,积极争创一批自治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水平,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发展。

第三阶段(20201—12月):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基本夯实,平台系统实现构建,产业和应用显著发展,安全保障体系初步建立,生态体系不断完善,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四、保障机制

17.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银川市推进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发展领导小组,统筹谋划重大工作,协调任务安排,加强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全市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责任,注重协同推进落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谋划,制定扶持政策,科学组织实施;各工业园区管委会要结合实际,制定推进计划,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确保各项任务落实。(牵头单位: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18.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政策引领,优化资金配置,按照《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作为先进制造业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项引导资金,以后补助、奖励等方式支持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工业企业上云和工业APP建设应用等。税务部门要全面落实对工业互联网企业中涉及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免征增值税,对自行开发的软件产品,税负超过3%的,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落实与工业互联网企业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西部大开发、软件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减免政策;全面落实对投资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云计算企业,从投产运营之日起,免交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5年等政策红利。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工业互联网技术、业务和应用创新等项目给予信贷支持。(牵头单位银川市财政局、金融工作局;配合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银川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局、科学技术税务局、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各工业园区管委会)

19.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利用银川市“1+2+7”人才政策,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工业互联网领域人才及团队的引进培养支持力度。依托重大项目、人才工程和人才支持计划等,培养引进一批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和具备产业经验的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积极引进大型企业、军工集团、国家和省级实验室、科研机构等在银发展或展开合作,努力为人才发展搭建发挥作用、施展才华的平台。积极鼓励用人单位发挥自主权,释放人才活力,促进人才创新创造创业。实施企业家培训计划,积极组织企业家参加国家和自治区组织的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现场观摩和系列对接活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互联网思维,健全企业首席信息官(CIO)制度,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牵头单位:银川市人才工作局、人社局;配合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局、科学技术局、投资促进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教育局,各工业园区管委会)

20.构建开放性制造业生态体系。积极营造良好的先进制造业和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氛围,促进制造业、信息技术、通信、互联网、投融资等不同领域企业合作共赢。依托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有效整合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等创新资源,开展工业互联网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鼓励产业创新中心、双创基地、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器,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开发应用和小微企业培育。鼓励企业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和地方工业互联网标准规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专利、商标、版权集中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加大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力度。建立工业互联网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对利用虚假数据信息,套取政府补贴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列入黑名单。依托各类媒体,对工业互联网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氛围。到2020年,培育1家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引进区内外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10家以上,第三方应用开发企业20家以上。(牵头单位: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学技术局;配合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局,各工业园区管委会)

本行动计划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11231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932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名词解释

工业互联网:是指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其本质是以机器、原材料、控制系统、信息系统、产品以及人之间的网络互联为基础,通过工业数据的全面深度感知、实时传输交换、快速计算处理和高级建模分析,实现智能控制、运营优化和生产组织方式变革。

工业互联网平台:指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工业云平台。其本质是在传统云平台的基础上叠加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通过构建精准、实时、高效的数据采集体系,建设包括存储、集成、访问、分析、管理功能的使能平台,实现工业技术、经验、知识的模型化、软件化、复用化,以工业APP的形式为制造企业提供各类创新应用,最终形成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协同演进的制造业生态。

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为制造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转型提供数据采集、工业软件、行业解决方案、系统集成等各类解决方案服务,以及咨询、诊断、评估、培训、对接、金融等专业服务的企业或单位。

工业APP面向特定工业应用场景,将制造业企业内部分散、隐性的工业技术挖掘出来,促进工匠知识和经验的积淀、开放和复用,实现技术传承和技艺传播。开发者通过调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资源,推动工业技术、经验、知识和最佳实践模型化、软件化、再封装而形成的应用程序。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工业互联网标识通过赋予每一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唯一的身份证,实现全网资源的灵活区分和信息管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类似于互联网域名解析,可以通过产品标识查询储存产品信息的服务器地址,或者查询产品信息以及相关服务。

IPv6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6的缩写,即互联网协议版本6,是互联网协议的一个新版本。

软件定义网络(SDN):一种网络控制和转发分离的网络架构,上层应用和服务可通过网络控制层的可编程接口实现对底层网络设备的控制。

业无源光网络(PON):一个无源光网络包括一个安装于中心控制站的光线路终端(OLT),以及一批配套的安装于用户场所的光网络单元(ONUs);在OLTONU之间的光配线网(ODN)全部由光分路器等无源器件组成,不需要有源电子设备。

5G第五代移动电话通信标准,也称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具有更高的速率、更宽的带宽。

窄带物联网(NBIoT):物联网领域的一项新兴技术,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也被叫作低功耗广域网。

工厂自动化以太网EPAEPAEthernet for Plant Automation的缩写,它是EthernetTCP/IP等商用计算机通信领域的主流技术直接应用于工业控制现场设备间的通信,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应用于工业现场设备间通信的开放网络通信平台。

工业过程自动化无线网络(WIAPA:是基于 IEEE 802.15.4 标准的用于工业过程测量、监视与控制的无线网络系统。

工厂自动化无线网络(WIAFA:是专门针对工厂自动化高实时、高可靠性要求而研究开发的一组工厂自动化无线数据传输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技术科学。 工业大数据:在工业领域中围绕典型智能制造模式,从客户需求到销售、订单、计划、研发、设计、工艺、制造、采购、供应、库存、发货和交付、售后服务、运维、报废或回收再制造等整个产品全生命周期各环节,所产生的各类数据及相关技术和应用的总称。

解读《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行动计划》

附件:

银川市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