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34/2020-00030 发布日期:2020-12-11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名 称:银川市政府研究室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银川市政府研究室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2020年,我室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银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银法发〔20201号)《2020年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银法办发〔20209号)等文件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细化措施、落实责任,认真开展法制宣传、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等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依法治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室党组成立以市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王军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新福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法治建设各项具体工作。年初,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年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并抓好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根据《2020年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我室实际,制定了《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围绕七五普法主线,以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主题,制定法律法规学习计划,特别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作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并建立了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有计划、有重点的部署学习任务。推动政府研究室党员干部职工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积极开展了学法用法活动,不断提高了依法执政水平和依法决策能力。

二、全面开展法治建设理学习宣传

  围绕七五普法总体要求,切实抓好法治建设学习宣传。一是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年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12次,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宪法的基本内容及地位作用,提高了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和法律意识。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年组织学习10次,专题研讨8次,交流调研2次,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统领,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深入组织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强对党内法规宣传学习力度通过学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中心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深化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宣传学习,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及观看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让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带来的惨痛教训,造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促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造就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四是继续推进公务员年度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抓好公务员网络教育和学习强国网络学习教育,将普法工作任务纳入工作目标,积极组织实施,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三、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实践工作

机构改革后,按照市全面依法治理市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全面厘清我室权责底数,确保清单之外无职权,不断转变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同时结合我室调研研究工作职责,在调研课题中强化依法行政实践。在《补齐短板  同步进入小康》调研课题中,提出推动建立融合发展机制建设,探索建立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融合机制,推动了普法依法治理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举措

今年以来,通过上下联动,各方配合,确保了各项法治建设活动的顺利开展,对于提高政府研究室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确立依法治理思想观念,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群众普法宣传面不够宽,特别是宪法,党章及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还不够全面深入系统;二是法治意识和思维有待强化,特别在调查研究中还不能很好体现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要求。

五、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及措施

继续围绕七五普法依法治理重点做好学习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加强宪法及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加强党章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注重法制教育与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法律文化,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三是坚持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结合政府研究室职责在调查研究工作中更多借鉴梳理法治实践的好做法、好范例,推动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0113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