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4-01-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自治区、银川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环节推进信息公开,全流程优化政策服务,全方位完善互动参与,全链条夯实工作基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年公开信息16899条,其中概况类200条、政务动态5122条、信息公开目录11577条。公布银川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23次,发布政务要闻880条,每日动态966条,公示公告34次。规范政府公报内容及形式,编辑、出版和发行2023年《银川市人民政府公报》十二期,并同步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发布电子文本。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宁政公开办发〔2020〕23号),全年累计受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5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发布管理全年公开行政文件132件,制定并公开发布政策图解60篇,动漫视频解读11个,“政策公开讲”8个,文字解读16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突出政府网站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规范优化网站页面、栏目和内容,有序、及时、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面完成26家政府网站适老化与无障碍阅读改造,为老年人、残疾人(盲人)及视力不良者提供便捷服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重大舆情数量47次,政务新媒体“微博银川”信息发布量343条、关注量2975000个;“银川政府网”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量291条,订阅数26190个。

(五)监督保障情况。以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为指标, 以评价实际工作为导向,优化“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的台账式考核体系,有效发挥效能考核“指挥棒”作用。发布2023年度银川市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调查问卷,以建议征集形式@全体市民&企业“扫码献计”,主动接受和采纳社会公众评议和意见建议。2023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开展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1

0

42

行政规范性文件

8

35

7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1

4

0

0

0

0

1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1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3

3

0

0

0

0

9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5

0

0

0

0

0

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6

0

0

0

0

0

6

(七)总计

111

4

0

0

0

0

1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政策解读宣传推广力度不够大、覆盖面不够广、社会知晓度还不够高,基层政府信息公开重视程度、业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等。下一步,市政府办公室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发展目标任务,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一是强化宣传推广,提升公开实效。聚焦“九九攻坚突破”,围绕“三都五基地”“两地五中心”建设,对重点领域相关政策法规、工作方案、进展成效等加大发布频次,创新政策解读方式,高质量做好重大政策解读。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以实效实用实操为导向,通过“市县一体、对口联动、上下贯通”的形式,不断加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和监督检查工作,强化教育培训力度,及时更新优化业务知识结构,打造一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操人才,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围绕重点,多渠道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突出重点领域高质量公开信息。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乡村振兴、法治政府建设、“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三新”产业、“两都五基地”建设等重点领域,分类发布重点领域政策法规、工作方案、进展成效等信息879条。二是聚焦民生保障领域高效率公开信息。公开发布群众关注的稳岗就业相关政策文件、就业创业工作等信息9条。推动社会组织信息公开,按年度公开市属社会组织2022年度报告审查情况的公告。围绕养老服务、社会保障、“一老一小”等群众关切问题,集中公开发布相关信息13条。三是围绕政府自身建设领域高标准依法公开信息。公开司法行政信息,集中发布法治政府建设等政策信息697条。公开财政事权信息,及时、规范发布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信息。公开扩大投资信息,归集公布银川市和6个县(市)区政府工作报告,开设“银川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专题专栏,集中发布重大项目进展情况79条。

2.着眼难点,多形式优化再造政策服务。一是把握时间节点动态更新规章规范性文件。“银川市政府规章库”收录公布全市现行有效规章42部,按照公布、废止和修改情况及时更新,确保合法有效。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归集和动态更新工作机制,建成“银川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发布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139部,其中有效70部、废止失效69部;发布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124部,其中有效80部、废止失效44部;发布各县(市)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213部,其中有效137部、废止失效76部。构建“银川市政策问答平台”,采编发布内容精练、问答精准的政策办事问答信息268条。二是着眼痛点堵点拓展延伸政策咨询服务渠道。上线运行并拓展升级“政企通”服务平台,让企业一目了然、一键申报、一站兑现。擦亮政策咨询窗口,线上由银川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0951—5556666人工咨询解答,线下在银川市和6个县(市)区实体政务服务中心设立“银川市政策咨询导引综合服务站”,统一挂牌标注“政务公开”标识。

3.把握焦点,多举措完善互动参与机制。一是构建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新格局。引导社会公众参与行政决策,集中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意见征集、意见征集结果反馈信息72条。二是畅通政民互动新载体。畅通热线电话、市长信箱、网络征集等政民互动受理渠道,严控办理时限,做好日常维护,全年收到网民留言3158条、办结3153条,办结率99.8%;公开答复486条,开展网络征集调查75期,公布调查结果71期,收到意见2185条。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新途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各项法律法规文件要求,按时按期、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建立“2023年银川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行政复议受理台账”,督促催办各行政复议部门做好相关资料准备和法庭答辩工作,在“宁政通”开设“银川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交流群”,分析研判高频件、疑难件处理方案。四是探索开放日活动新路子。根据市委“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相关部署要求,结合自治区“政府开放日”活动方案开展全市“开门办实事”开放日活动,2023年,共收集问题建议3697项,其中收集问题1703个、已办结1609个、正在办理94个;收集建议1994个、已采纳1858个、正在推进136个。

4.紧扣支点,多领域夯实工作基础。一是从严从紧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按照“谁开设、谁负责,谁主办、谁主管”原则,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和保密审查、涉敏审核制度,从紧研判信息内容的政治导向、敏感性及传播力、影响力,确保政府网站和各类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二是拓宽视野提升网站服务能力。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具体规定,对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满足公众通过不同终端访问政府网站的需求,持续提升网站访问体验和服务能力。三是高标准完成村务公开试点全覆盖。在落实好自治区村务公开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统筹制作了规范统一的“银川村务公开”小程序,实现472个行政村全覆盖。四是注重归纳总结报送经验做法。通过挖掘归纳和提炼报送《宁夏银川市聚焦“四环节”打造政企通平台发挥政策效应释放政策红利》,被人民日报、人民融媒体、网易新闻人民资讯刊登,并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看宁夏”专题专栏展示。

(二)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3年,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过程中,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 https://www.yinchuan.gov.cn 查阅。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府公报室)联系。电话:0951—6888246;传真:0951—6888248〔请注明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府公报室)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