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12640100010086178P/2023-00008 发布日期:2022-11-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责任部门: 政府研究室
名 称:银川市政府研究室 2022年法治建设年报

银川市政府研究室 2022年法治建设年报



今年以来,银川市政府研究室室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银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要点、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细化措施、落实责任,认真开展法制宣传、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等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依法治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做如下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普法基础

(一)健全组织机构。为切实做好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室党组调整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有办公室具体负责法治建设各项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每年不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部署工作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制定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为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我室本着早计划、早行动的精神,结合我室工作实际,制定了《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方案》《银川市政府研究室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党组中心组2021-2022年学法用法方案》等文件。并召开会议对上年工作进行总结,对今年工作进行部署和落实,始终做到年度有计划、有安排,年内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目标,有步骤,稳步推进。

(三)加强考核监督。以考核监督为手段, 实行目标管理,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建立责任制,进行目标分解,抓好责任延伸,做到责任明确,目标具体,并通过目标任务督促检查等多项制度,保证工作目标落实到位。

(四)保障机制到位。建立了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法律法规学习计划,特别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作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有计划、有重点的部署学习任务。推动政府研究室党员干部职工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积极开展了学法用法活动,不断提高了依法执政水平和依法决策能力。

二、突出重点,活动内容多样

我室以多种宣传形式为载体,大力开展法治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室形成宣传法律法规的浓厚氛围和声势。

一是围绕“八五”普法总体要求,切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宣传。深入开展“宪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活动,联系灵武崇兴镇杜家滩村、郭碱滩村、高桥社区,组织开展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政策法规宣讲等活动,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宪法的基本内容及地位作用,提高了群众的宪法意识和法律意识。二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保密法》等内容,组织学习51次,专题研讨21次,撰写学习心得98篇,开展法律宣讲4场次,举办法治讲座3场51人次,党组中心组学法2次34人次,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统领,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三是深入组织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强对党内法规宣传学习力度。通过学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中心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深化“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宣传学习,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生产专题警示教育片、《紧绷“保密弦”》保密警示案例专题片、全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警示教育片等警示教育6次,及时向干部职工通报各级纪委查办案件,让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带来的惨痛教训,造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促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造就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四是对标对表修订完善研究室制度建设,并进行整合归类汇编出三章33项,附工作流程图8个,进一步规范党组织议事规则、议事程序和决策程序。五是持续推进公务员年度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抓好公务员网络教育和学习强国网络学习教育,全员参加2022年工会法律知识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网上有奖答卷活动、“八五”普法规划专题学习,将普法工作任务纳入工作目标,积极组织实施,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三、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建设工作

以调查研究、决策参考为抓手,履行以文辅政、以智资政职责,发挥政府智囊作用。坚决服从服务于全市工作发展大局,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更多精力用在谋发展、抓落实上,使一流成为干部的追求,让担当成为干部的信念。一是抓实文稿服务,切实履行以文辅政职责。按照“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要求,着力抓实“转学风 改文风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主业、突出主责,先后起草了政府主要领导交流发言材料、理论文章,完成《银川市对接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相关政策措施责任分工方案》,起草市政府主要领导赴宁夏大学讲课文稿,参与撰写市政府主要领导《学史力行开新局 踔厉奋发新征程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等理论文章2篇,撰写《聚焦“四新任务”切实发挥引领作用》等理论文章12篇,其中8篇在《宁夏日报》《共产党人》《宁夏经济》《银川日报》等刊物上刊登,1篇荣获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伟业”理论征文三等奖。二是抓牢调查研究,切实发挥政府智囊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实施“四大提升行动”,贯彻落实市领导“开展‘小切口’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确定建设“中国新硅都”、数字经济、生态移民收入研究等15个课题。先后完成《银川市建设“中国新硅都”思路和举措》《关于银川市积极参与“东数西算”枢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等15篇调研报告,有9篇得到市领导批示。三是抓好决策咨询,切实彰显参谋助手职能。聚焦民生“十心实事”,在全国范围内选精品、摸实情,收集整理外省市经验做法,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编印《为什么西宁市能创建成为国家森林城市》《上海 西安 宝鸡等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经验做法》等57篇《决策参考》,供市领导及市直各部门参考阅研,25篇得到市领导批示肯定。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通过上下联动,各方配合,确保了各项法治建设活动的顺利开展,对于提高政府研究室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确立依法治理思想观念,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群众普法宣传广度深度不够,特别是宪法,党章及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还不够全面深入系统;二是法治意识和思维有待强化,特别在调查研究中还不能很好体现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要求。

围绕“八五”普法依法治理重点做好学习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加强宪法及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加强党章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注重法制教育与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法律文化,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三是坚持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结合政府研究室职责在调查研究工作中更多借鉴梳理法治实践的好做法、好范例,推动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2年112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