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4/2018-92540 发布日期:2018-10-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住建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2017-2018年度供热工作总结暨2018-2019年度供热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2017-2018年度供热工作总结暨2018-2019年度供热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供热单位:

  现将《银川市2017-2018年度供热工作总结暨2018-2019年度供热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10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2017-2018年度供热工作总结2018-2019年度供热工作安排  

2017年以来,全市供热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按照“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工作方针,积极推进“生态立市”战略的贯彻落实。同时,修编了《银川市城市供热总体规划(2016-2025)》,提出了“坚持以余热资源为主的供热用能结构”的城市供热总体思路,指导推进银川市清洁能源供热发展。由此,全力以赴,加快“东热西送”项目建设和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努力提升供热保障能力,积极改善空气质量,防治大气污染,有力地推进了城市供热事项进一步向绿色、环保、智能化方向快速发展。

  一、2017—2018年度供热工作情况  

  (一)不辱使命,顺利完成中央环保督察事项中的燃煤锅炉拆除任务  

2017年年初,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市住建局拆除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60台。7月2日,市环境综合治理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市辖三区建成区内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的通知》,明确三区建成区20蒸吨以下燃煤供热锅炉143台全部进行淘汰。为保证锅炉拆除工作任务,市住建局成立10个燃煤锅炉淘汰组、1个冬防管控组、1个宣传督查组。定人、定岗、定查、定时限,全力开展燃煤锅炉拆除工作,积极主动地反复与产权单位和供热单位对接,督促双方尽快完成供热移交协议的签订工作。紧盯工程进度按期完成。对配合不力的企业,采取扣减补贴资金、扣除企业诚信分值;列入“黑名单”等多种措施予以处理,确保锅炉淘汰工作任务按期顺利完成。至2017年年底,共拆除燃煤锅炉150台,共计1113.5蒸吨,涉及供热面积672.96万平方米。2018年4月底,又将剩余的6台全部拆除完毕。至此,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必须拆除的197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销号。

2018年,市政府安排市住建局负责拆除61台供热生活燃煤锅炉。我局经过3个月的艰苦努力,于7月中旬拆除62台燃煤锅炉,3个月要完成62台大吨位锅炉拆除任务,包括钢烟囱18个,砖烟囱12个。其中60米以上4个,45米左右的8个,还有大型脱硫塔29个。其中,50蒸吨的1台,40蒸吨的18台,30蒸吨的4台,25及20蒸吨的31台,20蒸吨以下的8台。涉及供热面积1300万平方米。

为加快推进锅炉拆除工作,市领导多次部署相关工作任务并于4月3日、6月202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市住建局、工信局分别制定拆除生活型、生产型燃煤锅炉方案,组织拆除任务落实,全面拆除集中供热范围内的燃煤锅炉。杨玉经市长、王勇副市长多次督导锅炉拆除进展情况,并部署三区政府帮助完成了17台锅炉的拆除任务。同时,我局积极协调自治区卫计委、交通运输厅、市辖三区政府、市国资委等单位,做好锅炉评估、资料移交等工作。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对10处、18台、共计360蒸吨燃煤锅炉国有资产采用公开拍卖的方式进行处置。在锅炉拆除过程中,宁医大附属医院、宁夏建投集团、天豹公司、众一集团、市热力公司、银瑞祥公司等多家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配合。

(二)全力攻坚,推进“东热西送”项目迅速动工并顺利实施。  

2017年初,依据《银川市供热总体规划》,我市积极推动实施“东热西送”余热长输供热工程,该项目将能够实现热源结构调整、热源点互联互通,保证城市供热安全稳定,环保意义重大。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我市集中人力、物力,全力支持华电公司推进“东热西送”项目启动建设。2017年10月,黄河盾构开始施工,冬季采取冬施措施后继续施工,至今年8月7日,盾构工程线贯通。同时,东热西送各项配套工程全面推进,供热主管网、城区支线等主要工作均已完工,河东、城区管网已完成注水并开始循环冲洗,河西正在注水,累计完成注水14.5万立方米。预计10月25日左右正式开始试运行,将根据天气状况为银川市主城区和永宁县供热。

