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扶贫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5-03-20 

 市政府办公厅:  

  自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室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权力清理审核为基础,以权力公开运行为核心,以制约监督为保障,坚持“全面真实,重点突出;对内与对外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原则,全面实行政务公开,认真完成了党务、政务公开;政务信息重点公开;政务信息全面公开等工作。根据《关于报送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将我室2014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我室领导对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开展风清气正发展环境、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来抓。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组长为室党组书记、主任买锐华,副组长为副主任杨红选、副调研员陈立人,成员为各处室主管,政务公开具体工作由室综合处负责实施。 

  (二)突出重点,制定规章 

  我室根据政务公开工作指南中的基本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了认真梳理,围绕重点做到了全面公开、重点公开,保证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认真完成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制定了政务公开责任机构登记表。在责任登记表中公布了政务公开领导人、实施处室和责任人电话号码、电子邮件、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供了组织保障。 

  2、编制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在指南中明确了在我室的职责范围内,负责公开的内容。公开的范围是社会公开、内部公开。公开时限为长期公开、限时公开、随时公开。公开形式为网站、公示栏、查阅室、监督电话等。同时还明确了除本机关主动公开的党务政务信息外,党员、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我室申请获取相关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的流程图。 

  3、编制了政务信息重点公开方案。我室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政务信息重点公开实施方案。重点公开内容为:(1)扶贫项目专项资金。公开资金来源、管理、分配、使用情况及结果。(2)政府采购。公开采购项目的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 

  4、制定了政务公开规章制度。我室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政务公开七项制度,分别是:《信息主的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内部协调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报名审查制度》、《政务公开新闻发言人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三)收集资料,编制2014年公开指南 

  截止2014年12月份我室共编制党务政务信息共50条,三大类。一是机构职能。包括我室三定方案、机构名称、内部处室、工作职责、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5项内容以及室党组书记、主任买锐华,调研员邢怀玉,副主任杨红选,副调研员陈立人的领导信息。二是财务信息。编制录入了我室2013年财务决算和2014年财务预算信息,中长期技能培训、互助资金、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三是党务信息。全局和中心工作录入了2014年我室重点工作(项目)责任分工、理论学习安排、党建月工作总结、“学党章、守纪律”实施方案、群众路线第一阶段自学总结等。组织建设录入了民主生活会通知、自查报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党费收缴及使用等内容。作风建设录入了表彰先进、党风廉政、公车使用等内容。思想建设录入了精神文明工作要点,开展志愿活动等内容。制度建设录入了考勤制度、信息考核制度等内容。 

  (四)公开形式多样,方便群众查阅 

  一是公开形式多样化。根据文件要求和我室的实际,我室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政务公开形式。主要有服务监督电话、档案查阅室、公示栏、宣传册、网站等形式,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我室将政务公开内容,全部录入到银川市政务公开网站(www.yinchuan.gov.cn),在银川市门户网站中的党务政务专栏上查询,实现了政务公开网络化,方便群众查阅。政务信息公示栏设置在室查阅室,将属于向社会公开的内容,采取完全公开的形式,面向社会公开,并在公示栏旁边设置意见箱,公开举报电话,方便群众监督。二是注重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需要公开内容起草完成后以正式文件下发,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在本单位公示栏进行为期1周的公示,公示结束后存放在政务信息公开资料盒中,资料盒放在室资料查阅室,以便接待来访群众。三是健全群众反馈制度。建立了群众反馈意见表,记录群众的反馈意见,即时办结答复,并随时公开办理情况。我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以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无政务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无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现象。 

  二、政务公开其他内容 

  我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以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无政务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无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现象。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政务公开的开展对增强我室办事执政的透明度,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廉政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推进作用,但还存在着对政务公开工作上还存在认识不够到位、公开内容还不规范、公开的形式比较单一等问题。今后我室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按照《银川市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规范考核考评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促进我室政务公开深入开展。 

   

   

   

  银川市政府研究室(扶贫办) 

  2015年3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