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4/2020-0003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2020-03-30
责任部门:银川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0-03-30
名 称:关于积极做好志愿者注册和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关于积极做好志愿者注册和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局机关、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银川市委关于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志愿者注册和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示范带头作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现就局机关、局属各单位,现就做好志愿者注册和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和对文明单位的总体要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于动员广大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市域治理、服务社会发展大局,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建立起一支高素质、有组织、可持续的志愿者队伍不仅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必要条件,更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具体体现。局机关、局属各单位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和事业单位,一定程度上代表党和政府的执政力、公信力,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成绩突出、管理先进、服务优良、群众满意的综合性先进集体,必须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过程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目标任务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凡是申报成为各级文明单位的,应根据《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都要注册成立一支本单位本行业长期开展志愿服务的志愿服务团体(队伍),并开展志愿服务项目上传或认领,常态化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银川市志愿者网络平台全员注册成为志愿者并加入相应志愿服务团体(队伍),注册完成率达到100%。暂时未申报成为各级文明单位的,应当参照文明单位创建标准,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原则上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40以下干部职工在银川市志愿者网络平台全员注册成为志愿者并加入相应志愿服务团体(队伍),注册完成率达到100%。

三、 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组织注册

(一)注册对象

1.志愿者个人。凡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具备与所参加的志愿服务项目及活动相适应的基本技能和素质,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和社会奉献精神,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2.志愿者团体。全市各级文明单位需统一在网上注册登记一个志愿团体(名称统一为:单位名称+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团体可自行发布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志愿者开展活动。

(二)注册流程

1.志愿者个人注册。登录银川市志愿者网站www.ycszyz.

org.cn自行填写信息后注册或单位安排专人统一注册。注册时需要加入对应志愿服务团队并经常性参加相关志愿服务活动。

2.志愿团体注册及活动发布、报名流程。详见附件1、2志愿者(管理员)活动注册及发布、报名流程,具体注册事宜咨询银川市志愿者网客服电话:0951—5921739。

四、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局机关、局属各单位要坚持“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全年重点围绕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文明交通等10大类主题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一)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局机关、局属各单位的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配合卫生等相关部门在疫情联防联控、科学防疫宣传、关爱困难群体等方面提供志愿服务。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以各种形式积极开展送温暖、捐物资、献爱心活动。

二)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把资源链接到贫困村和建档户。探索涵盖留守人员探访、乡村卫生整治、文明乡风宣传、健康义诊服务、法律知识宣传、爱心物资派送、生活帮扶服务,以及送技术、送文化下乡等内容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和项目。

(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局机关、局属各单位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广泛招募和发掘传统文化宣讲志愿者到社区、农村、企业、机关、学校讲授文艺课程、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四)不文明行为劝阻志愿服务活动。在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劝阻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抽烟等不文明行为,义务清扫垃圾、打扫卫生。(五)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在主要交通路口针对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非机动车混道行驶等不文明行为,组织志愿者开展义务劝阻活动;配合交通部门在全市公交站点上进行宣传和引导,制止拥挤、无序乘车等行为;在公交车上倡导安全乘车、文明礼让。(六)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在游客集散中心、景区和景区周边义务宣传《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公约》,劝阻游客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七)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传统节日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清明节祭英烈、九九重阳节慰问敬老院老人等活动。(八)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活动。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与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残疾人结成服务对子,开展课外辅导、爱心服务、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弱势群体感受社会温暖。(九)义务献血志愿服务活动。以各志愿服务队为单位,有组织的进行义务献血。(十)植树造林志愿服务活动。配合住建、园林部门,抓住植树造林有利时机,广泛组织志愿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五、有关要求(一)高度重视,落实要求。局机关、局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注册工作对志愿服务事业整体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完善落实机制,指定专人负责,规范有序地推进各单位志愿者注册工作,并将本单位志愿者注册人数进行核实、统计,于3月18日前将本单位注册人数和注册率报至局团委邮箱:ycszjjtw@163.com。同时确保已注册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全市志愿服务活动,并在APP做好志愿服务活动签到考勤和时长记录。

(二)加强宣传,广泛发动。要加大对志愿服务注册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单位公示栏、手机短信等宣传阵地,宣传志愿服务的意义、作用,引导各年龄段人们自觉加入注册志愿者行列,努力形成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愿为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的良好局面。(三)规范管理,完善考核。经过注册的志愿者只有每年参加一定时长的志愿服务活动,才能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注册志愿者。各文明单位不仅要做好志愿者的注册工作,而且要把注册与志愿者招募、业务培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相结合,充分发挥注册志愿者的应有作用。我局将把各部门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到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评选考核体系当中。

附件:1.银川志愿者网管理员操作手册(网站+手机)

    2.志愿者网注册流程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0年3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