  (三)增建热源,完成西夏热电二期工程建设  

  西夏热电二期扩建项目是自治区重点项目,新建2台35万

  千瓦超临界燃煤空冷供热发电机组,同步建设高效静电除尘、脱硫、脱硝装置。原计划于2017年底建成投产,建成后西夏热电公司装机容量将达到1100兆瓦,成为自治区首个百万千瓦级供热电厂,可有效替代银川市燃煤小锅炉154台,年发电量38.5亿千瓦时,供热能力1642万平方米,计划投资27.72亿元。为推进该项目顺利实施,我市积极帮助解决工程建设相关问题,督促宁夏电投公司根据项目工程计划和安排,做好项目的组织管理、施工,确保施工进度和项目工程建设质量。2017年年底,该项目已顺利完工正常运行    

  (四)提升手段,积极搭建供热监控平台  

  结合“智慧银川”建设,我市近年启动了搭建银川市供热监控平台工作。2017年,供热能耗监测平台搭建完成,选定的20座换热站加装数据采集已上传至监控平台,一级平台已具备运行条件。随后,动员组织我市大型供暖企业开展建设二级平台,对已完成二级平台建设的单位正在开展与一级平台的数据链接工作。 2018年,随着“蓝天工程”的深入实施和“东热西送”的大力推进,我市燃煤锅炉已基本退出,供热结构得到了极大改善,供热企业经整合也已呈现华电、电投、哈纳斯、3家为主的新格局。今年将各大供热企业的数据传输至我市供热平台,可实时监控我市各供热企业供热状况。

  (五)科学管理,有序推进供热计量改革  

  为进一步规范新建项目供热计量建设工作,明确建设单位、供热企业、热表厂家主体责任,2018年5月我市进一步规范了新建项目供热计量相关工作,简化了审批流程,规范了新建项目交付程序,共办理33个新建项目交付验收备案,均按照供热计量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正确安装供热计量装置。

  (六)未雨绸缪,及早发现并及时解决供热突发事件  

2017-2018年采暖期季,市住建局早谋划、早发现、早化解,及时解决了一批供热问题。2017年10月20日,在距离供热期仅剩十余天时间之际,北安小区原供暖企业致函市住建局意图放弃供暖,北安小区38万平方米无法供热。经过几番协调后,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到宁夏住建公司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协商,最终该公司董事长及其他负责人同意继续承担供暖任务,并立即着手供热准备工作。2017年11月2日早晨,因银川荣世房产开发有限公司拖欠西夏热电厂相关费用,导致西夏热电厂拒绝给荣世星座小区(共11栋楼,其中8栋住宅按已入住500余户)供暖,该小区居民反应强烈,存在不稳定因素。当日上午,市住建局分管领导迅速组织相关单位现场办公,责成宁夏电投热力公司先行通暖,保证荣世星座小区居民正常采暖。宁夏新协和医院区因用热面积与实际缴费面积不符,被宁夏电投公司停止供热。市住建局获悉后高度重视,紧急派人多次前往新协和医院和宁夏电投热力有限公司进行协调。经反复做工作,新协和医院补交了往年所欠采暖费。兴庆华府小区也因采暖费收缴问题未供暖,出现群众反复上访现象。为此,市住建局相关领导及时约谈了宁夏天煜供热有限公司负责人。并积极协调开发建设单位宁夏海利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促使该公司最终同意支付8号楼和14号楼自留空置房屋采暖费,物业公司、社区居委会配合供热公司催收12号楼、14号楼的采暖费。从而保证天煜供热公司的经营成本,同意向居民正常供热。

  (七)加强测温管理,严格执法,推进供热行业市场健康发展  

2017-2018年采暖季,我市采取委托第三方机构测温的新模式,加大测温次数,让市民住上暖屋子。具体由市工程检测站组建了专业队伍,安排专人专车负责对信访投诉供暖质量不高的住户进行抽测,对温度不达标的企业立即进行约谈,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扣除企业诚信分。截至2018年3月,先后安排8组、60人次检测人员,入户测温工作共涉及23个供热企业,62个小区,456个热用户,符合规定室温达标率为91%。2017年,市住建局加大管理力度,严格执行行政审批程序,热源批复11项。严格把关,做好项目审核把关和房地产开发新建项目预售、交付手续的办理,共办理新建项目预售手续72件;办理新建项目交付手续32件。认真做好房地产开发新建项目选址、总图联审等供热手续的行政审批工作,全年共办理新建项目选址5件,总图联审91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新(改)扩建供热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核及验收工作。

