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函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3385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8-06-29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8-06-29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灵武再生资源园区环保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灵武再生资源园区环保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

  6月19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对灵武再生资源园区进行了现场督察,指出了灵武再生资源园区环境污染问题突出。6月23日石泰峰书记、咸辉主席分别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舆情专报》环保督察第26期上作出重要批示。银川市严格按照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对于问题照单全收,以坚决的态度、强力的措施,全力推进灵武再生资源园区环保问题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反馈问题

  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指出问题以来,银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的要求,把灵武再生资源园区侵占白芨滩自然保护区土地问题、园区环保污染治理问题及产业转型升级问题作为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了由杨玉经同志任组长,赵刚、徐庆、夏斌三位同志为副组长,市直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灵武再生资源园区生态环保治理及产业规范化发展领导小组。灵武市也相应成立了由夏斌同志任组长,马自忠和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任副组长,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拆迁恢复、关停取缔、停产整治、提标改造四个工作组和现场指挥部,灵武市四套班子成员及48个市直部门全部进驻园区68家企业建立包抓整治工作机制,对园区内涉气、涉水、涉土污染问题进行全面详细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并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为契机,推进园区企业提标改造和产业升级,脱胎换骨,上档次、上水平。

  二、采取果断扎实稳妥的措施,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此次整治包括2016年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指出的“灵武再生资源园区侵占白芨滩自然保护区1293亩土地的问题”,也包括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回头看”指出的环境污染问题。

  (一)对涉及侵占白芨滩自然保护区1293亩土地问题的整改。6月22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银川市委书记姜志刚、市长杨玉经在现场督导灵武再生资源园区整改工作时指出“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和生态红线意识,对侵占的保护区面积必须无条件退出,尽快恢复生态”。按照这一指示精神,灵武市委、市政府制定了1293亩土地上涉及的21家企业拆迁整改工作方案,并立即启动实施拆迁工作。整体工作分两批进行:第一批对众源路以东11家企业进行拆除,已完成拆除并同步实施生态恢复的企业9家,恢复生态面积151.5亩。剩余两家企业:铭浩德公司已完成拆除任务的80%,6月30日前完成;杰瑞邦达公司完成拆除任务的60%,现有2000吨废油泥正在联系宁东有关企业进行转运处置。第二批对众源路以西10家企业已下发停产拆迁通知,部分企业已开始拆迁,计划7月31日前完成拆迁,8月31日前完成生态恢复整改工作。

  (二)对环境污染及违法生产问题铁腕整治。目前,已对园区内15家无合法手续且违法生产经营企业予以关停取缔。严格落实“四清”措施,对设备、场地、原料、污染物进行全面清理,对被污染土壤进行挖填验收,污染物去向全部建立台账。同时,邀请自治区固废局有关专家对园区个别企业废油污染处理进行专业指导,防止因处置不当产生新的污染。目前,15家企业已全部关停取缔,7家已完成清理,其余8家“四清”已完成85%以上。对17家超范围经营且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进行停产整治,按照“四清”要求进行清理整治,经验收合格后,依据园区定位、产业发展负面清单和总体规划布局,重新审核入园。目前,已完成清理5家,剩余12家6月30日前完成。对13家存在环境污染企业立案查处,已向基盛工贸公司、达源再生资源开发公司等8家企业下发处罚告知书,处罚金额100万元,鸿捷商贸公司等5家企业正在立案调查之中。

  (三)加强园区企业规范划化建设。对手续齐全、生产经营正常但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进行提标改造,实行自查自改。组织开展发展现状环境影响评估,严格按照设备一流、工艺一流、管理一流的要求,依法依规完善环评等相关各项手续,对标提升改造;对评估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依法关停取缔。同时,针对以上三个方面问题的整改要求,灵武市委、市政府同步成立三个整治工作验收督查组,对整治工作进展及成效进行验收,统一规范要求,整治不到位、不彻底绝不收兵。截至6月27日下午5时,灵武市整治行动累计出动人员9770人次,出动车辆2802辆,清运渣土2.6万吨、废铁4.82万吨、油污310吨,清理路面5.31万平方米,拆除围墙3930米、住房1915平方米、厂房2.84万平方米,生态恢复151.5亩。

  (四)严肃追责问责程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对此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尽快启动严肃追责问责程序,压紧压实领导责任。银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纪委监委派出调查组,对此问题中涉及8名责任人员的履职情况进行了核查,并启动追责问责,其中:银川市纪委监委问责处理5名责任人,灵武市纪委监委处理3名责任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按照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的整改要求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认真总结再生资源园区环保突出问题症结,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对环保问题挂牌督办、一盯到底、彻底整改。一是加快拆迁生态恢复工作进度,成立拆迁组、安置组、资金筹措组、稳控组,统筹做好众源路以西10家企业前期丈量登记、测算评估、企业拆迁、生态恢复、职工安置等工作,确保7月31日前全部完成拆迁,8月31日前对侵占的1293亩土地全部完成生态恢复。二是坚持整治与提升相结合。在自治区林业厅7月4日前完成白芨滩自然保护区域定界后,灵武市按照保护区区域定界在7月14日前列出企业分类清单,加快完成四类企业专项整治。同时,切实抓好再生资源产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重新明确园区定位、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在7月15日前上报自治区环保厅开展环评审查,待自治区环保厅8月中旬完成环评审查后,上报自治区发改委、林业厅予以审批,争取在9月中旬完成再生园区规划审批工作。三是加快制定再生资源园区产业准入目录及环保负面清单。通过整治,切实提高园区生产加工、原料收储“两个能力”,实现工艺、设备、团队“三个最优”,推进再生资源回收集散、以铜铝为主的废旧有色金属资源化利用、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废旧轮胎资源化利用、报废汽车拆解再利用“五大产业提升”,为园区健康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提档赢得空间、奠定基础。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8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