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4/2020-0003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2020-03-30
责任部门:银川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0-03-30
名 称:关于印发开展“学习雷锋 共建文明”志愿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开展“学习雷锋 共建文明”志愿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学习雷锋 共建文明”志愿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并按方案要求及时报送活动安排、信息及总结。

特此通知。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0年3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学习雷锋 共建文明”志愿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银川市“学习雷锋 共建文明”志愿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银文明办发〔2020〕5号)、《团市委2020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银团发〔2020〕9号)内容,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银川市委关于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市文明办决定,从2020年开始,将每年3月定为“学习雷锋 共建文明”志愿服务月,为进一步在住建系统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全面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实化深化,现制定2020年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20年3月1日-2020年3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1.开展3.5学雷锋网上签名寄语暨银川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3月5日在银川发布、银川文明网、银川市志愿者网、银川晚报、网信银川、青春银川等网络平台上,同步组织开展主题为“为抗疫加油,点赞志愿者”签名寄语活动,通过签名寄语、向雷锋致敬、向志愿者致敬、参与志愿服务感言等方式,坚定对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决心,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评选表彰一批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组织广大志愿者在网上为他们加油,给他们点赞,向他们学习,引导群众加入志愿者的行列,在全社会掀起新一轮致敬雷锋、学习雷锋、争做雷锋的热潮。

2.开展“互联网”学雷锋活动。以住建领域各行业为主体,利用互联网开展网上学雷锋活动,通过“我看日行一善”感言、“致敬抗疫志愿者”、向身边的抗“疫”英雄学习、我和我家齐参与抗“疫”展示、向疫情抗击中的同事和亲友致敬“与文明相约”故事征集、吟诵弘扬文明新风诗歌等方式,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传承雷锋精神,讲好雷锋故事,争做新时代雷锋。

3.开展“抗击疫情你我同行”心理护航爱心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录制视频、建立互动微信群、开设微信公众号、开通热线电话等方式,广泛开展“抗击疫情你我同行”心理慰藉和心理辅导志愿服务活动,为住建领域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隔离人员、社区和各类卡口工作人员等提供心理健康呵护志愿服务。

4.开展“我注册我参与我光荣”注册登记活动。开通手机微信注册渠道,拓展注册渠道,优化注册程序,大力推广银川市志愿者网和志愿银川微信公众号应用,组织局机关、企事业单位、文明单位的干部职工和社会组织员工,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

5.深化“守护万家平安点亮文明银川”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党员到社区小区报到、邻里结对等形式,形成“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志愿服务长效常态化工作机制,以服务居家隔离户为重点,围绕解决生活困难、提供心理慰藉疏导、培养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等内容,落实落细居家隔离“四包一”爱心关爱防疫制度和“四一四”(即推行“四包一”提供健康监测、心理疏导、市场购物、餐饮配送四项基本服务)服务机制,把志愿服务活动做进城乡基层、做进小区、做进家庭,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温暖,增强抗疫期间志愿服务的精准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此外,要深化防疫期间及今后日常“邻里情亲守护”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为小区老人、小孩开展义务理发、小家电维修、清扫、陪护等便民服务,构建和谐有序、和睦友善的新邻里关系。

6.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大党员志愿者注册力度,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单位所属社区和居住地社区进行报到,特别是在近期要针对社区一线工作人员长期加班奋战的实际,开展“我来替你站班岗”爱心志愿服务,和社区沟通对接排班轮替社区工作人员,让他们有一定时间轮休,有效缓解一线人员身心压力。同时,加强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居民和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的对接,鼓励和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结合实际、多方位参与疫情防控、社会救助、文化、医疗、环境卫生、文明秩序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了解基层需求,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7.开展便民政务志愿服务活动。在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市住房保障中心等窗口单位,立足本职岗位,开展文明服务、微笑服务等活动,树立岗位学雷锋标兵,打造学雷锋示范岗,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8.深化“讲文明奔小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目标,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主线,以宣传好乡村振兴战略、惠民利民等各项民生政策为支撑,以满足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深入的摸底调研为基础,以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为着力点,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师等专业化队伍,围绕理论宣讲、教育文化、医疗健康、科技科普、健身体育、生产发展、生活服务等方面内容,分级分类制定服务“菜单”,推动建立群众“点单”、单位“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回路,既要把志愿服务队伍“送服务”的信息宣传到位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又要把群众“要服务”的需求反馈到位,根据群众对服务时间、内容、场所的需求,精准开展服务。

9.适时启动“守规则文明行”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继续动员市直机关干部适时开展“守规则文明行”交通志愿服务。重点对行人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机动车、非机动车逆行;行人及各类车辆(含外卖车辆、电动车、摩托车等)闯红灯、乱闯马路、车辆不礼让行人进行劝导,确保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前机动车主动礼让遵守交通规则同行的行人,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前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让遵守规则、文明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出行有礼、交通有序成为银川市的生活常态。

10.开展扶贫扶志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复工复产和春耕生产,广泛开展网上技能培训、网上就业咨询、网上就业需求对接等志愿服务活动,立足岗位职能、发挥专业技术特长为群众就业创业和恢复生产,提供多渠道支持和帮助。深化拓展多对一、一对一精准结对帮扶制度,通过多种渠道为困难家庭、贫困人员开展救助,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努力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困难群体的良好社会氛围。

11.发挥行业力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住建领域工作实际,利用房地产、物业、建筑施工等企业的行业特点,有针对性的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对口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以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倡导和鼓励房地产企业销售门店设立志愿服务驿站,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休息场所,安排义务志愿岗等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物业服务企业行业贴近群众的实际,号召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小区环境清扫、维修、入户宣传、文明传播等便民志愿服务。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公民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现实需求,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文明之基。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各志愿者服务队都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关键,出实招,求实效,努力推动新时代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勇于思考,创新方法。要以大力加强志愿者注册为引导,积极搭建拓展各类平台、阵地,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畅通渠道。要整合各类资源,设计志愿服务菜单,由局团委牵头,局机关、局属各单位积极配合,加大与民政、工会、团委、科协、妇联、教育、文旅、卫健委等职能部门有效对接,密切联系群众需求,为广大志愿者活动提供平台。要加强培养和孵化社会公益组织,穿针引线,强化项目对接,提高后期保障,培育好评度满意度高的志愿服务品牌,使广大志愿服务社会组织有用武之地,实现良性发展。

(三)扎实开展,务求实效。坚持从严、从小、从实、从细的标准和要求,扎扎实实抓好志愿者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更好地惠及百姓生活。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用钉钉子精神一个一个解决问题,注重问题的落实。同时,要善于总结群众的好做法、把集中活动、分散活动和常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经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市域治理效能。

(四)做好宣传,营造氛围。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在活动时要打出志愿者旗帜和宣传标语,志愿者要统一标志,统一服装和佩戴志愿者帽等,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局机关、局属各单位要在“学习雷锋 共建文明”志愿服务月要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及时报送“学习雷锋 共建文明”志愿服务月活动信息(信息模板:详见附件1、2),并于3月28日前报送至局办公室、局团委,要求纸质文件与电子版同时报送。

联系人:卜翔颖

联系电话:6899931

邮箱:ycszjjtw@163.com(或卜翔颖办公平台邮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