  (八)深入研究,及时开展采暖费成本监审信用信息等级评价工作  

为全面掌握我市各类供热企业的供热成本情况,保障全市供热平稳运行,提高政府制定价格的合法性、科学性、合理性,配合银川市物价局对全市供热企业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的采暖费成本进行监审,并开展供热企业信用信息等级评价工作。2018年2月,市住建局和市物价局联合下发《关于报送供热价格成本监审资料的通知》,要求银川市各供热企业生产成本相关费用情况,按照从低原则核定成本,并将其不良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二、2017年—2018年度供热季出现的问题  

  (一)天然气供应不足,燃气锅炉2次出现异常  

2017年11月16日、30日,我市2次出现天然气压力不足问题,第一次致60余台天然气锅炉无法点炉运行,第二次有23个供热点锅炉运行受到影响。经市政府领导紧急协调,哈纳斯公司以2.14元/立方的增量气价购气后,当日恢复正常。2017年冬季,全市管道天然气的供应量约为422万㎥/日,实际需求量约为468万㎥/日,缺口约46万㎥左右。此外,公交车、出租车的供气缺口还有约20万㎥。

  (二)达标燃煤供应紧张  

2017年10月31日,市人民政府发布通告,规定我市的燃煤锅炉用煤标准为禁燃区内单台出力小于20蒸吨/小时的燃煤锅炉和民用燃煤设备禁止燃用含硫量大于0.5%、灰分大于10%的煤炭及其制品;单台出力大于20蒸吨/小时的燃煤锅炉和民用燃煤设备禁止燃用含硫量大于0.8%、灰分大于15%的燃料煤。我市的较大供热企业多数是从神华宁煤集团购煤。12月13日,多家供热企业反映,宁煤集团煤矿停止供煤。经市人民政府紧急协调,宁煤集团表示,其日产优质煤总量为16万吨,必须先行保证“煤制油”项目和自备电厂用煤,总量约为14.5万吨,剩余的1.5万吨将供应全区的近30家用户。对已与其签订过供煤合同的供热单位,将全力保障按合同约定供煤。但前提是:只能在余量中尽可能为供热企业提供。没有余量的情况下,只能由各企业另行外购解决。我市由宁煤集团供煤的供热企业有6家,日需求量约1200吨/日,供热区域越650万平方米。在宁煤集团余量不足或压减未果的情况下无法保证供应。

  (三)供热锅炉错峰起停期间,有一些不良企业乘机钻空子  

2017年12月5日,市环境监察支队下发了《关于采暖期燃煤供热锅炉实行错峰停起炉的通知》,要求各供热企业错峰停起炉。以往,各供热企业基本上都是按同一时间规律起停炉的。实行错峰办法后,有一些不良经营者以此为托辞,拖延或缩短起炉时间,面对检查和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以错峰为由来打掩护,造成了供热质量下滑。

  (四)煤粉运输问题造成1次局部停暖  

2017年11月份后,我市为防治大气污染采取了一系列严格措施。按照有关要求,市区部分路段及区域重型货车、渣土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载货汽车、尾气排放不达标的机动车等禁止通行。由此,运煤车只能在凌晨0时- 6时进入市区,出现夜间卸煤装载机的噪声扰民问题,居民纷纷抗议,供热企业怨言较大。12月10日,碧水蓝天供热公司的煤粉运输车在友爱街路口被拦停,尽管随后经紧急协调放行了,但已造成该供热站停炉数小时,影响供热面积220万平方米,近2万余户居民。

