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4/2018-22316 发布日期:2018-05-09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住建局
名 称:关于印发《市住建局2018年综治(平安银川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市住建局2018年综治(平安银川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市住建局2018年综治(平安银川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任务分工,认真抓好落实。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5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市住建局2018年综治(平安银川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推进平安银川建设,做好2018年住建领域综治工作,根据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综治(平安银川建设)工作要点暨任务分工》的通知(银党厅字[2018]2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增强首府责任、首府标准、首府担当意识,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切实做好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燃气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和全市“两个率先”奋斗目标顺利实现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开展时限

2018年5月-12月。

三、任务目标

加强建筑施工、城市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切实加大对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稳控力度,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和萌芽状态。深化建设工程领域转包、违法分包、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引导建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四、重点工作

(一)加强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工作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建设工程安全报监手续审批,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进一步落实监理报告制度,强化建筑起重机械备案管理,大力推动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二是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强化企业预防措施,加强安全风险管控,有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切实防范深基坑坍塌、模板支撑系统坍塌、建筑起重机械倒塌、有限空间中毒窒息等事故发生。三是每季度召开安全生产联络员联席会议,抓好建筑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消防等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组织开展建筑行业农民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主题日”、“安全生产月”活动,对建筑企业农民工等各类从业人员安全法规教育培训10000人次以上。  

责任领导:杨智

责  任  人:闫军、姚劲立、李国华  

责任单位(科室):质量安全科、建筑市场科、市建筑行业管理处

(二)加强城市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工作措施:一是严格落实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督促指导企业制定具体行动实施方案或安排计划,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形成闭环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管理模式。二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督促指导燃气经营企业要严格按照年度行业安全生产会议要求及部署,对公司所属的燃气设备设施、重大危险源、安全盲区等,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建立台账,逐一整改落实,定期进行维护保养,针对雷雨、冰雹、大风等恶劣气候条件下的安全防护设施,要设置专职安全员,确保责任到人。三是防止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设施,切实加强燃气管线设备设施保护工作。四是督促指导燃气企业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和装备建设,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责任领导:王志宏

责  任  人:汤进忠、李国华、张伟军  

责任单位(科室):公用事业科、质量安全科、市燃气管理办公室  

(三)加大对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稳控力度,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和萌芽状态。

工作措施:一是完善部门协商机制,健全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信息共享、联合协调、联合管理。二是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对开发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切实规范开发企业市场行为。三是研究制定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从源头堵塞漏洞,防范风险,预防和避免出现逾期交房和项目“烂尾”等问题。四是切实加强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对延期交房和项目“烂尾”的开发企业,积极协调公安、法院接入调查,追缴售房款用于项目建设和农民工工资,努力推进项目竣工交付。    

责任领导:张静

责  任  人:张新纪、郭赪光

责任单位(科室):房地产市场管理科、市房地产执法支队

(四)深化建设工程领域转包、违法分包、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突出问题排查整治。  

工作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建设、施工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工程建设各方主体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二是在日常监督巡查工作中,将工程转包、违法分包行为列为必查项,在首次监督抽查和监督交底工作中告知工程项目各方,实现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治理工作常态化。三是将工程转包、违法分包行为列为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抓牢抓好春季复工、检测机构、保障性安居工程、设备安装、市政基础设施、冬季施工等专项检查。四是将检查情况纳入企业诚信体系管理,对违法违规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通过建筑诚信平台进行信用惩戒,情节严重的依法立案,行政处罚,每月20日前统计汇总;五是全面落实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农民工工资直接支付工作要求,切实规范市场秩序和劳务用工行为,在第三季度末实现我市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农民工工资直接支付情况上传宁夏建筑市场监管平台,实施动态监督,切实提升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作效能。六是全年针对拖欠工程款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将整治情况纳入建筑诚信平台进行信用惩戒,积极配合人社、信访等部门严厉打击欠薪、恶意讨薪等违法信访行为,及时化解矛盾,切实规范建筑企业市场行为。

责任领导:杨智

责  任  人:闫军、姚劲立、曹东育

责任单位(科室):建筑市场科、市建筑行业管理处、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五、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综治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严格按照方案安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综治工作高效开展。

(二)合力攻坚,强化协调配合。各责任单位要根据工作措施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及具体的落实措施,进一步分解工作任务,确保综治工作高效开展,扎实推进。综治工作开展过程中各单位要切实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相互支持,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完成任务目标。

(三)加强督导,强化考核问效。综治工作开展情况是局属各单位执行力的集中展示,也是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具体要求。局纪检监察室要切实加强全过程督导和行政效能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予以问责,并纳入年度目标工作责任考核。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