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扶贫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7-02-10 

市政府办公厅:

  本报告由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扶贫办),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政务公开自查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扶贫办)2016年1月1日至11月30日的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统计,本部门政务公开信息电子版可在“中国银川”—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银川市政府研究室或银川市政府研究室门户网站(http://zfyjs.yinchuan.gov.cn/)查阅下载。如有疑问或建议意见,可直接与银川市政府研究室(扶贫办)综合处联系,电话:09516889266 6889267;传真:09516889274。

  一、概述 

  自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以来,以权力清理审核为基础,以权力公开运行为核心,以制约监督为保障,坚持“全面真实,重点突出;对内与对外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原则,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室(办)公信力、执行力。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我室领导对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来抓。自2008年起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后因人事变动进行了调整,现任领导小组组长为室党组书记、主任郝希奋,副组长为副主任杨生新和马振华,副调研员陈立人和刘正慧,成员为各处室主管,政务公开具体工作由室综合处负责实施。 

  (二)突出重点,制定规章 

  我室根据政务公开工作指南中的基本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了认真梳理,围绕重点做到了全面公开、重点公开,保证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认真完成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编制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在指南中明确了在我室的职责范围内,负责公开的内容。公开的范围是社会公开、内部公开。公开时限为长期公开、限时公开、随时公开。公开形式为网站、公示栏、宣传活页查、查阅室、监督电话及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公开形式等。同时还明确了除本机关主动公开的党务政务信息外,党员、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我室申请获取相关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的流程图。 

  

  2、编制了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机关每年撰写的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于每年3月31日前更新。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银川市政府研究室(扶贫办)坚持以政务信息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范围和目录,努力做到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截止2016年12月份我室公开政务信息61条。   

   一是概括信息。包括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和直属单位。根据要求在机构职能下公开了我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内部处室、工作职责、办公地址、联系电话、领导分工等内容。 

  

   二是政策法规。包括部门文件和政策解读。根据要求在部门文件中公开了2015年农业农村工作总结、2016年工作思路及“十二五”重大成就和“十三五”工作思路的报告、银川市生态移民成就的报告、重点责任分工、保密工作自查自评的报告、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安排、准备之冬工作安排、四环外工作用车管理办法、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思路暨“十二五”重大成就和“十三五”工作思路的报告、打造闽宁镇“五个样板”的思考、2016年银川市移民地区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劳务中介组织及劳务经济人的通知等部门文件。在政策解读中公开了精准扶贫基本知识。 

  

  

  三是重大项目。包括项目年度计划、进展情况、项目审批核准信息、扶贫工作、议案提案等。根据要求在项目进展情况中公开了银川市胜利南街劳务移民周转房遗留问题、搬迁工作方案等移民搬迁文件。在扶贫工作中公开了关于运用扶贫基金创新模式服务宁夏脱贫攻坚工作的请示、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户帮扶责任人选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印发全市扶贫系统开展“抓创新、促合力、补短板”调研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在议案提案中公开了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4号建议的答复、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0号提案的答复、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4-36号提案的答复等文件。 

  

  

  四是财务信息。公开了我室2015年财务决算和2016年财务预算信息,扶贫专项资金、贫困地区劳动力技能培训首批扶贫专项补助资金等的使用管理情况。 

   五是人事信息。人事任免中公开了江海瀚同志申请参公登记的函及勉钊同志进行参公的函。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公开形式多样化。根据文件要求和我室的实际,我室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政务公开形式。主要有服务监督电话、档案查阅室、公示栏、宣传册、网站等形式,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我室将政务公开内容,全部录入到银川市政务公开网站和银川市政府研究室(扶贫办)门户网站(http://zfyjs.yinchuan.gov.cn),实现了政务公开网络化,方便群众查阅。政务信息公示栏设置在室查阅室,将属于向社会公开的内容,采取完全公开的形式,面向社会公开,并在公示栏旁边设置意见箱,公开举报电话,方便群众监督。 

  二是注重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需要公开内容起草完成后以正式文件下发,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在本单位公示栏进行为期1周的公示,公示结束后存放在政务信息公开资料盒中,资料盒放在室资料查阅室,以便接待来访群众。 

  三是健全群众反馈制度。建立了群众反馈意见表,记录群众的反馈意见,即时办结答复,并随时公开办理情况。我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以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无政务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无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现象。 

  四、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银川市政府研究室(扶贫办)未收到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不存在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以公开政务信息的现象。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2016年银川市政府研究室(扶贫办)未收到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六、政务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有室(办)综合处负责,有两名工作人员负责,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党委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内容的收集、整理、编制、网站录入等工作;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室(办)门户网站信息上传工作。室(办)在经费保障上积极支持政务信息工作,没有设立专项经费,在办公经费中列支。 

  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政务公开的开展对增强我室办事执政的透明度,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廉政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推进作用,但还存在着对政务公开工作上还存在认识不够到位、公开内容还不规范、公开的形式比较单一等问题。今后我室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按照《银川市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规范考核考评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促进我室政务公开深入开展。 

   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情况统计表 

  

    

    

  银川市政府研究室(扶贫办) 

  2017年2月8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61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3+27+21=6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0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0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616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

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 

  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