  (五)西夏热电厂至银川热电厂主干管网未连通之际,银川热电厂出现1次爆管问题  

2017年7月,宁夏电投热力有限公司实施了西夏热电二期和银川热电厂的管网对接工程,后因故停工。再次复工后,至采暖期前只完成了长城路段工程,亲水大街至宝湖路段未完工。11月份,全市开展冬季防治大气污染工作,工程再次被叫停。12月23日下午5时许,银川热电厂5号、6号机组突发爆管。受此影响,兴庆区约400万平方米的供热区域出现低温运行现象,造成居民室内温度不达标。经紧急抢修,于25日凌晨5时许恢复供暖。

  (六)供热投诉量大  

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12345便民服务中心全部投诉量184386件,我市供热投诉量为27926件,投诉量占15.15%,排名第一。

  (七)供热管理规划统筹不够,措施少,手段不够有力。  

  三、2018-2019年度供热工作安排  

2018年,我市已初步形成由宁夏华电供热公司、银川热电厂、哈纳斯3家为主导集中供暖、26家燃气企业辅助供热的新格局。目前,我市三区供热面积约1.1亿平方米,其中华电区域3075万平方米,电投区域3200万平方米,燃煤供热(百新热力公司和暖源公司360万平方米,天然气锅炉约3600万平方米(哈纳斯及社会锅炉),壁挂炉约1300万平方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全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决保障“东热西送”项目顺利运行  

“东热西送”项目穿黄隧道盾构、隧道供水管道安装及城区“两横三纵”主管网均已经完成,尚有部分扫尾工作还在紧张进行。必须保证在10月25日前达到具备向我市集中供热条件,要全力加快进度,实行24小时作业,各相关单位要及时开绿灯,特殊事项特殊处理,帮助做好周边群众的疏导工作。同时,华电公司要全面开展强化供热服务保障的各类准备工作。

  (二)继续做好新建项目集中供热并网工作  

明年,我市将继续提高供热管网输送效率,保证供热管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继续做好新建项目集中供热并网工作。完善燃煤小锅炉拆除并网后续工作,统筹协调华电供热公司、宁夏电投等集中供热公司和趸售企业的供热情况,保障我市供热工作正常运行。

  (三)做好应急点炉用煤准备和各项应急抢修准备工作  

2018-2019年采暖期,因“东热西送”工程和“蓝天工程”拆除并网燃煤锅炉区域达1500余万平方米,并网工程量大、范围大、时间紧,接管单位宁夏华电供热有限公司对接管区域管网了解不够。针对此情况,要增加抢修队伍,提高抢修能力。市发改、财政部门,要为今冬供热应急储煤、应急物资采购提供保障,确保出现供热突发应急事件,可立即调拨应急物资。电力、市政燃气和供水部门,要在供暖期出现应急状况时,及时响应,主动配合供热企业做好突发情况处置工作。各供热企业也要认真制定、落实采暖期供热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问题,要采取紧急调度措施,特别是要保证应急资金、应急煤炭、应急抢修及时到位。

(四)充分发挥供热行业监管作用  

  加强热源建设的审批和监管,细化审批手续,进行全方位监管。强化供热资质年检工作,重点对供热质量不达标、群众反映强烈的供热单位采取限期整改、资质降级等手段进行处理。加大供热行政执法力度,采取定期与随机、集中与分散的检查方式,严厉打击不按期供热、提前停热和供热质量不达标等行为,依据自治区、银川市供热条例严格处罚。  

  (五)全面做好今冬供暖工作。  

  认真做好供热前期准备工作,提前做好供热锅炉、管网、换热站等供热设施检修和燃煤储备工作,10月底前确保供热设施检修率和完好率达到100%。10月15日前完成管网维修及疏通工作,做到燃料、物资准备充足,人员到位,设备完好。10月25日开始升温试供热,11月1日正式全面供热。各供热企业要提高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对供热期间产生的问题要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积极上门服务,注重用户诉求的解决。制定供热应急处理联动预案和供热应急处理保障工作机制,完善供热应急抢修制度和供热投诉处理制度。局信访投诉中心、市供热物业办、各供热企业要确保居民供热投诉渠道畅通,从根本上提升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坚决杜绝推迟供热、提前停热、人为限热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确保群众有诉必应、处理及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