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61L/2022-0003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2022-05-13
责任部门:银川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2-05-13
名 称: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非公企业行业党委:

现将《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5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实施的关键一年,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围绕住房城乡建设中心工作,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贡献住建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开展重点内容普法宣传

1.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过程、各方面。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自觉践行的良好氛围。以“专题讲座”“普法进工地”等形式深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理解关于党的百年法治建设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增强全社会走法治道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认真做好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宪法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进工地;大力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4.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推进民法典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进工地,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创作民法典普法系列短视频、微电影等优质普法产品,开展网络直播、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普法形式,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5.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教育、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中,推动党的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二、开展重点领域普法宣传活动

6.围绕社会和谐稳定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开展“扫黑除恶”“防电信诈骗”专项法治宣传,持续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加强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与住房保障、乡村振兴、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保障改善民生,服务社会和谐稳定。

7.围绕安全生产开展主题法治宣传。结合“5·12”防灾减灾日、“6·16”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11·9”消防安全教育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集中法治宣传公共服务活动。局属各单位根据自身普法责任和工作实际需要,开展法治讲座、专题培训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防范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

8.深入学习宣传住建领域专业法律法规。围绕我市稳定房地产市场、道路建设、城市更新、海绵城市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住房保障等重点工作,大力学习宣传住建领域法律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促进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贯彻执行。通过集中宣传、以案释法、媒体传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工程建设与质量安全、房地产市场、城市建设、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法律规范,提高社会公众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三、开展重点对象普法宣传

9.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促进我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与水平。继续运用网上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法系统,认真开展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把法治学习当做一项长期任务融入到各项工作中,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各单位结合“普法责任清单”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按业务领域分别明确应知应会法律目录。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成绩的运用,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法治素养评估和年度述法的重要依据。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组织1次现场旁听庭审或观看网上庭审视频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

10.加强农民工群体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劳动合同法以及安全生产、劳动争议、劳动仲裁、工伤保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增强农民工法治观念。积极引导农民工树立法律意识,不断提高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养成依法办事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四、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载体

11.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加强红色法治文化的保护、宣传和传承。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依托全市在建建筑工地、物业管理小区、历史建筑等建立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基层普法宣传阵地。

12.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法治宣传。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以市住建局网站、微信、微博为基础,利用新媒体互动平台大力开展法治宣传。鼓励局属单位自行设计制作以法治宣传为主题,以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环境保护、绿色建筑发展等为内容的公益普法宣传品,采取多种形式举办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活动,努力扩大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影响力、渗透力。

13.提升以案释法普法质效。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中以案释法、实时普法制度,精心筛选典型案例作为以案释法重点,充分运用法律风险警示、普法宣讲等多种形式,发挥新闻媒体在以案释法中的传播作用,提升以案释法的针对性、实效性。

五、不断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

14.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总要求,局属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我局普法职责任务,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要把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总体布局中,详细梳理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市住建局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及时建立普法工作台账,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5.加强组织保障。进一步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加大住建行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住建领域行政执法人员培养和队伍能力建设。充分利用法律顾问、各单位普法宣传员等普法队伍,采取多种形式举办法治专题讲座、法治讲堂等,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我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16.压实普法责任提升普法质效。局属各单位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中要标明“银川市住建局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字样,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局属各单位制定本单位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或计划,并于2022年5月15日前报送至局政策法规科。同时,强化部门职责,按照普法责任制,细化责任分工,采取具体措施,及时报送普法台账和总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